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學說與身體健康

    1.7萬閱    字型: 

雙手握拳貼在腎腧位置

五行學說是根據金木水火土相生相克、互相制約的關系來指導,是我國古代樸素的唯物辨證理論。《呂氏春秋》的五臟與五行的關系為脾、肺、心、肝、腎。子午流注是我國古代人根據天人相應的理論,利用天干地支推算時辰,找出與時辰相對應的人身特定穴位進行施治,主要是對針灸。

當然,五行學說比子午流注學說更要簡單易懂,現將五行、五臟和季節的對應關系簡述如下:

  • 五行:木、火、土、金、水
  • 五臟:肝、心、脾、肺、腎
  • 季節:春、夏、**、 秋、冬
  • 脾旺四季,即每季(陰曆)末各18天是脾相對應的。

命理學來看,腎位于人體腰部,左右各一,包括命門。它是先天之本,內藏腎陽、元陽、真陽與腎陰、元陰、真陰,是藏精之臟。腎主骨,骨生髓。而腦為髓之海。所以腎精足,自然精神抖擻,神思靈敏,記憶力增強,筋骨強健,行動輕捷。

道教認為通過內煉,使精氣充足以后,不但元陰、元陽可以互濟互根,腎水還可以上升與心火相濟。如此,因心腎不交而造成的心悸失眠、遺精等病癥,就可得到改善,而且心的協調臟腑的功能也可隨之而加強。元陰的充足,在煉功中還經常表現為口中產生大量津液,這種口津能夠澆灌臟腑,潤澤面板,吞咽而不吐,則腎水充旺,顏色不槁,足以降火養心。說實話,道教內丹煉養中最根本的就是鍛煉腎水與心火既濟,而產生大藥(內丹)。所以,內丹家把它喻為神水、甘露、金液等。

了解了腎與身體的命理關系后,下面一起來看看命理專家教給大家的簡單易學的調理保養腎的方法:

我的老師今年已經95歲高齡了。前一段時間陪他去體檢,身體各項指標基本都正常。他單位的老同事跟他見面后,開玩笑地說:“您的身體棒得跟三十歲小伙子似的,有什么養生秘訣嗎?您是研究道家仙學的,也給大家傳授一些靈丹妙藥啊!”老先生微微一笑,說:“哪有什么靈丹妙藥,妙藥就在自己體內,只是你們不曉得怎么用罷了。”

老師的一句話引起大家的好奇心,紛紛請教。只見老師雙手握拳,貼在身后,隨著身體的上下稍微抖動,一邊笑呵呵地說,“看明白了嗎?就是這個。”

大家看得一頭霧水:“就這么簡單?!” 老師頗有深意地說:“千萬別小看這個動作,在過去你花多少錢都不一定能學得到,這可是千金不換的秘訣啊。”這樣一來,大家更好奇了,趕緊追問是怎么回事。老師說:“其實古書里面都講了,‘流水不腐,戶樞不蠹’,要活就得動啊,關鍵是怎么去動。這個方法最大的功效是鼓動腎氣,短時間內使人體陽氣生發起來。腎乃先天之本,主人體水液,喜暖怕寒。長期從事腦力勞動的人好靜不好動,導致人體陰氣過盛,陽氣相對不足,會產生乏力、疲憊、健忘等癥狀,用這個方法三到五分鐘,便可以緩解一個小時連續勞動的疲憊,很適合現在從事腦力勞動的人。這個方法還適合中老年人養生,人老腿先衰,腰腿通相聯,其實是腎氣衰了,推拿腎腧有直接補腎的功效。中老年人平時動一動,腎氣足了,自然腰背也就不彎了。”

聽了老師這么一解釋,大家紛紛學著剛才老師的樣子比劃起來。我也習練這個方法多年,覺得特別好,親身實踐下來更是深有感慨,獲益匪淺。曾經有一次應約到北京一所著名高校講養生,有學生問我:“您既搞臨床診療,還要做學術研究,您怎么還有那么好的精力呢?”我沒有直接回答他的問題,而是從座位上找了一位看起來精神不太好的學生,讓他到臺前做胡老傳給我的這個瞬間強腎法的動作。

我讓他雙手握拳,拳心虛空(如下圖),貼在腎腧位置(如下圖),利用膝關節的上下抖動進行反復摩擦,雙拳不動,雙腳隨著身體抖動稍微起踮,感覺到腰部稍微發熱為止。三五分鐘后,這位學生興奮地說,“從來沒感覺這么輕松過,這個方法真有效!”一時間,課堂上沸騰起來。

雙手握拳貼在腎腧位置

由此可見,這個方法對誰最管用?恰恰是過度疲憊、精神不好,睡眠不足的人。現在大多數人連休息的時間都沒有,更不用說保持充沛的精力了。前蘇聯有一位生理學家,經過多年的研究,發現人的疲憊并不能單純靠休息來緩解,也就是說休息不是恢復疲憊的最好方法,只能緩解疲憊,并不能增補精力,最好的方法是通過運動來恢復。而教大家的這個方法,不僅能緩解疲憊,還能在短時間內補足腎氣。另外比如說散步、走樓梯、慢跑、打球、瑜伽等運動也有一定的效果。

在過去,這種運動被譽為中醫里的金匱腎氣丸,有溫補腎陽的功效,是最有效的補腎方法。對腎虛,慢性腰肌勞損,腰間盤突出的病人非常實用。我之所以能夠在忙碌的生活工作當中保持旺盛的精力,就是把握了這個奧秘。從道家醫學的觀點來看,這恰是啟動了人體自身的大藥的結果。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