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八字斷語解析:三刑對沖、橫禍生

    當前頁: 1/2    字型: 

歲運沖正官,訴訟紛爭

犯官非的八字有什么特征?或者說這段時間自己的職位能否穩定,就看正官星是否安靜。如果八字中的正官星逢沖,不管大運或流年來沖,命主均容易犯上官非,因為正官亦代表“官員”、“政府”、壓制自己的人和事。

例如丙火日元,生于“亥”時,亥為正官星,最忌行到“巳”運形成“巳亥相沖”,因為正官被沖則易生官非,輕則口舌是非,與人發生糾紛,重則被官員、上司壓制,惹上官司訴訟等等。如果是大運“亥”運,十年內都要小心謹慎;如果只逢流年的“巳”,則一年內特別容易招惹官災是非。

三刑對沖、橫禍生

地支是一個人的人際關系,生活環境的好壞,如果地支刑沖較多,代表三種不吉利的事情:

  1. 與人矛盾較多,人際關系不好,容易孤獨;
  2. 常遇到災禍和不順的事情,如生意失敗、破產或掉職,具體要看宮位和十神、類象;
  3. 身體會有殘疾,不是手腳殘缺,就是身體殘障。

尤其是三刑齊全,三刑指的是“寅、申、巳”和“丑、戌、未”。八字凡屬三刑格局者,他的身體方面必定會有或多或少的殘障。更可怕的是三刑再遇到“沖”,大運或流年“沖”三刑地支時,則更易災禍疊見,正如訣謂“三刑對沖橫禍生”。

財得祿而妻賢

如何看自己未來的妻子是否賢惠持家,就看財星,尤其是正財星是否地支得祿!八字“男以正財為妻,財得祿而妻賢”。如果你是男性,如果你的八字剛好合乎此口訣的話,那么你便會有賢惠的妻子了!

命造

~丁壬~

~亥午~

此造:壬水日元以丁火為正財妻星,今見丁火正妻得祿于午,合乎歌訣‘財得祿而妻賢’,這是能夠娶得賢妻的命造。

官得祿而子貴

男命正官代表兒子,亦是貴氣所鐘。如果命中正官得祿者,即顯示其人之兒子能夠顯貴,擁有地位、名譽及事業成就。

命造

壬~丁~

午~亥~

此造:丁火日元,以壬水為正官子星,壬水得祿于亥,而日元坐下便正是亥水正官星,由此可見,命主的兒子必定屬名成利就之人。

年上傷官最可嫌,想要發達離祖田;

年上傷官,父母不完;時上正印,女命損子

前兩句可以合起來分析,傷官星傷克官星貴人,年為祖基,代表祖上的興衰情況,而傷官則為傷害貴氣之神,若見傷官出現在年柱者,即表示祖基受損,所以,其人必須離祖奮發,才有發達的機會。

年上傷官,也代表自己會妨害父母或者祖上,代表自己與家里長輩緣分淺薄,實際中并不一定是“年上傷官,父母不完”,也有可能是似有若無,是生離,而不是死別。如常年冷戰不交流,沒有感情,自己長期居住外地,父母打工常年在外等等。后兩句“年上傷官,父母不完;時上正印,女命損子”可以合起來看,傷官克制官星,男命不宜在年上出現;正印克制食傷,女命不宜在時上出現。

正印過多男克妻子

雖然一般是財破印,但是印綬過重,財星過弱也會被印星所克。

命造

戊 癸 乙 丁

子 亥 卯 丑

此造乙木日元,以水為‘印星’,以土為‘財星’,地支‘亥子丑’會水方,水氣強勢力量強大,所謂‘水多土蕩’,乙木命以土為妻星,土蕩則妻弱矣!八字論命最忌諱命中有克妻或克夫之象,皆因恐有生離死別之應也!這個命例就是妻子身體會很羸弱,恐怕會早早離世。

財官弱而日主旺,須行財運之鄉,方行合道

八字身強就要發泄,要么有官,要么有財,要么有食傷化泄。如果日元身強,命中有‘財星’或‘官殺’,財官無氣弱者,行大運方面喜行‘財運’。

這種命格看八字預測自己是否發達掙錢,就看大運中是否有財、官之運(古有‘弱殺為官’之說,所以‘身強殺弱’者,‘七殺’也作‘正官’看),此時以財生官,克制日元,方能發福。

