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結草銜環”?

    字型: 

“結草”的典故,出自于左丘明《左傳·宣公十五年》。

據記載:春秋時代,晉國的魏武子有個愛妾。魏武子生病后,對他的兒子魏顆說:“我死之后,你一定要把她嫁出去。”

不久,魏武子病重,神智恍惚,又對魏顆說:“我死之后,一定要讓她為我殉葬。”等到魏武子死后,魏顆沒有把那位愛妾殺死陪葬,而是把她嫁給了別人。

魏顆說:“人在病重的時候,神智是昏亂不清的。我嫁出此女,是依據父親神智清楚時的吩咐。”

后來,秦桓公出兵伐晉,晉軍和秦兵在晉地輔氏(今陜西大荔縣)交戰,晉將魏顆,與秦將杜回相遇,二人廝殺在一起。正在難分難解之際,魏顆突然見到一個老人用草編的繩子,套住杜回的腿,使這位堂堂的秦國大力士,站立不穩,摔倒在地,當場被魏顆所俘,使得魏顆在這次戰役中,打敗了秦師。

晉軍獲勝收兵后,當天夜里,魏顆在夢中見到那位白天為他結繩絆倒杜回的老人。老人說:“我就是你沒有讓她為你父親陪葬的那女子的父親。我今天這樣做,是為了報答你的大恩大德!”

“銜環”的典故,出自于范曄《后漢書·楊震傳》中的注引《續齊諧記》。楊震的父親楊寶,9歲時,在華陰山北,見一黃雀被老鷹所傷,墜落在樹下,為螻蟻所困。楊寶憐之,就將它帶回家,放在巾箱中,只給它喂飼黃花,百日之后的一天,黃雀羽毛豐滿,就飛走了。

當夜,有一黃衣童子向楊寶拜謝說:我是西王母的使者,“君仁愛救拯,實感成濟。”并以白環四枚,贈與楊寶,說:“它可保佑君的子孫,位列三公,為政清廉,處世行事,像這玉環一樣,潔白無瑕。”

后來,果如黃衣童子所言,楊寶的兒子楊震、孫子楊秉、曾孫楊賜、玄孫楊彪,四代官職都做至太尉,而且都剛正不阿,為政清廉。

圖文源自:看中國(原文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