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理解讀:哪些人容易失眠睡不好?

    字型: 

醫學對失眠癥的診斷標準為:是一種以失眠為主的睡眠質量不滿意狀況,其他癥狀均繼發于失眠,包括難以入睡、睡眠不深、易醒、多夢、早醒、醒后不易再睡、醒后不適感、疲乏,或白天困倦,至少每周發生3次,并至少已1個月。中醫臨床主要是辨證論治,而失眠的辨證主要為肝氣郁結、肝火擾心、心脾兩虛、心膽氣虛、陰虛火旺、痰熱內擾等證型。古時醫易同源,因為醫易都是以陰陽五行為基礎的,所以,從八字及運程也能推斷一個人的睡眠狀態是否正常,而且準確率相當高。今天,曾繹華老師從命理學的角度就此話題進行一番探討,供易友們參考!

一、肝氣郁結型失眠

具體說來,肝氣郁結型失眠,多表現為難以入睡,寐淺易醒,心情抑郁,思慮過度,敏感多疑。當八字命局或者歲運與命局構成如下特點者,便容易產生肝氣郁結。

  1. 命局金木兩組五行交戰,欠缺水來通關,木五行受傷。
  2. 五行在不同的時令,旺衰狀態不同,如木生于春天則旺,生于克木的秋天金旺之時就處于死地。當日主屬甲木或乙木,生于秋季,命局又欠缺水來化金生身,日主受時令所克,肝氣郁結的情形會比較嚴重。

二、肝火擾心型失眠

肝火擾心型失眠,表現為少寐,急躁易怒、面部痤瘡、目赤口苦、大便干結、舌紅苔黃、脈弦而數。當八字命局或者歲運與命局構成如下特點者,便容易產生肝火擾心:日主生于春季木旺之時,而命局又多見木星,構成木多火塞之象,五行木氣過旺則容易導致肝氣過盛,形成肝火擾心。 圖片

三、心脾兩虛型失眠

心脾兩虛型失眠,有的人是因為年邁體虛,勞心傷神或久病大病之后,引起氣虛血虧,表現為多夢易醒,頭暈目眩氣短,心慌心悸,神疲乏力,面黃色少華,舌淡苔薄,脈細弱。當八字命局或者歲運與命局構成如下特點者,便容易產生心脾兩虛:心臟五行屬火,脾臟五行屬土。當五行構成水火相戰,五行火受傷;或者生于寒冬水旺的季節,命局欠缺火來調候,命局寒凝;又或者五行水過旺,構成水多土散之象。以上三種情形都容易導致心脾兩虛。

四、心膽氣虛型失眠

心膽氣虛型失眠,多由于突然受驚,或耳聞巨響,目暏異物,或涉險臨危引起,表現為噩夢驚擾,夜寐易醒,膽怯心悸,遇事易驚,舌淡,脈細弦。當八字命局或者歲運與命局構成如下特點者,便容易產生心膽氣虛:日主身弱,命局官殺星過旺,又或者大運流年走官殺星,構成官殺攻身,日主受克,自然容易導致心膽氣虛。

五、陰虛火旺型失眠

陰虛火旺型失眠,多因身體虛久病陰虧,或縱欲過度,遺精,使肝腎陰液耗竭,心火獨亢,表現為心煩不寐,五心煩熱,耳鳴健忘,腰酸腳軟,舌紅,少苔,脈細數。如果命局中或大運流年與命局構成火水未濟之象時,容易導致陰虛火旺,例如:命局火土旺,水弱,構成火生土來克水,水主腎,必然容易導致腎陰虧虛,陰陽失衡。

六、痰熱內擾型失眠

痰熱內擾型失眠,常由飲食不節,暴飲暴食、恣食肥甘生冷、或嗜酒成癖,導致腸胃受熱,痰熱上擾。表現為不寐、頭重、胸悶、心煩、喛氣、吞酸、不思飲食,舌紅苔黃厚膩,脈滑數。命理十神中,以食傷星代表人的食欲,如果命局食傷星當令或者食傷重重之時,表示食欲強旺,如果缺乏自制力的話,飲食上將難以節制甚至會暴飲暴食,必然會導致腸胃功能紊亂,出現痰熱內擾型失眠。

文:易祈文化 曾繹華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