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簡意賅的養生法

    3003閱    字型: 

一德:明代養生家呂坤說:“仁者可壽,德可延年,養德尤養生之第一要義。”明確提出要把道德修養、品德仁愛作為養生之最高準則。

二字:宋代文學家蘇東坡以為,養生在于“安”、“和”二字。“安”即靜心,“和”即順心。“安則物之感我者輕,和則我之應物者順。”就是說,一個人對世間萬物要有“安”“和”心態,以達到物我兩適宜之養生境界。

三戒:孔子曰:“君子有三戒。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氣既衰,戒之在得。”意指養生非一朝一夕,乃貫串于人的一生,要行為檢點,了解得失。

四法:明代醫學家萬密齋提出養生之法有四:“一曰寡欲,二曰慎動,三曰守時,四曰卻疾。”即從保健的角度說,養生要遵從自然規律,并克服不良心態。

五知:宋代名人周守忠說:“知喜怒之損性,故豁情以寬心;知思慮之銷神,故損情而內守;知語煩之侵氣,故閉口而忘言;知哀樂之損壽,故抑之而不有;知情欲之竊命,故忍之而不為。”“五知”養生,勿要使“七情六欲”宣泄。

六節:明代醫學家江綺石說:“節嗜欲以養精,節煩惱以養神,節憤怒以養肝,節辛勤以養力,節思慮以養心,節悲哀以養肺。”養生重在養身,養身即養好人的“精、氣、神”。

七食:清代養生家石成金指出:“食宜早些,不可遲晚;食宜緩些,不可粗速;食宜八九分,不可過飽;食宜淡些,不可甘旨;食宜溫暖,不可寒涼;食宜軟爛,不可堅硬;食畢再飲茶兩三口,漱口齒,令極凈。”飲食得當,肌體調理,是養生的重要保障。

八樂:石成金以為人生之樂是:“靜坐之樂,讀書之樂,賞花之樂,玩月之樂,觀畫之樂,聽樂之樂,狂歌之樂,高臥之樂。”高尚、適宜的休閑方式,也是一種養生方法。

九思:孔子曰:“君子有九思:視思明,聽思聰,色思溫,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問,忿思難,見得思義。”思無邪,養正氣,乃養生之精神。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