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陰虛了嗎?用對方法,一周就能調回來!

    當前頁: 1/2    字型: 

現代人們勞神多,熬夜多,日久陰虛煩熱精力耗損,恰如古人所言“油盡燈枯”,今天談談什么是陰虛,看看自己是否中招了,有過改之,擁有智慧的心,方能健康向上!

一、什么是陰虛?

陰虛,指精血或津液等物質虧損的病理現象。因精血和津液都屬陰,故稱陰虛,多見于勞損久病或熱病之后而致陰液內耗的患者。

現代社會,因為大家勞神較多,損耗陰津,因此白領里面陰虛的人也比較多。比如很多熬夜的人,這種人群中陰虛的人比例就非常的高,我遇到很多白領,都是夜里十二點以后睡覺的主兒,結果其中陰虛的人非常的多。

還有一次去一個外企,發現其中員工陰虛的比例非常的高,估計與其勞神過度有關。還有,就是飲食也會導致陰虛,我見過很多喜歡吃麻辣火鍋或者燒烤的女性陰虛的厲害,估計在四川沒有問題,但是在干燥的北京吃這個,可能辛辣會傷陰的。

那么,我們怎么來判斷是否陰虛呢?中醫主要是從癥狀來判斷的。我們有句話,叫“陰虛則生內熱”,因為津液不足了,所以由于陰虛不能制火,會出現五心煩熱或午后潮熱,盜汗,顴紅,消瘦,口干咽燥,想喝涼水,尿黃,大便干燥,舌紅少苔等。

其中,五心煩熱,是指患者的手腳心容易感覺熱,甚至睡覺的時候要伸出被子,有的人總想把手心貼到涼的墻上才舒服。手腳心加起來,是四個心,另外一個就是我們的心臟的心,總是覺得心煩,發燥,發熱,加起來,五心煩熱。

午后潮熱的意思,是發熱像潮水一樣有節律,這是潮熱,一般陰虛的人上午不熱,下午才開始發熱,這是陰虛發熱的特點。

盜汗大家都知道了,就是睡眠中出汗,有的嚴重的,甚至會把枕巾被單打透,這是盜汗,白天出汗叫自汗。其實,這些癥狀里面,最主要的,就是舌質顏色紅,舌苔薄,甚至沒有舌苔,其中舌色紅是最主要的指征。

還有是脈細數,可能大家不會識別,但是要知道這種人脈搏跳得稍微比平時快就是了。

二、各個臟腑的陰虛

陰虛如果細分,還有各個臟腑的陰虛。比如肺陰虛證,就是肺陰不足,虛熱內生所表現的證候。多由久咳傷陰或熱病后期陰津損傷所致。此時具體的表現是咳嗽無痰、或痰少而粘,口咽干燥,形體消瘦,午后潮熱,五心煩熱,盜汗,顴紅,甚則痰中帶血,聲音嘶啞,舌紅少津,脈細數。

還有心陰虛,具體的表現是失眠、多夢、心悸、健忘,虛煩、盜汗,五心煩熱,口干咽燥,舌尖紅,少苔,脈細數等。或有兩頰發紅,心煩怔忡,頭暈目眩等虛火上炎之癥。

這些情況,多見平素肝腎不足,真陰虧耗,或熱病后期陰傷未復者,現代社會因為工作壓力大,人們思慮過度,因此消耗心血,也會導致心陰不足。陰血不足,血不能養心寧神則出現心悸、失眠、多夢、健忘等,陰虛內熱則見盜汗,虛煩、手足心熱、口干咽燥、舌尖紅、少苔、脈細數等。兩頰發紅、頭暈目眩等為虛火上炎之癥。

還有胃陰虛證,是指胃陰不足所表現的證候。多由胃病久延不愈,或熱病后期陰液未復,或平素嗜食辛辣,或情志不遂,氣郁化火使胃陰耗傷而致。主要表現為:胃脘隱痛,饑不欲食,口燥咽干,大便干結,或脘痞不舒,或嘔逆,舌紅少津,脈細數。

