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想不到!原來中秋團圓的意義是這樣…

    字型: 

不知不覺2021年已經過去大半了,轉眼間,中秋佳節又要到了。

今年的中秋節你打算如何度過呢?是和家人齊聚一堂,還是只能托明月寄去相思?

說到中秋,這大概是除了春節外最期待與家人團聚的節日吧!可是,過了這么多年的中秋節,你知道中秋節的由來和中秋團圓的真正意義嗎?

中秋節的起源,有很多的說法,民間流傳極廣的是:嫦娥妒恨丈夫后羿的薄情,偷吃了他從王母娘娘那里要來的不死之藥,于八月十五之夜飛上天去,在月筑室為宮,逐為月宮之神。

后羿后悔不已,年年的八月十五夜,望月設供,祈望妻子返回人間,與自己、兒女團圓,由此衍生出后世民間祭月祈盼團圓的文化。

“但愿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在祥和的氛圍里共享“團圓、圓滿”已經成為了中秋佳節最亮眼的標簽。

而人們祈盼的“團圓、圓滿”其實可以分為兩個層面來看,一是物質圓滿;二是心靈圓滿。

能夠生活在有房、有車、不愁衣食的環境中,通過自己的努力過上好的生活,即物質的圓滿;不過分追逐名利,以積極陽光的心態迎接每一天,也將暖暖的愛帶給身邊的人,即心靈的圓滿。

這其實就是中秋團圓真正的意義所在!

在這樣一個溫暖又有意義的傳統節日里,很多人都會借助圓月,寄托自己渴望團圓、期待生活美滿的心愿。

什么樣的生活才稱得上是圓滿呢?其實,花未全開,月未全圓的小圓滿,才是人生最好的狀態,這也是有著陰晴圓缺的明月想要告訴我們的人生哲學。

源自:紫微黃曆網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