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環境為何對家運很重要?

    字型: 

從風水學的角度講,居室的要求都需要正,無論是客廳、臥室還是廚房,首先格局要正,不可有凸出或缺角。最好是規則形狀(如長方形、正方形)。

廚房最適合方位

廚房在五行中屬性為火,而東方和東南均為木,所謂“木生火”,正好與火屬性形成木火通明的格局。所以屋宅的廚房可以考慮建造在家中的東方或者東南方這兩個吉位,能夠有利家庭和諧之余還能讓家人豐衣足食。其中東南方又被認定是紫氣東來的方向,廚房選擇這個吉位,家人的運勢也會得到提升,同時也有利于家人事業方面的發展。

廚房不利方位

廚房不可對大門, 廚房對大門的格局,很容易形成穿堂煞,是穿堂煞中破財最嚴重的一種。

屬火的廚房如果設在房屋中央,有“火燒心臟”一說,家人健康也容易受到影響。

除了提到的吉位之外,還需要忌北方和南方,北方為坎,五行屬水。一聽到“水火”,就知道是互不相容,而且水是克火的。處于“水深火熱之中”的格局,家人的健康必定會受到牽連,尤其是腎臟、泌尿系統等毛病。南方為離,其對應的五行為火。本身廚房就已經是火旺了,再火上添油,那就有火氣過往的跡象。這樣導致的后果,便是家人的脾氣過于暴躁,容易因小事爭吵打鬧,家人的和氣必然會受到嚴重威脅。而且廚房這個主食祿的地方,如果火氣太旺,就會涉及“燒錢”的嫌疑。最終會導致家人口袋的錢財往外流,總之就是不利聚財。此外,西北、東北均不利建廚房。

廚房風水禁忌

廚房的地面不可高過廳、房等地面,這一方面是可以防止污水倒流;其次是由于主次有別,廚房不可凌駕于廳、房之上;再次,從廚房入廳奉食,應步步高升,反之則有退財之虞。

爐灶為一家三餐的餐飲來源,風水強調“食者、祿也”,也就是說爐灶是一家財富所在。爐灶忌風,因為風來、火容易熄滅,留不住財氣,所以正對門口或是背對窗戶皆不宜,否則容易導致財務困難。

在選擇煮食爐時或在建設灶座時,有些顏色是不宜采用的,如紅色。因為紅色屬火,爐灶五行中也屬火;從色彩心理學上分析,紅色還容易使人脾氣暴躁,所以作好避免,用黑色也不宜。

鏡子在家居中都是不要隨便放的東西,廚房間最好不要放鏡子,特別是在爐灶后面,不可以有鏡子照到爐火,光滑的玻璃也可算一半的鏡子這在風水上易讓住宅不安,多走不利運勢。

還有避免尖銳的屋角和梁柱,這些在風水學中稱為“毒箭”,會放射煞氣,應用家具和盆景化解屋角,同時要避免坐在梁下,橫梁主壓制財運或健康。

文:震豐八字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