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卜算卦時,為何常說“心誠則靈”?

    字型: 

說到算卦,有時候感覺有點不可思議。這里所說的不可思議并非說涉及到什么靈異或古怪的事情,而是算卦過程中的一些心理感應。

起卦相信很多人都會,并且網上也有各種起卦程式,單是解卦就不是這么容易了,尤其是要做到心靜心誠,恐怕就很難了。因為我們身在滾滾紅塵之中,大腦中幾乎每時每刻都充滿著雜念,甚至在睡眠時也是夢境不斷。

我們經常聽說,心誠則靈,估計很多人容易對這句話產生誤解,以為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只要我們心誠,老天爺或某個神仙就會告訴我們答案。這樣的解釋實在迷信,以至于容易誤導人們以為周易也是迷信。

為什么有些畫家、作家等藝術家要到大自然中去捕捉靈感?為什么人在催眠狀態下往往某些方面的能力會有奇異的發揮?為什么佛教中提倡靜坐修禪呢?

其實上面這些行為,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企圖進入一種純靜無我的狀況,進入一種混沌狀態,盡可能與大自然或者說宇宙融為一體。好比把你自己的人體網線,連線到宇宙這個網路之中,這樣你就能感應或捕捉到這個網路中的各種訊號。關于人和自然高度融合的狀態,中國的術語叫做天人合一,現代全息理論也有類似的表述。

本人在算卦中就經常遇到與感應有關的事情,比如前段時間發生的一件事情:

大概在九月三號的時候,浙江一個章老板通過朋友找到我,讓我幫他算一卦,是關于他的事業發展的,具體他也沒有多說。他按照我的規矩,告訴我一個漢字。我在四號下午的時候,一個人關上房門準備算卦,那天樓下有戶人家正在裝修,電鉆的聲音很吵。我進行完慣常的儀式之后,開始起卦,起卦之后,看到卦文,心里有種煩躁的感覺。批斷的文字寫了個開頭,好幾分鐘都沒法繼續寫下去,感覺寫不下去。

這個卦是:乾之同人卦。從卦象看,這個朋友的事業發展很不錯的,屬于吉卦。

遇到這種寫不下去的情況,我就很清晰的意識到,這個卦不應,需要重算。于是我推翻重來,把這個卦作廢掉了。這種情況很少見,但一旦遇到,我都會中止而不會馬虎敷衍了事,都會認真另擇時間重算。那怕是在天涯社區的帖子里免費幫人算卦,遇到這種情況也是如此處理。

在第二天的晚上,安靜的時候,我重新起卦:得水雷屯之水火既濟,這一次很順。我很快給章老板發了簡訊。我批斷的大意是:你目前的事業遇到瓶頸,找不到可以幫你的人,處于比較迷茫的時期。你現在適合穩守,不易擴張擴大生產,否則必至失敗。同時另外給了一些建議和將來情況的論斷,批斷內容就寫了好幾條簡訊。

很快,章老板發來資訊反饋,說我卦中描述的情況和他的現狀非常吻合。原來:他一個月前由于過于樂觀的判斷,加上朋友的慫恿,盲目進了一批貨,結果市場低迷,存貨積壓,現金流通不暢,想一次性把全部貨打包賤賣套現,都找不到人接手,苦悶異常。所以,他打算利用手頭上的部分剩余資金加上借一些錢,準備另外再做一種產品。因為不知吉兇,所以來找我算卦。

這個卦不用多說了。回到上面的情況,可能有人會問:假設我當時硬是要根據九月三日那個卦來解釋、判斷,那結果會如何?

毫無疑問,那樣判斷的結果,肯定是錯誤的,即不符合現狀,將來的情況也不會算對。

對于這種起卦不應的判斷,每個人的感受都不一樣,很難確切描述或規定什么樣的情況卦屬不應,但是一旦出現這種情況,我都能清晰的判斷出來。所以說上面這種情況,不懂的人,可能感覺有點玄了。

同樣的道理,同樣的測一個字,同一個人來測,在不同的時辰算,結果也不一樣的。但是有趣的是,往往算卦者在看似隨機的某個時辰算,結果又是正確的!當然了,求測者出字或數位的過程也很重要,那種太刻意或抱著好玩的心態的情況,往往不準。這就是機緣和感應的問題了。這里也可以看出,不要反復的因為同一件事找同一個人或不同的人“驗算”的道理所在了。

總之,心境平和,無論對養生、學習還是對于算卦,都有莫大的好處。

文:江南易林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