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末伏,這些禁忌不要犯!容易落下病根!

    當前頁: 1/2    字型: 

雖然秋天已經到來,但此時正處于末伏秋老虎的尾巴,天氣依舊火爆,威力不淺,稍有不當,就容易致病。因此,在初秋+末伏時期,生活中要注意一些事項,否則身體容易留下病根!

依然高溫天氣

“秋老虎”是立秋后的第一個庚日,也是三伏天中的最后一伏,俗稱末伏。秋老虎來臨,炎熱的天氣仍然持續。現在雖然已立秋,但氣候還會回熱,全國多地仍會出現持續性高溫天氣。

暑濕未退

如要用一個詞形容立秋后天氣,一定是“暑濕”。夏末初秋天氣又熱又濕,再加上人體胃腸功能經過一個盛夏的消磨,很容易暑濕困脾,出現了消化不良、腹瀉等情況。

早晚溫差大

“早上涼颼颼,中午熱死牛”,這句話就是形容立秋+末伏天氣多變最合適不過的。一天中的氣溫跨度最大可能到10多度,而這樣的晝夜溫差,最受影響的就是血壓。

燥氣逐漸盛行

立秋后,早晚天氣稍感涼爽,然而秋燥正悄然而起。也就是說從立秋開始,燥氣也會從此開始逐漸盛行,更可能化作燥邪傷及人體。

末伏天,可謂是一年的重要養生時刻!也是危機四伏的時刻!8個禁忌千萬別犯,小心落下病根!

1、忌不開窗

三伏天不少人怕熱,閉窗室內吹空調。其實,潮濕悶熱、通風差的室內易引發中暑,而且使用空調不開窗換氣,空氣質量會變差,反而致病。

建議:每天開窗通風兩次以上,每次15-30分鐘。

2、忌吹冷風

空調冷風,頸椎對著空調吹,使頸背部肌肉受寒,造成頸部持續痙攣、后背酸痛等。

建議:室內空調溫度不要低于26℃,肩背部不要直對著空調,或者搭個披肩。

3、忌大口喝水傷心臟

大口大量喝水,水分會快速稀釋血液,使血量增加,加重心臟負擔。對于冠心病患者尤為危險。

建議:每次喝水別超200毫升左右,以溫開水為佳,不要等到“口渴”再喝水,而是少量多次補水為宜。

4、忌冷飲不離手

冰淇淋、冷飲適當吃解暑,大量吃會傷身。長期過量的冷食物進入胃,會使胃黏膜下血管收縮,粘膜層變薄,出現粘膜水腫和糜爛。且夏季人體新陳代謝快,血管處在擴張狀態,突然食用冰飲,造成血管迅速收縮,引起血壓波動,易誘發心腦血管意外。

5、忌直接沖冷水

老年人在炎熱的夏季不能用冷水洗澡,人體經過冷水的刺激,會產生心跳加速、血壓升高、肌肉收縮、精神緊張等一系列刺激反應,對心臟、血壓產生不利影響。

6、忌整天不出汗

養生要適應大自然的規律,該出汗時就出汗,因為出汗既能排走體內毒素,又能調節體溫。

建議:傍晚出門走一走,微微出汗對身體好。

7、忌中午不休息

三伏時節應晚睡早起,但晚睡不是熬夜,也最好在24點前。因天氣炎熱,睡眠會受到一定影響,建議有條件最好睡個午覺,也能有效預防冠心病、心梗等心臟疾病的發生。

建議:午睡以15-30分鐘為宜,午睡后可以輕微活動,喝一杯水,以稀釋血液黏稠度。

8、忌情緒激動

炎炎夏日,人難免會心浮氣躁,但激動情緒傷身體。比如生氣時,血壓會上升,我們的臉會漲紅,血管以及心臟部位所承受的壓力比正常情況下高出3倍以上。過分激動,對心臟也是有傷害的。

源自:風水有関係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