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初一的娘娘 十五的官”有何意思?

    字型: 

“初一的娘娘,十五的官”這句俗語在農村中經常被說起,只是近幾年很少提了。這句俗語乍聽之下很難懂,但這其實是與民間民眾說法有關。

一、有何含義?

“初一的娘娘,十五的官”,這里有兩個意思,一個是初一這個日子出生的女孩,一生會很富貴,甚至有機會能進宮服侍皇帝。

另一個意思是,在陰曆十五出生的男孩,長大后可能會當官,而且光宗耀祖。這句俗語是古代民眾對下一代一種美好希望。

當然這句俗語,并不是說生在初一的女孩命都好,不是初一生日的女孩命不好,男人能當官也并非生日都是十五。

在中國的傳統中,“初一”是指每個月的第一天叫初一,既是一年的開始,也是一月的開始,在民間很推崇“初一”這個吉祥的日子。而“十五”,是農曆十五,這一天月圓之時,也是民間祭祀的日期。

比如正月十五,是元宵節,還有七月十五,被稱為鬼節。但至于為什么十五出生的人能當官,查了很多資料,并沒有確切的說法。或許這句俗語在古代某個地方,真有過應驗,有很多在朝廷為官的人,他們的確是十五出生的,那老百姓們就會相信,而且會流傳下來。

二、出自哪里?

剛才我們簡單說了一下“初一的娘娘,十五的官”的含義,但這句俗語是出自哪里呢?有三種說法,可以來了解這句俗語的出處。

一是習俗。關于“初一”與“十五”還有很多習俗,民間認為初一這一天是紫微星下凡的日子,人們認為紫微星會給老百姓帶來福氣。所以老百姓認為紫微星意味“祥瑞”,這一天出生的女孩就有福了。

而十五是民間所說“文曲星”下凡的日子,關于文曲星很多人都知道,現在有些學生考試,還會去拜一下文曲星呢。在古代,金榜題名考中進士狀元的,也被認為是文曲星下凡。因此十五這天出生的孩子,人們都會寄予希望。而諸葛亮、包拯等古人據說也都是十五出生的。

二是陰陽之說。對于“初一的娘娘,十五的官”,與中國古代陰陽之說有關。古人認為一個月中,初一陰氣最重,但這是月虧時時間。而十五之時陽氣最重,也正是滿月之時。

男屬陽,女屬陰,因此十五出生的男孩陽氣重,出生初一的女子陰氣重,但有當貴婦人的命。這則俗語與“男怕初一,女怕十五”有相通之處。

三是文學作品。在《紅樓夢》中,有一個元春,據說她就是正月初一出生,然后進宮當了娘娘,于是賈家才飛黃騰達。從《紅樓夢》表述看,當時作者曹雪芹生活的年代是清朝,那時民間早就盛行“初一的娘娘”之說。

從上面三個說法來看,“初一的娘娘,十五的官”并沒有具體的出處與年代,是千百年來老百姓口口相傳的說法。而民間俗語的確是一種風俗禮節,或許是老祖宗的習慣說法,也或許統計過相關人群,但大都是民間一種對美好的寄讬或是警示的訓誡。

源自:看中國(原文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