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花屋中放 花旺人不旺” 有道理嗎?

    字型: 

中華民族上下五千年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更是產生了許多有趣的俗語。而這些俗語就在經過了歷史長河當中取其精華,去其糟粕,留下來的大部分很多都是表達了人們對于生活的向往。

“鮮花屋中放 花旺人不旺”并非迷信

現代社會,大家都注重精神生活,會放置鮮花放在家中,鮮艷又散發芳香。但是有許多老人卻說這種做法不對,并用俗語“鮮花屋中放,花旺人不旺”來證明,那么這句俗語是什么意思呢?

老祖宗卻不建議家中擺放鮮花,主要是以下兩點原因。

首先是鮮花的光合作用。鮮花擺放在屋中,尤其到了夜晚,鮮花會和我們爭奪空氣中的氧氣。如果家里不通風,那么我們在睡眠的過程中就會感覺到缺氧,從而影響睡眠質量和身體健康。

其次是風水方面。古人認為,室內擺件有時候會影響人的氣運,并由此衍生出“風水學”。有的花會給人帶來不好的運氣,尤其是花的繁盛和人的氣運成反比,因為植物的“旺”是陰性的,就會導致人的“不旺”。

在俗語里,有很多內容屬于一語雙關。這句關于鮮花的俗語,也屬于一語雙關的范疇。

“床不離七、棺不離八、桌不離九”有何講究?

還有一個農村俗語“床不離七,棺不離八,桌不離九”,這其中到底有什么樣的講究?又說明了什么樣的道理呢?

在早期時候,家具基本都是請人定做的,農村現在也還有許多的人保持這種習慣,而在木匠這一行業也遵循著一些不成文的規定。在打床的時候,尾數一定要留“七”,棺材的尺寸一定是“八”尺,桌子邊長的尾數一定要有“九”,故而“床不離七,棺不離八,桌不離九,這一農村俗語也是因此而來。

“床不離七”,指的就是木匠做床的尺寸。如果單人床的話,就一般是在兩尺七寸,雙人船就是四尺五寸七,就連床板都是要七塊。七是諧音“妻”,表示床不離妻,表示倆夫妻兩人生活要白頭偕老,和和美美。

“棺不離八”,棺材的尺寸規定是八尺,足夠七尺男兒躺下,而且“八”和“發”同音,表示后人發財。

“桌不離九”,這個“九”也就是等同于諧音酒桌上的“酒”。在農村要表現你的熱情好客,就是拿出好酒,便是對客人最大的歡迎,而桌子的尺寸中有九也蘊含了主人希望賓客滿門的一種景象,桌子足夠的大,對于農村的人來說,家里有人來玩,家里興旺發達的一種表現。

這一農村俗語也是表現表達了人們對于美好生活的一種向往,表達了淳樸老百姓的期待,也是體現了整個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

源自:看中國(原文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