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白虎蓋青龍,代代有人窮”這句話啥意思?有道理嗎?

    字型: 

相信大家都聽過青龍、白虎這兩大神獸,但神獸都是大家物象化出來的,其真實的內涵并不是神獸。那么青龍和白虎究竟代表的是啥?其實從大家最常用的具體代表來看,青龍、白虎就是代表地理方位的意思。而從這個內容來講的話,就衍生了一句俗語叫“白虎蓋青龍,代代有人窮”那這句話是啥意思呢?可信嗎?今天就和大家來探討一下!

首先從方位來講的話,大家都知道是左青龍右白虎,因為從房子的大門兩側和房子左右兩側,都有跟風水和財運聯系在一起的,所以建造房子的時候,這幾個地方都是有很多講究的,是不可以隨意建的!

古人認為,東方位就是青龍位,代表吉星高照,福滿臨門的寓意。如果東邊鄰居家的房子,比自己家要高,代表是吉利的象征,而這個就有點是靠山的意思。然后西方位就是白虎位,白虎是主兇,在大家眼里是帶來災禍的,所以白虎位就不能超過青龍位,不然對子孫后代不利,不僅沒錢沒財,還呈現出代代都有人窮的狀態!

另外白虎蓋青龍,這里的蓋就有阻擋隔離的意思。本來青龍是財運的象征,一蓋過財運就進不來,那子孫后代自然是發展不順的。最后就是由于我國是在北半球,不管是在哪個季節,太陽的位置都是在南方位,那么我們建造的房子大部分都是坐北朝南的,而這樣的目的就是為了獲取光照。每天陽光最充足的時間,一般是在下午兩三點范圍,而此時太陽已經慢慢開始偏西,如果西邊的房子過高,那就會遮擋東邊房子的陽光,導致采光不足,采光不足還會導致房子溫度不夠,容易出現陰冷潮濕的情況,對于孩子和老人的健康也是不利的!

不過隨著社會的發展,現在很多地方特別是城市來說,已經沒有在意這種做法了,畢竟用地緊缺的情況下,能有一塊地給建房子已經不錯了,哪還敢去考慮那么多。另外現在的小洋樓也越來越多,兩層三層的情況也是基本成型,所以已經沒有人在意這個俗語了!

圖文:笑話里的毛毛蟲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