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致中和:疾病的風水探源——病理

    當前頁: 1/2    字型: 

“天人合一”是古人探索人與大自然如何相處,從而得到的一種至高觀點與理論,也就是人與大自然的統一合諧觀。我們個人或人類并不是單一的生存體,而是與外界的自然環境密切相聯,生息攸關,也就是現代人所說的生物鏈、生態鏈、食物鏈等。

當我們個人或人類賴以生存的外部環境發生改變時,就會相應的影響到我們自己的生存發展,也就是生存空間決定了我們自己的生存狀態與發展前景。

上篇講到,地利環境是構成我們人類生存空間的因素之一,風水環境又是屬于地利環境中的一個項目,同樣影響于人的發展與健康。擁有健全健康的陰陽宅風水環境,是構成為人體安康的環境因素之一;而不健全或不健康的陰陽宅風水環境,也會成為人體致病的環境因素之一。

我們既然是探索人體疾病在風水上的成因,首先就需要搞清楚有哪些風水狀態,才能劃為健康風水的范圍呢?又有哪些風水狀態,卻被劃分為不健康風水的范圍呢?

一、四平八穩與中正平和的陰陽宅,始能稱為健

風水之道,論大理者曰天人合一,論小理者曰人宅合一。天體與大自然為大空間大環境,陰陽宅為相對小的空間與小環境;大環境能影響小環境與人,此之謂大,天人合一矣;陰陽宅只能影響于人,此之謂小,人宅合一矣;大者包小,小者包更小,環環相扣,息息相依,此又謂統一的“天人合一”論。

人宅合一者,天人合一之縮小版也。個人與家庭猶如胎兒,宅如子宮,大自然猶如母親,三者混然一體;大自然的環境因素影響宅與人,猶如母體的身體狀況影響子宮的健康與孕育能力;個人與家庭同時受到宅與大自然的影響,猶如胎兒同時受到子宮與母親的影響。外環境、陰陽宅、與人三者相結合為一體,猶如母體之胎孕,此為《風水胎息論》之總綱矣!(詳情可參讀我在多篇博文中的敘述)。

人之形體健全者,乃軀干相齊,手足俱全;同理,宅之形體健全者,乃前后相顧,左右大致平衡,此之謂四平,乃風水學之入門基礎知識------四象理論。

人之精神體魄健旺者,乃頭腹正相、兩拳束腰、兩足踏地、雙肩下沉;同理,宅之神體健全者,乃乾坤相照、坎離平衡、震艮守護、兌巽虛應,此之謂八穩,乃風水學之廟堂知識------先天八卦風水(近日亦將開的風水課,亦講先天八卦風水知識)。

人之內臟健全者,乃臟腑五行之氣能致中和也,燥濕均衡、平順流暢;同理,宅亦有八方二十四位,分屬五行,宅之內臟健全者,五行之位俊俏秀美,或平實柔順,整體融洽。

二、四象不齊,或八方有異,或五行受難的陰陽宅,稱為病宅

大家注意:只有達到了四平八穩與五行中和的陰陽宅,才能稱為健康之宅;若其中有一點不符合,就不能稱為健康。猶如人們去醫院搞體檢,若身體有百分之九十九的部位良好,都會被醫生忽略不計;但如果檢查到百分之一的部位有問題,就會被醫生抓住不放,改稱為病人,甚至可能會因為這點點問題,而結束了這個人的生命。

  1. 四象不齊者,乃前后左右達不到四象的風水要求,甚至相反,猶如人體的軀干手足有所缺失,或有所損傷等。宅形猶如子宮,外境猶如母體;四象若有不齊時,就會構成人體疾病的風水因素,猶如母體或子宮有恙,當然會對胎兒產生一些不利影響。
  2. 八方有異者,乃在四象風水的基礎上更加細分耳。陰陽宅形態怪異,或受沖、射、劈、缺、污等刑害,皆為宅之有難,亦會關聯影響人居的身體狀況,構成對身體疾病的負面因素。
  3. 五行受難者,乃是用羅經測量后天八卦之方位后,分辨出二十四山之五行,若某個五行方位受到沖、射、劈、缺、污等刑害、則會對人體相應的五行內臟產生負面影響。

三、沖、射、劈、缺、污是風水的主要病根

綜上所述,我們知道四平八穩與中正平和,才是陰陽宅風水之道,也是人體求取健康的風水之道。而沖、射、劈、缺、污等,是破壞陰陽宅風水的主要問題,也是最容易引起人體疾病的風水因素。

沖者,虛氣直對著宅位來去也,例河水沖、路沖、橋面沖、槽溝沖、風孔沖等。受沖猶如吹風筒,虛氣直達于宅位,此為宅之受刑傷,重者安全有事故,輕者人體病疾場。

射者,實物形體直對宅位來去也,例直條射、尖角射、屋脊射等。受射猶如受槍傷,對著宅位直刺來,受射多見安全傷,弱射也能成病方。

劈者,形體如舉刀劍劈來之勢也,例崖壁半案、石崖刀形、以及現代建筑常見的壁刀、發射塔尖、刃形樓房等。受劈安全最需防,生病多遇手術刀,宅傷猶如人體傷,健康安全都需防。

缺者,某位某方之預設也,例先天凹陷、缺口、干坑、或后天的挖缺、構陷等。預設猶如人體缺,危害之大不容忽;先天預設多病疾,后天挖缺安全系。

污者,某位某方之受污也,例污水橫流,垃圾堆場、公廁占位等。宅若受污如人污,污氣入體為病疾。

四、環境對六根產生負面影響的,也是人體直接生病之源

人有六根,眼耳鼻舌身意;根有六觸,色聲香味觸法。凡六觸,乃人體與外界之第一感受也,外界環境之優劣,會直接讓人體感受與發生作用力,優者能生悅,而劣者卻致病。

本節不再多講,愿深究其理的朋友,可以去閱讀我的《六根與環境風水》系列文章。

環境影響于人,風水環境亦如此。我們用風水去考察病因,就需先明白風水中的病理。根據辨證論理,若風水有問題就是尋到疾病之根,若風水沒問題就不能牽強附會的去找病根。

從下篇起,我將把人體疾病分為兩大類別——軀干與內臟,用探源的方式講解人體疾病與陰陽宅風水的關聯,以期幫助天下病疾之人,是否能在陰陽宅風水中找出病源。

文:氣致中和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