什么樣的夢是正夢,什么樣的夢是反夢?

    字型: 

做夢幾乎是每個人都做過的事情。有的人老是做同一個夢,有的人做夢想連續劇,有的人第二天起來就把夢忘得一干二凈了。那到底夢境中的不同事情預示著些什么呢?今天,就帶大家一探究竟。

1、為什么我老做同一個夢?

反復做同一個夢,說明夢者在心理上有一個沒有獲得解決的問題,心理學的名詞叫“情結”,也就是通俗說的“心結”。這個情結是什么,跟同一個夢的主題和情緒有直接的關系。比如反復做“考試夢”,那么可能對“通過認可”或“焦慮”的心理因素有關。

2、做連續劇的夢意味什么?

這種夢代表了一個心理情結的發展變化或心理成長的歷程。比如說,夢到荒蕪的建筑地基,過了一陣子又夢到工地開始繼續施工了,又過了一陣子夢到樓房的主體即將完工了。這代表夢者構建自我的一個心理成長過程。

3、夢是否具有預測性?

有,但不常見或者說很罕見。心理學大師榮格在二戰前夕曾經夢到二戰的爆發。但夢境中的預測,不是直白的表述,大多是通過象征性的畫面來表達的。即使榮格夢到二戰的爆發,夢境也是一個近似神話的場景。二戰爆發后才獲得解讀。

4、為什么在我的夢里,都是黑白色調?

一般我們不會關注到夢境的顏色,除非夢境中的色彩引起了你的注意。如果是“黑白色調”引起了你的注意,有兩種可能:一是你的心靈生活缺乏色彩,二可能具有強迫性的心理傾向。

5、為什么我的夢里有夢?

夢里的夢既可以看作是第二個夢的開始,又可以看作是進入了更深層的潛意識。打個比方說,前者是引子,后者就是正文了。

6、為什么我夢見他出車禍,結果真的應驗?

不是“應驗”,而是巧合。當然,這里的巧合,也是有心理學依據的,這代表你對他的關注程度很高。就好像剛做母親的女性,對嬰兒的一舉一動都非常敏感一樣,別人聽不見孩子醒了,母親卻能感覺到。

7、哪些是有意義的夢?

如果從大眾角度講,任何夢都有意義,因為它反映了夢者的潛意識活動;如果從心理分析或治療的角度講,反復做的同一個夢、連續的夢、記憶深刻的夢(比如奇怪的夢、噩夢等)、神話性質的夢等等具有分析價值。

8、一早起來就說夢是不是不好?

對于從事夢境分析的人,包括心理咨詢師和來訪者,這樣做無可厚非;而對普通人來講,就要看他說夢的動機是什么了,只要不是過分炫耀或沉溺,說就說吧,能主動地關注自己的心靈或潛意識,不算是一件不好的事。

9、什么樣的夢是正夢,什么樣的夢是反夢?

正夢反夢是頗有中國傳統意味的稱呼。“正夢”更像是記敘性的夢,即如實地描述了一種心理狀態,比如說,自己在現實中很進取,夢到在攀登高峰;“反夢”更像是“補償性的夢”,就好比說,現實很窮,而夢到了發大財。

10、為什么我在夢里也會思考白天不解的問題?

夢境的發生會與白天所做的事情有關系。它說明夢者白天對某問題的思考是極其投入的,調動了潛意識的能量。那么在晚上意識休息了,則潛意識會繼續工作。科學上的一些重大發現,有時就是科學家在夢境中發現或者得到啟示的。

源自:周易面相大叔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