對于現代社會來說,更重要的是脾陰虛證,這指的是脾臟陰液不足,濡養失職,運化無力所表現的證候。多因外感溫熱病后,陰液耗傷,或素體陰虛,或情志不遂,肝郁化火,灼傷陰津,或過食辛辣之品,或誤服辛溫之劑所致。根據我的觀察,可能現在肉食動物在飼養中激素使用過多,因此喜歡肉食的人,尤其是孩子,往往脾陰不足的多,可能與激素是熱性藥物會傷陰有關。

脾陰虛的表現,是飲食減少,嗜肉,口淡乏味,食后作脹,消瘦倦乏,涎少唇干,唇色鮮紅,五心煩熱,大便干結,尿短赤,舌紅干苔薄或沒有舌苔,脈細數。這樣的孩子,往往特別好動,有的一刻不停地動,甚至脾氣狂躁,容易發火。

還有肝陰虛證,這是指陰液虧損,肝失濡潤,陰不制陽,虛熱內擾,以頭暈、目澀、脅痛、煩熱等為主要表現的證候。又名肝虛熱證。

肝陰虛具體的表現是頭暈眼花,兩目干澀,視力減退,或脅肋隱隱灼痛,面部烘熱或兩顴潮紅,或手足蠕動,口咽干燥,五心煩熱,潮熱盜汗,舌紅少苔乏津,脈弦細數,性情急躁,容易發火。

還有腎陰虛證,這是指腎臟陰液不足,滋養和濡潤功能減弱所表現的證候。多因素體陰虛,或久病傷腎,或房事過度,或熱病傷陰,或過服溫燥劫陰之品所致。臨床表現為頭暈耳鳴、腰膝酸軟、脫發、牙齒搖動、失眠多夢、潮熱盜汗、五心煩熱、咽干顴紅、舌紅少津、脈細數,男子兼見遺精,女子經少或經閉等。

三、陰虛之人應該怎么調理呢?

首先,要從飲食上控制自己,凡陰虛體質者,宜多吃些清補類食物,宜食甘涼滋潤、生津養陰的食品,宜吃新鮮蔬菜和滋潤類的水果。忌吃辛辣刺激性食品,忌吃溫熱香燥食品,忌吃煎炸炒爆的物品,忌吃性熱上火食物,忌吃脂肪含量過高的食物。

下面推薦幾款陰虛之人宜常吃的幾種食物:

鴨肉

能滋陰養胃。《本草匯》:“滋陰除蒸”。清代名醫王孟英在《隨息居飲食譜》中說鴨肉:“滋五臟之陰,清虛勞之熱,養胃生津”。

民間也認為鴨是最理想的清補之物,陰虛體質宜食之。前幾天我翻看乾隆皇帝的用膳記錄,發現乾隆用鴨肉的菜特別多,幾乎每天都有,他活了八十九歲,是古今皇帝里面最長壽的,其中因素很多,注重飲食調養,應該是一個重要的因素。

豬肉(皮)

豬肉有滋陰和潤燥的作用。清代醫家王孟英曾看到鐵匠打鐵,燥熱異常,但是身體都平安無事,問其緣故,鐵匠說他們都喝瘦豬肉熬的湯,所以王孟英有所領悟,后來他總結出豬肉滋陰的特點,他說:“豬肉補腎液,充胃汁,滋肝陰,潤肌膚,止消渴。”

《本草備要》:“豬肉,其味雋永,食之潤腸胃,生津液,澤面板。”所以適宜陰虛體質者,豬皮效果更好。張仲景曾創立豬膚湯以利咽潤燥,就是這個思路的開始。

雞蛋

不僅能益氣養血,而且無論雞蛋白或雞蛋黃,均有滋陰潤燥的作用。過去有的滋陰的中藥方子,會在熬好以后,打入一個雞蛋,攪拌,因為中醫認為這個雞子黃有滋陰的作用。

有生津、潤燥、清熱的作用,對肺陰虛,或熱病后陰傷者最宜。《本草通玄》:“熟者滋五臟之陰”。《重慶堂隨筆》:“溫熱燥病,及陰虛火熾,津液燔涸者,搗汁飲之立效。”