命造

辛 丁 辛 庚

丑 酉 亥 寅

如這例八字,辛金生酉月,為‘建祿格’,與丑合化半金局,干透‘劫財、比肩’助身,屬身強的八字。現取丁火七殺為用,而大運‘乙木偏財’‘甲木正財’‘卯木偏財’‘寅木正財’等俱屬助運,財去生官,運程順利,財運亨通,事業大展宏圖。

日主弱而財官旺,又臨財官之地,為禍不輕

與前面相反,日主‘身弱’只宜生扶,而‘正財、偏財’及‘正官、七殺’等卻為抑制、克耗日元之物,而且古有‘官強成殺’之說,身太弱者,‘正官’也得要當作‘七殺’看待。此時,官星會成為災禍,自己身受橫禍、財星會成為障礙,做事不順。

命造

甲 丙 辛 辛

午 寅 酉 卯

此造辛金生于寅月,財星當令,寅午半合火局,殺局攻身,干透‘正財’生‘正官’克制日元,四柱八字屬‘殺重身輕’之格局。論大運,最忌交木火財官等運,行財運則財去滋殺,行殺運則官殺攻身。童年時代執行七殺、偏財等運,主少年運差,家庭環境比較貧困或缺乏家庭溫暖。

正官、七殺等運在青年事業期出現,主運程蹇滯、事業多阻滯,事業難祈發展,舉步維艱,必須過了這些財官之運方能得見生機。

卯酉相沖,喜遷門戶

卯酉為日月出入之門戶,而且卯酉相沖,代表變動不定。凡八字中逢卯、酉者,不喜歡在一所房屋之中居住太久,故曰:“喜遷門戶”。

實際上命中只有一卯一酉相沖者,限于客觀條件未必會應驗,若是四柱地支有超過兩個卯酉者,才會明顯得多。例如兩卯一酉,兩酉一卯,兩卯兩酉等均屬此列。

命造

~ ~ ~ ~

卯 ~ 酉 卯

口訣:卯酉相沖,喜遷門戶。此造兩卯一酉,顯示這人性好遷居,或喜歡外游及旅居酒店等等。

女命丙子日生,幫夫主貴

看一個女命八字是否有幫夫運,有一個很典型的口訣:“女命丙子日生人,幫夫主貴。”女命以官星為丈夫,一般正官星代表丈夫,偏官星又名七殺星,代表親密情人、男友或者再婚的丈夫,即俗稱的偏夫。

“丙子”日女人坐下藏“正官星”,并且夫星入夫宮,此為“夫星歸位”,屬于大吉之象,女命尤貴,不僅代表幫夫,更代表丈夫及自己都能夠貴顯。

命造

○  ○  丙  ○

○  ○  子  ○

此造丙火日元,坐下“子”中所藏的“癸”水為“正官星”,即是夫妻入夫宮。女命得此,有幫夫及旺夫運,所嫁丈夫必定事業有成。“丙子日”之外,“庚午日”出生的女命,同屬幫夫而顯貴之命。

交脫之年,勞其筋骨

所謂‘交脫之年’,系指當一個八字轉入每個大運的交替時期。譬如某人大運5歲起,每逢5歲、15歲、25歲、35歲、45歲、55歲……那年便開始交入新的大運,簡稱‘交運’。交運之年就是之前的一年,即是每逢14歲、24歲、34歲、44歲……都是他脫離舊的大運之年,簡稱‘脫運’。

于是每當到了14歲至15歲、24歲至25歲、34歲至35歲、44歲至45歲……之時,便是行到‘交脫之年’之時,此時命主一般運程滯遲反復,不是特別辛苦勞碌就是健康出現毛病,故曰‘勞其筋骨’。

正官坐正財,商人發達

子平八字最重財官:‘正官’星為官祿之星,代表政府官員,古以‘貴’論之。‘正財’星為財帛之星,代表營商致富,古以‘富’論之。

‘正官’坐‘正財’的優點,主要在于‘正財’能生助坐上的‘正官’,不單屬于富格,還屬于貴格,是名利雙收的格局,就算并非正式進入仕途,也會有其他途徑顯貴,例如當上太平紳士之類等。

不過這種格局需要命主身強,命主身弱則不行,而且當他執行‘財、官’之鄉時便會進一步受到克制,運程更會有如雪上加霜,不單不能稱富,還會落得一貧如洗。因此,只有日元五行強旺、足以駕馭‘財、官’的八字,才能真正應驗如口訣所說之事情。

源自:周易面相大叔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