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門九宮數位(先天數、后天數、五行數)綜合應用

    當前頁: 1/2    字型: 

奇門遁甲是中國古老的一種術數,是一門傳統珍貴文化遺產,是易經高層次的預測學,它由“奇”、“門”、“遁甲”三個概念組成,根據時空占測人類社會和自然世界。

今天我們要學習的內容是很多易友剛開始入門的時候,遇到的第一大疑惑點,奇門遁甲九宮數位到底是怎么組成的?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一、河圖闡明的數理

“河圖”、 “洛書”是華夏文化的源頭。《易·系辭上》說:“河出圖,洛出書,圣人則之。”

河出圖:傳說伏羲時,黃河里出了一匹神馬,背上畫著圖,伏羲就照著此圖,畫出了八卦。河,指黃河!

1、天地之數

河圖共有10個數,1.2.3.4.5.6.7.8.9.10。其中1.3.5.7.9,為陽,2.4.6.8.10,為陰。陽數相加為25,陰數相加得30,陰陽相加共為55數。所以古人說:“天地之數五十有五”,即天地之數為55,“以成變化而行鬼神也”。即萬物之數皆由天地之數化生而已。由此演繹出了先天八卦圖,它是乾坤定南北,坎離定東西,是天南地北為序,上為天為乾,下為地為坤,左為東為離,右為西為坎。故先天八卦數是:乾一、兌二、離三、震四、巽五、坎六、艮七、坤八。它的中間數為0,以代表五或十。0象征著宇宙的元氣。它的序數對宮相加之和為九數。先天八卦演變過程中,首先是太極,其次是兩儀,接著是四象,最后是八卦,它們是宇宙形成的過程。

先天八卦配九宮數如圖所示:乾卦屬金,位居正南,其數理為一;兌卦屬金,位居東南,其數理為二;離卦屬火,位居正東,其數理為三;震卦屬木,位居東南,其數理為四;巽卦屬木,位居西南,其數理為五;坎卦屬水,位居正西,其數理為六;艮卦屬土,位居西北,其數理為七;坤卦屬土,位居正北,其數理為八。

2、萬物生存之數

天一生水,地六成之;地二生火天七成之;天三生木,地八成之;地四生金,天九成之;天五生土,地十成之。

所以一為水之生數,二為火之生數,三為木之生數,四為金之生數,五為土之生數。六為水之時方能生;萬物有成數,能成之時方能成。所以,萬物生存皆有其數也。

3、五行之數

五行之數即為五行之生數(萬物生存之數),就是水一,火二,木三、金四、土五,也叫小衍之數。一、三、五、為陽數,其和為九,故九為陽極之數。二、四為陰數,其和為六,故六為陰之極數。陰陽之數合而為15之數,故化為洛書則縱橫皆15之數,此乃陰陽五行之數也。

4、天干交合之數

河圖之數十,乃十天干之數。

交合之數為:

一六共宗,為水居北;

二七同道,為火居南;

三八為朋,為木居東;

四九為友,為金居西;

五十同途,為土居中。

正是萬物生存之數,所以甲己合為一六共宗,乙庚合為二七同道,丙辛合為三八為朋,丁壬合為四九為友,戊癸合為五十同途。

而十天干經交合之后,化為天干交合之五行,將河圖五行之體化為天干五行之用。

所以在奇門遁甲運用中五行之數:水為1、6,火為2、7,木為3、8,金為4、9,土為5、10。

五行指水、火、木、金、土。五行學說認為,五行是構成宇宙的基本物質元素,宇宙間各種物質都可以按照這五種基本物質的屬性來歸類,五行之間存在著一定的聯系。祖國醫學借用五行學說來說明人體內部以及人體與外界環境之間的相互關系,用以補充陰陽學說。

五行相生相克 相生,有相互滋生、促進、助長的意思;相克,有相互制約、抑制、克服的意思。

五行相生的規律是: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相克的規律是: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

二、洛書闡明的數理

洛出書:傳說夏禹治水時,洛水出了個神龜,背上刻有文字,大禹就照此寫出了《洪范·九籌》(治國的九種大法)。《尚書·洪范》:“天乃賜禹洪范九籌。” 將河圖四方得八個數旋轉而排成八方而顯八卦,每方一個數納地支十二氣象,就是洛書之圖,只不過將2、7、數與金的4、9、數交換了位置,同時土5為中,顯用而寄八方,故為九星,土10則不顯藏于用。這樣成戴九履一,左三右七,二四為肩,六八為足,五居中宮。它是離坎定南北,震兌定東西,由此演繹出了后天八卦。

故后天八卦數是:坎卦屬水,居正北,數理為一。坤卦屬土,居西南,數理為二。震卦屬土三、巽四、中五、乾六、兌七、艮八、離九。它的中間數為五,與對宮縱橫相加之和為十五數,盡顯五行之妙,將先天之體化為后天之用了。

關于洛書,還有一個小故事,大家看過在《射雕英雄傳》中郭黃二人被裘千仞追到黑龍潭,躲進瑛姑的小屋。瑛姑出了一道題:數位1~9填到三行三列的表格中,要求每行、每列、及兩條對角線上的和都相等。這倒題難倒了瑛姑十幾年,卻被黃蓉一下子就答出來了。

以上知識為奇門遁甲九宮所含的三組數,就是奇門遁甲判斷數量的應用依據。奇門預測中用神落到哪個宮,就根據該宮所含的數位來判斷。有人問:一個宮少則兩個、三個數,多者則有四個數,比如乾宮有1、4、6、9四個數,什么情況下斷1數,什么情況下斷4數,什么情況下斷6數,什么情況下斷9數,這就是要根據奇門遁甲用神的旺相休囚和所臨星、門、神的象和理來綜合判斷了。

圖文:易學專家朱昆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