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致中和:疾病的風水探源——起序

    字型: 

環境影響于人,有什么樣的環境形態,人們的生活狀況就會受到相應的影響,如對人的心情、心態、志趣、健康等都會產生變化因素,正所謂同聲相應,同氣相求,古人云“天人合一”耳。

我們世間的每個人,都生活在形形色色的大千環境中,總是受到各種不同的環境因素的影響,所以才會成就各各不同的人性,與各各不同的人生軌跡。

中華古賢把人類的生活環境大致分為:天時、地利、人和等三大類。天時類比如:年月日時、氣候變化、時代變遷、或十年為旬、或十二年為輪、或二十年為小運、或六十年為納甲輪等......。地利類是指當時的地理環境,例如地區位置、山川河谷、平原草地、戈壁沙漠、土壤厚薄、水源生態、村街城郭、以及陰陽宅的風水因素等......。人和就是指當時的社會環境,例如政治環境、經濟環境、軍事環境、教育環境、家庭環境、鄰里相處、親族關系、醫療衛生等......。在以上三大類中,影響人生發展的最大因素是人和,然后是地利,影響最小的就是天時,古人云“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是也。

古人又對個人或家庭的現狀進行考察,把在生存過程中相對過得安穩的稱為有“福”,而“福”的最佳境界是“五福臨門”,即健康、安全、財帛、祿位、子息等五者,五者俱全才是五福臨門。在五福中,又以“健康”與“安全”二者為最重要,若失此二者,其余諸福再滿也不是福,俗言無福享受是也。

所以人生于世,以健康與安全為最根本,只有這兩樣才是您的,其余可能都是浮云。

人體一切的健康都與生活環境緊密相關聯,生活環境會影響人體健康,是客觀存在的因素。影響一個人健康的環境因素有很多,特別是能讓人產生病疾的環境因素,而陰陽宅的風水環境就是其中之一。

從今篇起,我將博出人體疾病與陰陽宅風水的相關文章,作為對中華古文化的一種探索。

在這里,我們需要先辨證明白以下幾點:

  1. 陰陽宅的風水環境能夠影響人的健康,不好的風水因素能讓人致病。因為環境影響及人,風水亦如此。
  2. 但造成人體疾病的因素并不一定就是陰陽宅風水,因為陰陽宅風水只隸屬于地利環境中的一部分,尚有其它更多的天時、地利、人和等因素。假如我們看見一個病人,若開口就胡言亂說他(她)家風水有問題,那就會鬧笑話,甚至可能會害人誤人,忌之。
  3. 凡季節性流行病,乃天時氣候與大的地理環境所形成,這種與個體的陰陽宅風水無關,因小環境受制于大環境。
  4. 凡地區性傳染病,乃天時地運與地區環境所形成,這種與個體的陰陽宅風水無關,因小環境受制于大環境。
  5. 凡在當時當地屬于老年人生病的,乃是屬于生老病死的自然規律,這種與個體的陰陽宅風水無關,因天人之道有其自然的規律。
  6. 治病救人是基本倫常,求于現代醫學才是治病的第一要務,而其它環境的改善與調理,是在有條件的情況下,才能逐步漸進去做的事情。
  7. 考察陰陽宅風水并不能準確判斷出病人的病名或病位,因為人體有成百上千的細微病名,而風水卻只講大致與大概性,更何況有的病并不是風水所致。如果網上看見某人根據風水斷病如神,甚至能確判斷出某腺體或一些新病名者,這時就要小心提妨了,大家不要被擺拍或套路所騙。
  8. 但是,如果家庭中已經有了病人,那么我們就可以根據已知的病況,在陰陽宅中去尋找與考察,看看此病況是乎與風水有關,以及是在風水的什么地方出了問題。這才是風水的察病之道,如果不是風水原因,就不能牽強附會的找問題,風水要務實。
  9. 同時,我們在考察陰陽宅時,如果發現風水哪里有明顯的問題時,應該在有條件的情況下進行風水調理,此稱謂“防病于未病之時”,乃防患于未然矣!

傳承古學文化,弘揚時代精神,風水學在時代的浪潮中亦需創新,與時俱進,才不會被時代淘汰。

在以后篇章中,我將陸續博出人體疾病與風水的關聯,以之回饋給喜歡我部落格的讀者與朋友們!

文:氣致中和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