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黃曆名詞解讀:什么安香?

    字型: 

老黃曆是一種能同時顯示公曆、農曆和干支歷等多套歷法,并附加大量與趨吉避兇相關的規則和內容的歷書,主要內容為二十四節氣的日期表,每天的吉兇宜忌、生肖運程等。即古人把每一天的喜忌都記在日曆上,作行動指南。

在老黃曆中有這樣一個術語很容易讓人混淆,安香這個專業術語經常讓我們聯想到燒香,或者是上香這樣的行動。但其實安香并不是上香。那么安香的含義是什么你知道嗎?

什么是安香

黃曆中的安香指的是安放神位及香火。安置神位及香火要看日子的,適合安放神位及香火的日子稱為安香日。其主要是立爐、立壇、立鼎、三層次不同的行為。

黃曆上的“宜”安香和“忌”安香,指的就是這天適合做和不適合做。

安香是燒香嗎?

安香不是燒香的意思,安香是指安放神位及香火。燒香,一般稱為供香或上香。

安香還有下列意思:

  1. 表示虔誠恭敬供養三寶,以此示范接引眾生。
  2. 表示燃燒自身,普香十方,提醒佛門弟子無私奉獻。
  3. 表示點燃了佛教徒的戒定真香,含有默誓“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癡”意,佛并不嗜好世間大香貴香,但卻喜歡佛弟子的戒、定、真、香。

怎樣正確安放神位?

安放過程

  1. 選日子:看主事者的生肖還有安香日
  2. 看方位:取當年大利之方向,若無大利方向之位置時,可用浮爐。「浮爐」乃爐下放一盤子是也。
  3. 準備:選五種水果(忌用蕃茄和蕃石榴。有祖先用三牲。并準備湯固、發粿(俗稱發貴)、清茶、鮮花、供湯圓取其團圓之意。供發粿取其富貴即俗云「發貴」,神位安好后,發粿宜放置神桌三天。
  4. 備香爐:最好用瓷爐,再則用銅爐,最忌用大理石爐。

安放位置及注意事項

  1. 用文公尺,取財頭本尾,由地上量起,至適合高度,取其吉字安置。
  2. 神桌對面牘(木門片)之距離,最好超過神桌高度的兩倍半。
  3. 左右也要注意,左青龍右白虎,語謂「迫虎傷人」故虎邊不可太迫。由左邊量青龍邊有吉字即可。
  4. 在釘神案前,墻壁先用刈金清靜。
  5. 神案前的日光燈最好平行。神案不可高過門檻,謂之「銜劍」主兇。
  6. 神案正對面之景觀不可正對電線桿、屋角、柱子和一切礙眼之物。
  7. 神位安妥之后,三天內香燭最好不斷。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