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復孩子內心創傷的六句話,一生受用!

    當前頁: 1/3    字型: 

幸運的人一生都在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如何去療愈內在受傷的小孩。請記住這六句治愈孩子一生的話吧!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童年,每個人的童年都會或多或少的受到傷害。或許現在的我們已經為人父母,在撫養孩子的過程中,還是會有意無意傷害自己的孩子。我們都知道,童年時期的心理創傷會伴隨一個人一生,會對一個人生活的各個層面產生影響。那么,該如何療愈孩子內心的創傷?如何療愈自己童年受到的傷害?

以下六句話,正是針對「內在小孩」的矯正性治療,通過內在小孩的療愈語言,修復內在小孩的創傷。

1、對不起

“對不起“,是多少孩子期盼能從家長口里說出來的話語。每個孩子都不希望自己被指責,尤其是當家長誤解自己的時候。孩子渴望家長的那句“對不起”的背后,無非是想得到家長的理解,證明自己是值得被愛的。然而,當這句“對不起”被家長隱藏的時候,孩子內在的傷痛,也隨著憤怒、悲傷、委屈等情緒一點點地累積著。

當家長意識到自己的言行誤解了孩子,應當及時道歉。道歉不僅能及時消除誤解,還能樹立家長勇于擔當、以身作則的形象,這對孩子的影響無疑是正面且積極的。

當遭到父母的誤解時,無論是哪種方式的誤解,每個孩子渴望的無非都是家長真誠的道歉,填補內心深處的那個缺口。

“對不起”盡管只有三個字,傳遞的資訊卻是:你沒有那么糟糕,我誤解了你,甚至傷害了你,我有不對的地方,我承認我的錯誤,并向你真誠道歉。

每個家長曾經也是個孩子,回首自己的童年,是否也被自己的家長誤解,當我們自己被誤解時,是否也曾渴望家長跟自己道歉?“得不到的永遠在騷動”,內在很深創傷的修復,有時僅僅只需要一句:“對不起”

2、這不是你的錯

孩子內心受傷的原因有很多,可能來源于外部,也可能來源于內在。當孩子受傷時,常常伴隨的是恐懼、悲傷、自責等負面情緒,而且往往容易將矛頭指向自身,認為自己很糟糕,爸媽會因此不愛自己,厭惡和否定自己。

創傷心理學認為:處理創傷最有效的方式,是讓受傷者感受到安全感,讓其建立正性體驗,暫時遠離負性體驗,讓其感覺到安全與支援。

因此,當受傷的孩子責難自己的時候,家長應直接告訴孩子“這不是你的錯”。也許有的家長認為,孩子受傷確實是因為他自身的某些問題,這時告訴他不是他的錯,不是助長他推卸責任嗎?于是很多家長可能會利用此時進行說教,試圖讓孩子達到痛定思痛的效果。

殊不知此時的做法,如同火上澆油,雪上加霜。試想,當你處于強烈的負面情緒體驗中,此時有人還在你耳邊進行指責或說教,你的感受是什么?

“這不是你的錯”直接傳達的資訊是:我沒有指責你的意思,并不會因為這件事情否定你這個人,我依舊是愛你的。

并且,在此基礎上,對孩子說一些鼓勵性的言語,效果會更好。當家長的指責和訓斥,轉變成一種包容與理解時,孩子的傷害很快就被療愈了。父母與孩子之間,孩子和他人之間的感情,就會自然地流動下去。

3、這種事情不會再發生

當家長意識到自己的言行已經給孩子帶來極大的傷害時,應該第一時間堅定而決絕地告訴孩子“這種事情不會再發生”。

很多來訪者在咨詢室里痛訴自己的成長經歷時,經常會提及家長如何一而再再而三地傷害自己的心靈。家長自己卻從未意識到,或者意識到了卻沒有任何的反應與表示,甚至搪塞、否認、狡辯。

比如,一個來訪者的孩子說,母親曾經拆過她的信件,并且因此侮辱她。但母親卻矢口否認,表示沒有這回事,孩子當時臉憋的通紅,眼淚一下就掉下來了。

對于孩子而言,盡管從輩分上自己未能與家長平起平坐,但是在他們的心里,常常有著一桿天平,自己在這頭,家長在那頭。孩子渴望能夠與家長平等、真誠地溝通。而當天平常年失衡時,家長看似是贏了、戰勝了孩子,但孩子的心,早就對父母關閉了。

如果說“對不起”是一顆救心丸,那“這種事情不會再發生”就是一顆定心丸。在孩子受傷時,“這種事情不會再發生”的分量重如泰山。

一是修復現實的創傷,二是給予了孩子希望。這是一句一言九鼎的話,需要家長自身的反省、擔當和魄力。假如家長總是不停地重復保證,卻依舊故伎重演,那么孩子的信任也將隨著家長的失信而下降。

