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恒老師:什么是七不出八不歸?

    字型: 

今天我們來講一講古代的一句話,叫做七不出,八不歸,其中七不出講的是做事,八不歸講的是做人。七不出,在中國古代的男子,這七件事兒要不做,你就沒有盡到家庭的職責,那個八不歸,你要不做好了,你就沒盡到做人的義務。

七不出,古代指的是柴、米、油、鹽、醬、醋、茶,其中柴指的是炊具,而米是養命的,油鹽指的是菜,醬醋是佐料,油鹽和醬醋,它是養生的。而最后一個茶,叫滿杯酒半杯茶,以清淡做事,所以要半,不滿,所以茶是養心的。這是我們說的七不出,下面我看八不歸。

八不歸,一共是八個字,指的是孝、悌、中、信,然后禮、義、廉、恥。我們先說孝、悌、忠、義,這個孝,小孝是庭闈之孝,大孝孝天下。大孝指的是舍己,去我為大孝,為天下人躬身服務,舍己為人。

悌指的是舍心,也就是去私,無私去貪此為悌,小悌,悌庭闈,大悌,悌天下,心懷天下,為天下蒼生做事。這里邊說的信,指的是誠實和信用,也就是我們說去疑,能夠親近眾生,舍身處地為眾生著想,在內重親情,在外重人緣。

再看忠,忠在古代指的是做事盡職盡責,功成名就為忠。我們再來看禮義廉恥,這里面說的禮,指的是我們要明白,尊卑長幼,然后恭敬和禮敬眾生為恭。再看義,義指的是什么,依本分做事,然后嚴謹自律為義。

再看恥,在中國古代,顛倒無知為恥,這個恥,不是我們平時所理解的恥辱,它的本意是顛倒無知,它的正確在這里面的解讀是什么,懂得做人的道理,然后明白做事的知識,知道做人做事此為恥。

這是咱們今天說的七不出八不歸。

文:劉恒老師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