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三十發福,棺材當屋”是什么意思?

    字型: 

民間有一句俗語叫做“三十發福,棺材當屋”。我們看為什么這么說啊,那么這里說的三十不是30歲,而是中年。

那么女子五七三十五,天過五,男子到了五八四十的時候,天過五。那么這個時候如果發福。因為天過五,人的元陽就不足了。就是先天腎里的元氣開始不足,全憑后天脾胃,經過消化我們的水谷,然后轉化成人體所需要的水谷精微,存到腎里去,而一旦發福,也就是我們說的肥胖。

脾主一身之肉,脾胃是我們后天水谷生化之源。也就是說我們說的后天之本,肝氣上升,肺氣下降,這是我們的人體的生命的升降之機。而這個升降,都要在中焦脾胃這個載體上去進行,而一旦肥胖的話,中焦脾胃,肝木不能升,肺金不能降,中焦出了問題。

那么人的消化系統就會出問題。這個時候我們吃的食物,五谷當中的元氣就不足,水谷精微就少了,人的腎氣就會大虛,不但影響生育,壽命也堪憂,也就是我們說的一胖百病生。

文:劉恒老師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