4、我愛你

“我愛你”——這是多少孩子夢寐以求能從家長口里說出來的一句話,是多少家長想表達卻深埋心底的一句話。當孩子受傷時,特別是當孩子覺得自己犯了錯、闖了禍、變得糟糕透頂、不可饒恕時,往往沉浸在擔心、害怕、恐懼中,覺得家長不會再愛自己了。

曾經看過一個故事:

意大利的一對夫妻,結婚多年后生了一個男孩。夫妻恩愛,孩子可愛。孩子兩歲時,有一天,丈夫出門的時候,看到桌上有一瓶開啟蓋子的藥水,他大聲地提醒妻子記得把藥瓶收好,然后匆匆趕去上班。妻子在廚房忙得團團轉,忘了丈夫的叮嚀。

男孩拿起藥瓶,被藥水顏色所吸引,一口氣喝光了藥水。由于藥的成分劑量高,孩子雖然及時送到醫院,但已經回天乏術。

妻子被突然發生的意外嚇呆了!她不知道如何面對丈夫,陷入了巨大的恐懼中。當丈夫接到訊息第一時間趕到醫院時,面對孩子的尸體,盡管他也很傷心,但是他擁抱住妻子,在妻子耳邊說了一句話“我愛你”。

這個故事,何其感人與震撼。丈夫對妻子的愛,向我們展示了什么是無條件的愛。在巨大的傷痛面前,“我愛你”這句話充滿著溫暖的治愈性,簡單直接、直抵心靈。當孩子受傷時,一定是他最虛弱時,請用愛為他作最好的治療。

心理學家爾·羅杰斯說:“愛是深深的理解和接納。”

“我愛你”這簡單的三個字,傳遞出來的資訊就是:我理解你此刻的難受與傷痛,我愿意接納這樣的你,無論你做了什么,變成什么樣,你永遠都是我最親愛的孩子。

每個孩子,都值得擁有無條件的愛。不管他做了什么樣的事情,都是值得被愛的。縱使有千言萬語,抵不過一句“我愛你”。

5、我為你感到驕傲

在心理咨詢室里,無數的來訪者提及自己的成長經歷時,總會因為自己的努力與成績沒能得到家長的肯定而潸然淚下。有多少孩子,終其一生的努力拼搏,僅僅為了獲得家長的一句肯定。受傷的孩子,內心脆弱時,更需要家長的及時肯定。

假如孩子總是得不到家長的肯定與鼓勵,除了一根筋死磕到底證明自己以外,還可能走向極端,自暴自棄,或破罐子破摔。

面對受傷的孩子,“我為你感到驕傲”這句話所傳遞的資訊是:你的努力和付出,你的成績和進步,我看到了,你很棒!

在“看到”的基礎上“肯定”,是家長需要傳遞給孩子的態度。但大多數的父母在孩子達不到自己的期望時,就會表現出指責、不耐煩、失望的態度。盡管在一定程度上這種態度可能會促進部分孩子發憤圖強,但是往往也傳達了一種“你是優秀的我才愛你”的訊號。潛臺詞就是“如果你不夠優秀,我就不愛你了”。

對于孩子而言,在有條件的愛中成長,時常會感覺到受傷,質疑家長愛的是否是自己。“我為你感到驕傲”是一種價值鼓勵,讓孩子覺得他是優秀的、被愛的、值得被愛的。

將來,他就會成長為一個充滿自信與愛的人。

6、我永遠不會離開你

當孩子受傷時,常常會有強烈的恐懼與焦慮,擔心家長拋棄自己,狀態退行到一個嬰兒的狀態。孩子的這種擔心被家長拋棄的感受,追根溯源,源自最初與撫養者之間的依戀。一般小孩在6個月的時候,就會與母親(或最初的撫養者)建立起依戀關系。

當母親消失在視線中的時候,孩子會哭鬧,此時會有一種被遺棄的感覺。如果在最初階段母嬰間的依戀關系沒有處理好,對孩子而言,內心會留下一種創傷。當日后再次出現創傷性事件時,孩子就會重新體驗到被母親拋棄時的創傷性場景,痛徹心扉。

因此,當孩子內心受到較大的創傷時,此時孩子的心理狀態與嬰兒無異,作為家長,應該讓孩子體驗到一種被完美的愛照顧著的感覺。“我永遠不會離開你”,能把孩子帶到與母嬰一體化的那個溫暖、舒適的場景中,讓孩子在正性的體驗中,修復根源于童年早期時的創傷。

“我永遠不會離開你”,傳遞的更多是一種精神上的陪伴與關懷。即便在現實層面,我離開了你,但是我對你的愛,將會內化為一種力量,在你心底,陪伴著你,溫暖著你,滋養著你。

每個人的內在,都有一個"內在小孩"。每個人的"內在小孩",都或多或少的受到過傷害,都需要被療愈和被滋養。如果你已為人父母,以上的六句話,可以多講給孩子聽,療愈孩子的創傷、讓親子之間的愛可以重新順暢流動;也可以多說給伴侶和自己,療愈自己的內在小孩,用愛和理解包裹自己、療愈自己,擁有更加幸福快樂的生活。

源自:周易面相大叔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