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臨近,教你幾個傳統民俗開運方法

    當前頁: 1/2    字型: 

七夕節既是拜七仙女節日也是民俗中的愛情節日,以祈福、乞巧、愛情為主題,以女性為主體的綜合性節日。在民俗中七夕有些傳統的求好運方法,今天就了解下:

1、祭拜織女

七月初七這一天便是牛郎織女鵲橋相會的日子。相傳織女是個心靈手巧、美麗聰慧的姑娘,所以凡間的女子都會在這一天祭拜織女,希望自己也能變得心靈手巧。

傳說七夕這天祭拜七仙女,對未婚女孩來說,容易找到如意伴侶,許愿也非常的靈驗,方法和步驟是:相約遠近鄰里之間的有婚姻需求女士們,聚會,擺上瓜果等供品,點上蠟燭,敬香,禱告,許愿,這樣就可以了,不過這些都是老習俗了,在現代社會中可以在七夕這一天多參加些聚會活動,容易很快進入戀愛的進程中。

2、傳說七月七日是魁星的生日

魁星司文事,也叫“文魁“古代想求取功名的讀書人特別崇敬魁星,需要他的幫助,所以一定在七夕這天祭拜,祈求他保佑自己考運亨通。魁星爺就是魁斗星,廿八宿中的奎星,為北斗七星的第一顆星,也叫魁星或魁首。古代士子中狀元時稱“大魁天下士”或“一舉奪魁”,都是因為魁星主掌考運的緣故

3、求子

古時候的婦女不僅會向觀音求子,在七月初七這天也會向織女求子,怎么求呢?比如做個小胖娃娃的形象的泥偶擺在家里祭拜或者在七夕前幾天就種下一些栗米種子、綠豆種子、小豆、豆芽、小花、小草的種子,細心照顧讓他們長出嫩芽,預示著多子多福。

其它一些老民俗

1、吃美食

每逢佳節吃美食七夕節也不例外,過節的時候也有自己的專屬美食---乞巧果子,又名巧果。是用油、面,蜜、糖做成的,而且會做成瓜果花草等各種好看的模樣,自己做了端出來吃或者拿出去賣。反正,七夕這天美食是不可少的。

2、供​奉小玩偶

供奉小玩偶這個習俗大概是為兒童準備的。七夕時人們會做一些形象各異的小玩偶擺在家里。最開始玩偶都是用土塑造的,做一些牛郎織女和小孩子的玩偶形象,或者牛啊羊啊的小動物形象。不一定多好看,但是有趣。后來卻越做越精致,不只用金銀,還有的人做成跟真人一樣高的奇特玩偶。

3、穿針比​賽

七夕節有三大比賽,穿針比賽其中最早開始流行的,大約從漢代開始。在七夕節這天,各家各戶的女人女孩都會有出家門,大家聚在葡萄架下,一邊猜女郎織女相會會說什么輕言密語,一邊拿出自己的針線女紅。通過穿針的方式乞巧,穿的最快者就是手最巧的。

4、蜘​蛛結網比賽

這個比賽咋一聽有點奇怪。這是三大比賽之二。大約從南北朝開始流行。女人們在七夕這天要抓一只小蜘蛛放進盒子里關起來,放一晚不理他,等第二天早上再來揭開盒子。看誰家的蜘蛛織的網最圓正最密,誰就是得巧最多的人。這大概就是一種趣味比賽吧,把蜘蛛織的網看作女人織的布,網結的越好,布就織的越好。

5、丟​針比賽

三大比賽的最后一項是丟針比賽。這項比賽應該是從穿針比賽發展來的。七月七日這天如果是個有太陽的日子,婦女們就回拿碗裝一碗水,各自準備一根小針。大家分別將自己的小針投到自己的碗里,讓小針浮在水面上(讓小針浮在水面其實是有玄機的,似乎是在水面有一層不知什么做成的膜),然后小針在太陽的照射下會產生影子。大家一起來觀察水底的影子。如果是像花像云比較好看的形狀,得巧就越多,謂之得巧者。反之,照射出來的影子不好看,便不得巧,表示她是個手拙的人。

6、曬書​曬衣服

曬書曬衣服的習俗在古代非常的流行。有很多小故事都記載了人們在七夕節這天曬書曬衣服的行為。這個習俗很實在,就是把家里的書和衣服拿出來曬曬。或許一開始只是想去去霉氣,到后來越演越盛卻變了質,隱隱變成了人們攀比炫富的行為,被很多文人鄙視。

時過境遷,有些民俗是有時代的特征性,七夕民俗也是如此,有些民俗已沒有實際意義,不過七夕節是傳統文化中的情人節,這天多跟異性多交流,多跟心儀的人多溝通,那肯定比其它日子要更為有利的。

文:滴天居士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