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干的“五合”是什么意思?有五合的命好不好?

    4649閱    當前頁: 1/2    字型: 

一、甲己相合

  1. 甲為陽木,己為陰土;甲賴土長,其根甚固;己得甲疏,才有靈性;甲見己合,斯為功成,就是能夠合作共事,能把事情辦好。
  2. 甲為直方大,己為信細廣,故甲己之合,乃為中信之合,中正之合,正義之合,相互取長補短,相得益彰。
  3. 甲為雷木,已為云霓,云雷相見,為迅疾之象,有猛烈、急迫、激烈的象征。
  4. 甲為參天之木,已為田原之土,甲已合,就是不僅甲木根深葉茂,同時,己土有了甲木而不懼水來蕩土,相互之間有互成之美。
  5. 甲木尊貴高大;已土是卑下潤濕;甲見已就有不恥下問的象;已得甲,就有高攀之象。
  6. 甲是棟梁,已是磚瓦,甲已相合,就是土木建筑,萬丈高樓平地起,有興家立業之象。
  7. 甲為青龍、宮門,官貴的象;已是騰蛇、盜賊卑賤之象,甲已相合就有了“官匪勾結”之象;亦有官民同樂、同心協力之象。
  8. 甲平頭,已也是平頭。甲已相合是平頭對平頭,平頭百姓之間;門當戶對之間的彼此交往,于夫妻,則有相互扶持、相依為命的象;
  9. 甲是懸針,已是曲腳。懸針對曲腳,就有了拐杖的象。已是曲腳站不穩,旁邊有一個懸針立在那里當它的依靠,不就是拄拐杖了嗎?!
  10. 甲主仁,己之慈,甲己之合,就有了仁慈之象;其人悲天憐人,菩薩心腸。

二、乙庚相合

  1. 乙為巽、主風;庚為秋、秋天月亮更明亮,乙庚合就是風花秋月、男歡女愛,談情說愛的象征。
  2. 乙為柔,庚為剛,乙庚相合就是以柔克剛之象,亦有剛柔相濟之象;當然也能看成是以剛勝柔;關鍵是看誰去合誰,誰勝過誰?
  3. 乙為曲木,庚是耿頑,乙庚之合,則有繞直為曲之象;藤木攀爬頑石之象;
  4. 乙為亂麻,庚為快刀,庚去合乙,則有快刀斫亂麻之象;乙來合庚,則有麻煩找上門來的象征。
  5. 乙為中藥,庚為西醫,乙庚合就是中西醫結合的象征;吃藥打針的象;開到手術的象。
  6. 乙代表彎曲,庚代表堅定,乙庚合就有放棄原則,放低身段,委屈求全的象;或者相互妥協、互諒互讓的象。
  7. 乙為薪,庚是更,乙庚相合,是更新換代之象;也有賺錢取材的象;栽培花木的象;耕種之象。
  8. 乙是線和繩的象,庚是機械的象,乙庚相合,象在扎馬達、繞線、轉圈、往復周流之象。
  9. 乙是花草、春播;庚是刀,為秋;庚合乙,有割草的象、春播秋收的象;園藝嫁接之象,雕刻雕塑之象。
  10. 乙為曲腳,庚是棒杖,乙庚相合也有拐杖的象;相互扶持的象;也有骨折的象,手指手上的象。

三、丙辛相合

  1. 丙是太陽,辛是霜露,丙辛相合,嚴霜烈日,就有艱苦環境下嚴峻考驗,有剛毅的節操的象。
  2. 丙為現實,辛是清靈,丙辛合,就有靈動接受現實,靈活變通之象;接地氣之象;
  3. 丙為光輝,辛是鏡子,丙辛相合,光輝照到鏡子上會產生反射之象;寓意名聲在外;也有照鏡子、對照檢查的象征。
  4. 丙代表猛烈、快速;辛是新,創新、創造;丙辛合,就是快速創新;腦筋轉的快;變化迅猛之象。
  5. 丙是顯耀,辛是珠寶,丙辛合就是愛顯擺、裝飾、粉飾、虛榮、廣告、虛偽、炫耀、招搖的象征。
  6. 丙為陽光、溫暖、光明;辛是仲光、晚霞、秋露,丙辛合就有熱愛光明之象;亦有陽光雨露之象。
  7. 丙是鍛煉,考試、考察、辛是新手,新人、新的項目;丙辛合是新手在練習、考試、考察,評估的意象。
  8. 丙為莊嚴,辛為靈動,年輕、美貌;丙辛之合,有美女愛上有威儀的男人;丙火喜歡年輕、有靈氣的年輕人;
  9. 丙為威權,辛為淚水,丙辛合,丙火怕辛金流淚,逢辛反竊;丙火同情辛金,辛金受到照顧之象;男人愛女人,女人以柔的姿態應對。
  10. 丙為威儀,辛為美婦;丙辛之合,有郎才女貌之象;兩個人都重視儀容、儀表、外貌之象;也有人緣好,愛名牌,好裝扮之象。

