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懂訟卦,讓你的“人緣兒”從此好起來

    字型: 

都說《易經》包羅萬象,殊不知,就在“易經六十四卦”之中,竟還有一個專門用來探討“與人爭辯”的卦,那就是“訟卦”。“訟”者,爭辯也,其卦象為“上乾下坎”。乾為天,天在上,上升;坎為水,水在下,潤下;兩者永遠也走不到一起,它們有的,也只是“口舌之爭”,謂之“爭訟”。

提起“訟”這個字,我們馬上就會想到“爭訟”、“訴訟”等,自古以來,它就與“上法庭”、“打官司”有關,但是說到底,它總是避不開“爭辯”二字。那么,《易經》中的“訟卦”,對于這一問題又是怎么說的呢?我們不妨先把這一卦所蘊含的“大道”亮出來,那就是:讀懂訟卦,能夠讓你的“人緣兒”,從此好起來!

真的是這樣嗎?接下來,就讓我們結合“訟卦”的六個爻,一起來看一看吧。

“訟卦”第一爻,也就是“初六”,其爻辭曰:“不永所事,小有言,終吉”。我們都知道,《易經》的文字深奧難懂,我們還是直接來看這些爻,到底是想表達什么意思吧。“初六”意在說明,與人爭辯的目的,只不過在于辨明是非曲直而已,不宜過久。

“九二”的爻辭是說,遇事不可逞強好勝,若是真的發生了爭執,也應該多想著退讓,多做自我反省,其實沒有什么解決不了的問題。而“六三”的爻辭則是在告誡我們:如果自不量力地去與人爭辯,則必定是徒勞無功。

“九四”也說了:當止則止,看似吃虧,其實也是得了便宜,所謂“吃虧是福”嘛!“九五”不放心,又補充了一句:再說了,訴訟成敗的關鍵,往往在于法官是否能夠秉公處理,就演算法官出于公心,但畢竟他也是人,只要是人總是會有出錯的時候,那么即使判了你勝訴,你真的就以為你占了理了嗎?

最后,“上九”更是當頭一棒,明確指出了,依靠爭訟達到目的的,雖勝猶敗!所以,我們縱觀“訟卦”的這六個爻,可以看到,與人爭辯絕不是什么上策,謙恭忍讓才是立身之本,才能讓你的“人緣兒”變得更好。

所謂“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又所謂“得饒人處且饒人,該放手時就放手”,你肯忍讓,我肯放手,如此一來,我們的“人緣兒”又怎么會好不起來呢?而我們自己又怎么可能混不開呢?這就是“訟卦”的真諦之所在,您以為呢?

圖文源自:煮酒論道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