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黃曆名詞解讀:什么是拆卸、作陂放水?

    字型: 

一、什么是拆卸

拆卸是拆開卸下的意思,在黃曆中是拆掉建筑物的意思,也就是拆房子的意思。過去拆房子也是有許多忌諱,要選擇吉日進行,在黃曆中宜拆卸就是這天是適合拆卸、房子的日子,忌拆卸就是這天不太適合,最好是選擇另外的日子進行。

語出:

元·方回《廢宅嘆》詩:“窗戶半拆卸,髹漆留馀光。”

清·李斗《揚州畫舫錄·新城北錄下》:“殿前蓋松棚為戯臺,演仙佛麟鳳、太平擊壤之劇,謂之大戯。事竣拆卸。”

二、作陂放水

作陂放水是建筑蓄水池、將水灌入蓄水池的意思。過去作陂放水是要選擇一個吉日進行的,希望一切順利,那在黃曆中宜作陂放水就是這天是適合建筑蓄水池的日子,忌作陂放水就是這天不太適合,最好是選擇另外的日子進行。

在現代,黃曆的主要內容包括:公曆、農曆和干支歷三套歷法,與吉兇宜忌、沖煞、吉神兇煞、合害、納音、干支、二十四節氣、十二神、值日、胎神、彭祖百忌、六曜、九星、流年、太歲、三元九運、玄空九星、財神喜神貴神、星期、生肖、方位等等。即古代中國人民把每一天的喜忌都記在日曆上,作行動指南。

源自:紫微黃曆網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