四、丁壬相合

  1. 丁代表星光,壬則代表天河,丁壬相合,就有星耀天河,群星輝映的象征,有舞臺、表演、明星之象。
  2. 丁是為人丁,壬是妊娠,丁壬合,也就有懷孕之象、淫霓之象,男女交往之象;也有定情的意象,鐘情的意象。
  3. 丁是定,確定,壬是任務,丁壬合,就是確定任務、完成任務、交代任務之象,勞作之象;
  4. 丁是人丁,壬是江河,丁壬合,就有游泳、洗澡、沐浴的象;或者有溺水、投河的象;
  5. 丁是人,壬是天空,人在天上,現代就是飛機,或者其他可以在天上飛的運載工具。丁壬合,有坐飛機或者有駕駛飛機的象。
  6. 丁是眼目、心臟;壬是眼水,淚水;丁壬合,有美目流盼,風流多情之象;也主遇到喜歡的人,或者傷心的人與事;
  7. 丁是小人,壬主大人,丁壬合,則有親厚小人的意義,不是愛錢,就是貪圖美色;
  8. 丁是小財,小菜、為私;壬是大財,大利、為公;丁壬之合,有因小失大,忘記大意而失去氣節;因私而廢公;
  9. 丁為小人,后人;壬為家族,為家業;丁壬合,為后繼乏人;失去香火;或者為人才濟濟,英杰輩出;
  10. 丁為少陽,壬為老陰,丁壬之合,有老婦嫁少年的象征;女方大男方小;或者招上門女媳;也有門風不正,家有丑事不能外揚的意象。

五、戊癸相合

  1. 戊是霧,癸是露,戊癸相合就有霧霾的易象;也有迷霧重重,看不清方向的意象,犯糊涂的易象。
  2. 戊為屋,帶有戈字旁,就有了槍支的象;癸是窺視、照看的意思;那么,戊癸相合就是槍支、管理倉庫、收藏武器、兇器的象。
  3. 戊是肚子,癸為天水、精元之水,戊癸合,那就有了結胎受孕的象;運化之象,腹腫、鼓氣之象;
  4. 戊為肚腹,癸為酒水,戊癸合,就是喝酒、酒量大的象;也有酒囊飯袋之象,大腹便便之象;
  5. 戊為高山、堤岸;癸為灌溉;戊癸之合,就有了水庫、財庫、官庫之象;濟民之象,儲蓄之象;
  6. 戊為丑、為老;癸為美、為少;戊癸之合,就有美夫嫁丑夫之象;或者是美男娶丑女之象;別人眼里的不般配,無情之合;
  7. 戊為誠信、實在、保護;癸為靈動、清流;戊癸之合,有老年人提攜年輕人,年輕人受到好心人保護的意象;
  8. 戊為高山,癸為溪流,戊癸之合,有高山峽谷之象,縱情山水之象;有笑傲江湖之象;有隱居、隱逸之象;有高山流水之象,有知遇之恩之象;當然也有重出江湖之象;有樂于田園風光之象。
  9. 戊為屋宅,水為龍口,戊癸之合,也有門口有水,背后有山,背山向水的意象;當然,也可能是反的,道窮而已。
  10. 戊為艮,水為動,動在其中;土能止水,有戒掉壞習慣,壞毛病的意象;也有終止行動,積蓄力量的象征;也有內心不能平靜,思緒萬端的跡象。

以上講的是相合,雙方各自本象相合,形成的結合之象。但如果這種相合為夫婦之合,那么相合就有夫妻之象,則會有新的特點。比如:

  1. 甲已合,這對夫妻就是高矮配,因為甲高大,已是矮的;也可說是尊卑配,甲為尊,已為卑。
  2. 乙庚相合,明顯體現了剛柔配,庚是男人中的男人,乙為柔,是女子中的女子,乙庚相合,就是男子漢配嬌妻了。
  3. 丙辛合,是一唱一合配,夫唱婦隨配,為什么呢,丙是發光,辛是反光的。丙一發光,辛立即反其光,這不就有了夫唱婦隨的象嗎?同時,丙辛相合,又有了懼內的意思,倒不是河東獅吼,而是妻子動不動就流淚,訴說自己的辛勞,逢辛反怯。丙火誰都不怕,遇到辛金流淚,動了惻隱之心了。
  4. 丁壬相合,是奔放之合,激情之合,是先上車后補票,甚至會奉子成婚,因為丁壬合就有懷孕的象。
  5. 戊癸合,就是夫妻為老少配,戊老陽,癸是少陰,老陽與少陰之配;原因是老的保護小的,能夠為小的提供保護;能夠縱容、包容小的。

陰陽之道在于融合,天干之和,和為之喜,則為我用。天干五合之中,分別為金、木、水、火、土的成數之合。

文:震豐八字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