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理何鋒:韋千里《五行生克衰旺顛倒微妙》解析

    當前頁: 1/3    字型: 

大家知道,八字論命,其本質是論干支五行的生克關系。論生,則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是也。論克,則有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又反過來克木。這是干支五行發揮作用的天然使命。不過,五行的生克也不是一個純粹的自然而然的過程。它也需要條件。比如,雙方的力量配置多寡與旺衰,有的還需要適宜的環境與氣候條件。

通常情況下,常態的相生相克作用表現,大多是在兩種干支五行之間,它們各自都處于中和狀態下實現的。如果它們各自的力量,不能中和,或者太旺,或者旺極,則五行生克作用,就會表現出另外一番景象。比如,生多為克,泄多氣散等等。因此,學習命理干支五行的生克原理,除了需要掌握常態的生克道理,還需要認真把握干支五行不同旺衰情形下的生克道理。

清末著名命理學家《韋千里》在《五行生克衰旺顛倒微妙》一文,則對人們深入認識非常態五行生克道理,有了一個較為準確與精當的理解。故此,筆者根據自身理解,現將該文做出一些解析,以供讀者參考,具體如下:

一、主生方過旺的救應

木本生火,木多火塞,有金克木,則可生火矣;火本生土,火多土焦,有水克火,則可生土矣;土本生金,土多金埋,有木克土,則可生金矣;金本生水,金多水弱,有火克金,則可生水矣;水本生木,水多木浮,有土克水,則可生木矣。

這里談論的是,兩種五行之間的非常態情形下的一種情況,即主生方與被生方力量差距懸殊,導致生多為克。比如,木本來可以生火,但木如果過多,則火反而容易熄滅。就好比用柴禾生火煮飯,灶膛必須有足夠的柴禾,火苗才越燒越旺;但是,如果你在灶膛里面,塞滿了柴禾,反而火苗反而會熄滅。因為,灶堂里面,也需要空氣助燃。

木生火如此,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等,亦復如是,所以就產生了土重金埋,火旺土焦,金多水濁,水大木浮的說法。這種現象,在生活中,也被人們說成“慈母多敗兒”。母親如果過于疼愛子女,子女不僅自身郁悶,有志難伸;而且,子女會缺乏成就。

救應之道,就是用財。財就是父親,猶如一個家庭中,如果母親過于強勢,常常是父愛缺位。這也說明,一個單親家庭,可能會影響子女的成就。因此,作者才提出,木火火塞,則要用金來平衡木氣;火多土焦,要用水來平衡火氣,其他的依次類推。

比如,一個以母親強勢的單親家庭,母親應該趕快給自己找個父親,這樣的家庭,才能恢復常態。不過,這里多,還是一種太旺的狀態,沒有達到極旺的狀態,因此,需要提醒讀者注意這里面的分別。而且,這里的被生方,還是處于一種有根得地的狀態,也就是說是一種中和的狀態。不然,如果被生方無根,無氣,主生方只是處于太旺狀態,則救應之道用泄太旺的主生一方。

二、被生方過旺的救應

木本生火,火多木焚,水克火則生木,火生土則存木也;火本生土,土重火熄,木克土則生火,土生金則存火也;

土本生金,金多土泄,火克金則生生,金生水則存土也;金本生水,水泛金沉,土克水則生金,水生木則存金也;

水本生木,木旺水涸,金克木則生水,木生火則存水也。

上述這段論述,說的是兩種相生的五行,主生方太弱,而被生方太旺的情形,兩種五行的旺衰處于失衡的狀態;但需要注意的是,兩種五行均沒有達到極弱,或者極旺的狀態。對主生方來說,就是被嚴重盜泄。故此,有火旺木焚,土重火熄,金多土竭,水多金沉,木旺水涸,就好像一個家庭,父母養育了一大堆子女。這樣就容易導致父母受子女拖累;或者陷入貧困,或者身體健康堪憂,或者子女給自己惹下麻煩。

救應之道,就只有兩種,一是扶助父母,印弱要得官生,說明子女可以獲得榮耀,有了自己的事業,父母就減少了負擔。二是,子女養育自立成家,自己也養育了孩子;或者就是子女有了一技之長,減少了父母的負擔。

在命理上,就是用官星扶助印,或者用食神泄弱比劫,這樣就救應了父母,進而讓一個家庭恢復到常態。故此,作者說,火旺木焚,要用水克火,或者見土來泄火;其他的道理也是一樣,讀者可以依次類推。這里讀者不大容易理解的是,用水克火進而生木固然可以,但何以用土泄火,也能救應木呢?

