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四種花,見花寓吉祥

    字型: 

佛說: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

昔時佛祖在法會上拈花,惟迦葉微笑,既而步往極樂。從一朵花中便能悟出整個世界。花開見佛,花落伴佛,佛與花,仿佛一開始,就有了某種因緣。佛教稱花為“華”,花華不二,獻于佛菩薩前的稱為“獻花”,散布壇場四周的稱“散華”。

此外,佛教的十供養像香、花、燈、涂、果、茶、食、寶、珠、衣,其中又以香和花最為普遍。在壇場的供桌上,花更是重要的供品之一。其清凈、柔軟、美麗,最能代表虔誠恭敬的心。以花供養佛菩薩具有無比殊勝的功德。

佛經里有許多與花相關的典故和用語,如拈花微笑、天女散花、花開見佛、舌燦蓮花、花果自成、花開蓮現、九品蓮花、百鳥銜花、夢幻空華、鏡花水月、一花一世界、一花開五葉、蓮華藏世界等,都使花的精神更加提升。不過在佛家的世界里,哪些花,寓意吉祥,且圣潔美麗不可褻瀆呢?

優曇婆羅花

佛經上的記載:

《法華文句四上》:優曇花者,此言靈瑞,三千年一現。

傳說中優曇波羅花三千年一開花,只有當佛現身之時其花才會開很為傳奇神秘。在佛經中,通常提到優曇婆羅花大多是在形容極難遇到佛陀出世,正如極難遇到優曇婆羅花一般。能看到優曇波羅花的人無疑是有祥瑞之氣。

據說在西方極樂國中,有優曇波羅花周身籠罩著皇家的華貴之氣,花型渾圓美麗,遠遠看去,花朵像是沾滿了雪花,像是有靈瑞之氣繚繞,寓意福澤萬年。

1997年,韓國清溪寺首次出現優曇婆羅花。之后,世界各地包括中國大陸不斷傳出優曇婆羅花盛開的訊息。有近花者描述,優曇婆羅花纖巧素凈,淡定從容,以氣息拂之,微微晃動,似與觀者相應,觀之稍久,圣潔脫俗之感油然而生,真信其花為佛花也。

曼陀羅花

曼陀羅花在佛家發源地印度一直被視為是天界之花,曼陀羅這個名字來自于梵語,意思是將一切圣賢和功德全都聚集在一起,在佛經的記載里,這種花是天神用來普及大眾,感化眾生的。

曼陀羅的花語有很多,不同顏色的曼陀羅花有著不同的花語,最典型的是紅色曼陀羅即曼殊沙華的花語是喚起你前世的記憶。金色曼陀羅的花語是天生的幸運兒,白色曼陀羅的花語最接近佛家的禪意,見此花者,惡自去除。

溫馨提示:曼陀羅花整株有毒。

蓮花

在佛教里,蓮花是很圣潔的花,一般是佛本身的象征,寓意著菩薩超脫了世俗生死的煩惱,掙脫了煩惱的牽絆,達到了無喜無悲的至高境界。佛教有“花開見佛性”的說法,這里的花指的就是蓮花。

蓮花出淤泥而不染,寓意著超脫紅塵,四大皆空;蓮花一般花死之后,來年又開花,象征著往事輪回,生生不息。

菩提樹花

自從禪宗六祖慧能寫下了一句“菩提本無樹”之后,菩提樹就成了最為人們所熟知的代表佛家的圣物之一。菩提在梵語中的意思是智慧、醒悟,指人突然頓悟,豁然開朗,超凡脫俗。

菩提樹的花語是神圣、覺悟和智慧。據說菩提樹是很見到的圣物,而不用說菩提樹的花了。傳說唐玄奘在西去的過程中也只見過一次,若有幸能見到菩提樹花,那一定是被上天眷顧的幸運兒。

圖文源自:每天學點旺運風水學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