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曲星、魁星、文昌星……傳說中旺文啟智的神都有哪些?

    字型: 

古人云“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相信這句話是很多家長鼓勵孩子多讀書時最常引用的"名人名言"。道理人人都懂,但是執行下來結果卻是千差萬別。“萬卷”只是積累,“破”才是真正的力量。在這里,愿所有學子都是文曲星下凡,才智雙全。

說到文曲星,很多朋友不禁迷糊,在傳統文化中,到底有多少掌管功名利祿的神仙呢?

文曲星

文曲星,星宿名之一,為北斗七星中的第四星。文曲星主文運,武曲星主武運。

在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文曲星是主管文運的星宿,文章寫得好而被朝廷錄用為大官的人是文曲星下凡。中國民間傳說出現過的文曲星包括:比干、范仲淹、包拯、文天祥、許仙的兒子許仕林、劉伯溫。

文曲星屬癸水,主科甲功名,與文昌同屬為福星,代表有文藝方面的才能或者愛好文學及藝術。

文昌帝君

文昌即文昌帝君,是中國民間和道教尊奉的掌管士人功名祿位之神。文昌帝君,一般認為他是主管考試、命運,及助佑讀書撰文之神,是讀書文人、求科名者所最尊奉的神祇。其受民間的奉祀,從周朝以來,歷代都相沿制訂禮法,列入祀典。

文昌帝君是保護文運與考試的神祇,其職權就是主宰仕子的功名利祿和求子延嗣。“天下學子盡屬文昌,善惡有報皆是陰騭”,凡人升學考試、升職考試、應聘考試等應試前都可向帝君祈求。

文殊菩薩

文殊菩薩,佛教四大菩薩之一,與般若經典關系甚深,故稱為大智文殊師利菩薩 。文殊菩薩智慧、辯才第一,為眾菩薩之首,是象征佛陀智慧的菩薩,稱“大智”。代表聰明智慧。故每逢大考,很多考生都會禮拜供養文殊菩薩,祈愿菩薩護佑加持,增長智慧,學業有成。

魁星

魁斗星君,簡稱“魁星”,也稱大魁夫子或大魁星君,是中國道教信仰中主宰文章興衰的神靈。

在儒士學子心目中,魁星具有至高無上的地位,為讀書士子的守護神。魁星主管成績,他的畫像往往是青面紅發,手里拿著根筆立于“鰲頭”之上。所謂魁星點斗、獨占鰲頭,還有一舉奪魁什么的,都與他有關。

相傳魁星原來是一位頗具才華的才子,因為相貌丑陋而備受嫌棄。但最后通過自己的才華贏得了皇帝和官員的認可,成為了狀元。

孔圣人

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時期魯國陬邑人,思想家、教育家、政治理論家,儒家學派的創始人,曾修定《詩》《書》《禮》《樂》,序《周易》,撰寫《春秋》。

相傳孔子一生有三千多弟子,聞達者七十二人。孔子集華夏上古文化之大成,在世時已被譽為“天縱之圣”、“天之木鐸”,是當時最為博學者之一,曾向老子問禮,被后世統治者尊為孔圣人、至圣、 至圣先師、萬世師表,歷來備受讀書人所尊崇。

往后,每到考試前,孔子像前就熱鬧起來了,作為先師的孔子,成為了學子們考試不掛科,考試能通過,考試能考上的“保護神”,或者說是一種心靈寄托。

源自:每天學點旺運風水學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