這里的道理,就是五行生克之間,都有一個樂與自生的道理。這就好比,一個自身精力太強的人,最好的辦法,就是讓他去干自己喜歡的事情;一旦他們自己有了喜歡的事情,就會全力以赴,也就不會纏著父母,要這要那,給父母帶來干擾。

三、相生雙方都旺的應對之道

木能生火,木火兩旺,宜水以養木;火生土也,火土兩旺,宜木以養火;土生金也,土金兩旺,宜火以助土;金生水也,金水兩旺,宜土以生金。

上述論述的是相生的雙方,主生方與被生方,兩者勢力都旺,而且兩者的力量幾乎達到旺衰相對持衡的狀態。如果以被生方視為日主的話,那就是用官則抉擇喜用。這樣做的目的,第一,就是讓日主有用,官主貴,主榮耀與責任;其二,就是令命主福氣綿綿。

因為,官星輔助了印星,印星可以流通到日干,五行迴圈相生,都不會受到傷害。被生方是日干如此,是命中其他的六親,或者現象與事像也是如此。

故此,作者提出,木火兩旺,宜以水養木;火土兩旺,宜以木養火;土金兩旺,宜以火養土;金水兩旺,宜以土養金;自然水木兩旺,宜以金來生水。

四、五行相生離不開相應的氣候環境條件

木能生火,然火亦能生木也;木生火者,冬木之枯也;火生木者,解天之凍也。

火能生土,然土亦能生火也。火生土者,去地之濕;土生火者,夏土之燥也。

土能生金,然金亦能生土也。土生金者,砥水之溢也;金生土者,防土之傾也。

金能生水,然水亦能生金也。金生水者,阻其泄漏也。水生金者,制火之烈也。

水能生木,然木亦能生水也。水生木者,潤地之燥也;木生水者,去其淤塞也。

上述這段論述,主要是論述五行相生個的氣候與環境條件,只有環境氣候條件適宜的情況下,五行之生,才能發揮正常的作用。比如,木生生火,這是一般條件下的常態,但冬木生火,則比較困難;反過來說,對于冬木來說,沒有火的溫暖,木也無法完成自己的使命;因為,冬天滴水成冰,萬物都缺乏生機;沒有太陽照耀,木就是死木,缺乏生機之木。

故此,作者才說,“木生火者,冬木之枯”;冬天的枯木才能生火,這里的核心,就是枯木二字;其實,夏天的木,即使不枯,也能生火。火生木者,冬天的木,需要火才才能恢復生機,以泄為生。以泄為生的還有,夏天的燥土,比如戌未,反而火助其火氣;同樣,被木制克嚴重的土,就需要用土生金,以制克木的根;

又比如,金被火克,反而需要見水去火存金;原局淤塞,水土交戰,則需要木制土以疏通水流。其實,上面說的就是命中克之盛,生之過,則以泄為生;泄之過,則要壯其精源、固其根本。

五、被克方過旺的救應

木本克土,土多木折,水生木,則木能克土;火本克金,金多火熄,木生火,則火能克金;

土本克水,水多土蕩,火生土,則土能克水;金本克木,木多金缺,土生金,則金能克木;水本克火,火多水涸,金生水,則水能克火。

上述說的是,五行之克,主克方與被克方,力量差距懸殊的情形下,應該怎樣選擇救應之道。比如,木本來就具有克土的天性,然后如果土太過,則木就有折斷的危險;所以要有水來扶助木。其他的五行之克,亦復如是。

需要注意的是,這里的兩者五行的就是被克方過旺,而主克方還是處于中和的階段,扶助主克方,救應主克方為正理。如果是被克方極旺,或者主克方極弱,就不能采取上述的救應方式。因此,對于這點,讀者應該深思。

六、被克方太旺,或者主克方過弱的應對

木克土,土太多,宜金以衛土也;火克金,火太多,宜水以養金也;土克水,水太多,宜木以納水也。金克木,木太多,宜火以榮木也。水克火,火太多,宜土以扶火也。

上述論述的兩個五行之克,如果被克一方,力量太旺,而主克方又極弱的情形下,如何選擇喜忌。比如,木克土,土太旺,木又極弱,這個時候,就要用金泄土,從而制克掉不堪扶持的木,這樣一來,就去掉了木對土的干擾。其它的五行也是一個道理,故此,讀者亦可自行思考。不過,上述論述之中,唯獨火克金,主克方過旺,需要命主以泄為生。

其實,就筆者的認識,上述兩種情況,如果主克方過旺,或者被克方過旺,只要其中一方,毫無生機,就可以泄最旺的一方,制克掉毫無能力的另外一方。比如:火本克金,如果金旺,火又太弱,不堪扶持,依然用水泄金,制克掉不堪扶持的火。

