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恒老師:為什么說貴人不頂重發

    字型: 

今天講一講笨馬鬃長,又叫貴人不頂重發。

民間也常說朝廷無濃發的大官,亦無禿頂的健兒。也有一句話叫頭發長見識短,但是大家要知道,這里邊所說的頭發長并不是頭發的長度長,而是頭發過密;那個笨馬鬃長,也不是馬鬃長,而是馬毛過密的意思。比喻人的頭發過密。

古人為什么說朝廷無濃發的大官,為什么說貴人不頂重發?首先我們來看頭發是什么的問題,我們看內經的書上說,發為血之余,腎之華,這個血指的是肝,肝主藏血,肝臟是血的家,所以我們的頭發是肝的余氣,腎之華,腎的華彩。腎的五行屬水,其色為黑。

所以我們東方人的頭發是黑色的,是腎氣的外現。我們的頭發之所以能夠長,是腎所提供的元氣,而長與長的快慢,這是我們肝的余氣,我們只要知道肝腎的健康狀況,也就知道我們的頭發掉與不掉了。

如果我們傷了肝頭發就會掉。比如說,入房過于頻密傷肝,頭發也掉;然后大怒氣逆傷肝,頭發也掉。但是今天我們要說的是,肝為將軍之官謀慮出焉,它主思考,如果你過思也就傷肝了。

也有的好朋友問我說那脾不主思嗎,脾主的是憂思,憂思傷脾,思者傷肝,這是思考,謀慮,一旦過思的話在社會上比較有成就的人,往往都是用腦過度的,就過思了。而做一些體力活的,或者不用動腦的人,往往他的頭發卻很濃密,這就是為什么說,沒有禿頂的健兒,那個健兒指的是做體力活的。

而我們這個社會是,動體力者受制于人,而動腦力者制于人,往往在社會上有一定成就的人,他們都過于用腦,傷肝,頭發就掉了,這就是為什么古人說貴人不頂重發。簡單快樂,心無所用,那么就當然就不傷肝了,不耗傷肝血了,所以才有一頭濃密漂亮的黑發。

文:劉恒老師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