老北京有秋梨糕,就是用秋梨配些滋陰之藥熬制的,可以起到滋陰潤燥的作用,一般北方的超市里面可能都有賣的,其實,不論是否是秋天,只要有陰虛的情況,都可以拿來喝喝的。還有,過去在開出潤肺止咳的方子時,有的老中醫會讓同時把一個雪梨切片,與藥同煎,取的也是這個效果。

桑葚

有滋陰補血之功,最能補肝腎之陰。明朝名醫繆希雍寫的《神農本草經疏》里面說它:“為涼血補血益陰之藥”,還說“消渴由于內熱,津液不足,生津故止渴,五臟皆屬陰,益陰故利五臟。”

尤其是肝腎陰虛體質之人出現消渴、目暗、耳鳴者,食之最宜。那天出差乘飛機,看到飛機上提供的飲料里面,都有桑葚汁了,讓我覺得驚喜,因為在平時,這個桑葚下來的季節滿街都有,買回家可以洗洗就吃了,非常的美味,但是,問題是一過季就難覓蹤影了,現在如果能生產出飲料,則有利于儲存了。

枸杞子

有滋陰益精之功,尤其是對肝腎陰虛的腰膝酸軟、頭暈目眩、視物昏花、耳鳴耳聾,或是肺陰虛的潮熱盜汗、虛勞咳嗽,糖尿病的陰虛消渴等,食之更佳。

民國時候的名醫張錫純曾經每天晚上口渴,把一碗水放在床頭,早晨起來一看,飲用了大半,后來,就在睡覺前吃一口枸杞子,結果晚上居然不渴了,可見其滋陰潤燥的功效。

燕窩

性平,味甘,有補氣陰的功用,尤其能益肺陰,為清補佳品。凡陰虛體質,尤其是肺陰虛者,如肺結核病、支氣管擴張、肺痿、老年氣管炎、慢性支氣管炎等,最宜食之。清代醫家張璐說它能“調補虛勞,治咳吐紅痰”。吳儀洛說:“燕窩大養肺陰,補而能清。”

《本草再新》中也有“大補元氣,潤肺滋陰”的記載。現在大家對燕窩有很大的爭議,尤其現代科學分析其成分簡單,沒有什么營養。再加上造假,幾乎讓燕窩失去了往日的光彩,其實這完全沒有必要,燕窩是非常好的藥食同源之品,這是無可非議的。我看乾隆皇帝的用膳記錄,他吃的最多的就是燕窩,一天里面,總是有幾道菜是與燕窩做的,最多的是燕窩和鴨子一起做的菜,御醫們絕不會把沒有用的東西這么頻繁地給皇帝使用的。

曾經有位我非常要好的朋友,送給我一盒燕窩飲品,我給老母親喝了,那一天,老母親突然問我,為什么這些天面板這么光澤滑潤,結果總結來總結去,這些天就是用了這個飲品,其他的飲食沒有什么特別的,這就是燕窩的滋潤之功。至于造假的問題,這是整個中國社會的問題,與燕窩本身無關。

銀耳

有滋陰養胃、生津潤燥的作用。銀耳含有豐富營養物質,為民間最常用的清補食品,尤其是對肺陰虛和胃陰虛者,最為適宜。

阿膠

既能補血,又能滋陰。《本草綱目》記載:“阿膠,大要只是補血與液。陰不足者,補之以味,阿膠之甘,以補陰血。”尤其是肺腎陰虛之人,食之尤宜。對此我曾經在前面的博文里面,介紹過阿膠的功效,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其實,對于陰虛的證候,大家看了這么多,如果感到自己有與此類似的癥狀,就可以找附近的中醫,幫助分析一下。陰虛是非常容易做出診斷的,如果確定了真的是陰虛的狀態,那么開個小方子,用些生地、沙參、麥冬等滋陰之品,用這些東西煲湯都可以,或者做成飲料喝,一天喝兩三杯就可以,一般很快就會調整過來的。

我們可以用生地9克,沙參9克,麥冬9克,枸杞子9克,石斛6克,當歸3克,豬龍骨(也就是豬的脊椎骨)一節,直接煲湯服用,一個星期就可以。但是,良好生活習慣的保持更加重要,比如不熬夜,少吃辣,少勞神等,這才是保證我們健康的真正的基石。

圖文源自:周易面相大叔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