另外,如果是其中一方為日干,命中受克嚴重的話,也需要泄日干,用食傷去制克官殺,這就是所謂兒來救母命像。比如,火克金,如果日干是金,火太旺,沒有達到極旺,要用水來救金;同樣,如果,木日干命中金旺,亦要火來制金,其他五行日干的依然如此。

如果不是日干的兩種五行之間的克,只要被克方太旺,主克方太弱,則太旺取泄,而太弱,極弱的一方,可以制克。

七、相克五行之間都旺的應對

木克土也,木土兩旺,宜水以潤土;土克水也,水土兩旺,宜火以濕水;水克火也,水火兩旺,宜金以熄火;

火克金也,火金兩旺,宜木以缺金;金克木也,金木兩旺,宜土以折木。

上述的論述的兩種五行之克中兩者都旺,且雙方的力量處于均勢的情形下,因為互不相讓,難以成就彼此,必須犧牲掉另外一方的情況。因此,要讓主克方,發揮力量。比如,木克土,兩者勢均,用水生木潤土;土克水,水土兩旺,用火生土以潤土;其他的五行之克,也是如此。因為,上述的克,就是工具,是得到某種東西的手段。要得到,獲取某種東西的途徑。

讀者需要注意的是,上面的情形,如果其中一方是日干,則要取通關。看日干在命中的旺衰,選取對于日干有利的通關之神;或者用食傷,或者用印星。在這個時候,這種情形下,上述的應對之道,就不大適宜。

八、五行相克發揮作用的環境與條件

木能克土,然水亦能克木也;木克土者,春土之柔也,土克木者,夏土之燥也。

土能克水,然水亦能克土也;土克水者,夏水之涸也;水克土者,冬水之凍也。

水能克火,然火亦能克水也;水克火者,金水寒凝也;火克水者,杯水車薪也。

火能克金,然金亦能克火也;火克金者,春火之相也,金克火者,冬火之囚也。

金能克木,然木亦能克金也;金克木者,金堅木凍也;木克金者,木盛金脆也。

上述論述,兩種五行相克,正克與反克產生的條件。具體說來,正克一方,多是主克力量強,或者得令,或者多旺;如果是被克方稟令,或者多旺,就可能構成反克。

比如,春天木旺土休,自然木可以克土;夏天土燥實,則土克木也;夏天的土可以克水,但冬天的水,亦可以克土;水克火,常常是金水多旺,或者是冬天寒凝之地;但夏天的火,則可以制克夏天的枯竭之水,沒有源頭的水。火克金,主要就是春夏之火,自然可以克金;但秋冬之金,則可以囚禁火,就是困住火。文中只說春火,冬火,相信只是作者舉例一二之吧。

九、五行生克應對要分旺衰的程度

旺者宜克。然旺之極者,宜泄而不宜克也。所謂實則瀉其子,是以春木森森,宜火旺以通耀。

夏火炎炎,宜土多而斂威。秋金銳銳,宜水盛以流清;冬水洋洋,宜木眾而納勢,季土疊疊,宜重金以吐秀。

弱者宜生。然弱之極者,宜克而不宜生也。所謂虛則補其母,是以秋木凋落,宜金而不宜水也;

冬火熄滅,宜水而不宜木也;仲春之土無火生,反宜木也。仲秋之土無火生,反宜金也。

這里是進一步說明,五行之間的生克與五行旺衰的關系。旺者宜克,弱者宜生,雖然是普遍規律。但要分清五行旺衰的程度;太旺與旺極,均不能克;太弱與弱極,則不能用生。具體運用中,作者說旺極宜泄,弱極宜克;沒有分太弱與太旺。這或許是受時代背景不同,作者認識存在某種局限性影響所致;又或許是作者自己的觀點。

就今天的觀點,筆者還是傾向任鐵焦老先生的觀點。也就是說,偏旺用克,太旺宜泄,極旺取生;偏弱用生,太弱用泄,極弱用克。

十、陰陽、寒熱之至的應對

陽之極者,陰至也。陰之極者,陽至也。寒極則熱生也。熱極則寒生也。

至陰至陽,也就是命中全陰,或者全陽。這種命格,主要是看命主性格,以及人生禍福與成就特點,同時,要分清真假全陰,或者全陽。

提醒大家注意的是,我們不能說,一個至陽的命,就不能行至陰的運;或者一個至陰的命,就不能行至陽的運。干支五行損益平衡最為關鍵。

另外,就是至寒與至熱的命格,可能就不必符合寒暖燥濕的平衡要求。如果八字,無一點調侯之神,行調侯的運,反而有災,這是需要觀察的事項。

文:命理何鋒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