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應天意的開運!這才是你秋天獲取成果的方式

    字型: 

不知你有沒有發現,24節氣其實就是陰陽消長的迴圈,這跟周易的卦象非常相似。今天就用卦象告訴大家,各節氣應該做什么,告訴你何時該沖,何時該潛。

冬天、春天、夏天的節氣與卦象的對應前幾期都介紹完了,這期就用卦象告訴你,秋天節氣與卦象的對應,以及給你帶來的開運啟示。順應自然規律,天地法則,會讓你事半功倍!

中國古歷法將兩冬至之間的周期稱為歲,也就是說兩個節氣為一個月(月建),而根據陰陽消長,十二個月(月建)又對應十二個訊息卦,也就是說每兩個節氣都對應同一個卦象。

用圖說話

立秋 • 否卦

秋始陽衰,泰極而否

立秋,秋之始,然酷熱并未結束,氣候開始由夏季的多雨濕熱向秋季的少雨干燥過渡,草木也開始結果孕子。上乾下坤,陰陽看似平衡,但也將由盛轉衰,陽氣退、陰氣長,萬物開始從繁茂成長趨向蕭索成熟。故,收獲到來前,凡事宜忍,須待時運好轉而有為。

處暑 • 否卦

天地始肅,以守代攻

處暑,即出暑,暑氣漸漸勢弱,卻又不甘退出,天氣悶熱,正是農作物搶收搶曬之時。六爻陰陽和諧,天地不交,如遇到強大的競爭對手,陽氣處于不利地位,天地間萬物開始走向凋零。此時應格外小心謹慎,堅持守勢,等待有利時機到來。

白露 • 觀卦

暑消露重,靜觀其變

白露節氣基本結束了暑天的悶熱,氣候由熱轉涼,萬物隨寒氣增長,逐漸蕭落,這是熱與冷交替的季節。陰爻已到了外卦,天地的陰氣上升擴散,陽氣逐漸退避三舍,正處變化之中,宜多觀察入微,待機行事,切勿妄進。

秋分 • 觀卦

秋收斂陽,以心觀物

秋分時節,萬物已屆成熟,秋收開始,晝夜時間均等,氣候由熱轉涼。陰爻已到了外卦,自然界的陽氣由疏泄趨附向收斂、閉藏,宜收不宜散,此時正是準備驗收成果、回顧一整年好壞的時刻。

寒露 • 剝卦

寒氣凝結,順時而止

露氣寒冷將凝結,萬物隨寒氣增長,逐漸蕭落。陰陽之氣開始轉變,陽氣漸退,陰氣漸生,與剝卦只有第六爻是陽爻且處陰位相應,象征著陰氣強勢制約陽氣,而陽氣也接受制約,此時宜順應時勢,靜觀待變。

霜降 • 剝卦

氣肅而凝,剝落成眠

霜降時節,北方秋收掃尾,南方則是秋收大忙時節,是秋季到冬季的過渡節氣。天地間呈現了一股肅殺之氣,如剝卦般陰盛陽衰,且陽氣已無抗衡之力,草木黃落,萬物凋零,不如順其自然,修身養性,隱忍蟄伏。

春之萌發,夏之激情,秋之收獲,冬之斂藏…

這不僅是自然界的生存法則,也是人類的行為準則,順應天意,自然可趨吉避兇,順遂安康!

文:紫微黃曆網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