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三養:身藏養壽,行藏養祿,心藏養福

    字型: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立,建始也。”立冬,是冬天的第一個節氣,從這天起,冬天正式開始。俗語說:立冬一日,水冷三分,隨著北風的到來,氣溫將逐漸下降。水溫漸漸變冷,土壤開始變硬,蟄蟲冬眠,躲避寒冷。

萬物伏藏,君子謹戒。冬天是一年四季中保養、積蓄的最佳時機。

1、身藏養壽

立冬有三候:水始冰,地始凍,雉入大水為蜃。水結冰,地凝凍,野雞蟄伏。天地陰氣開始顯威力,萬物斂藏。古人說:萬物負陰而抱陽。萬物都是背負著陰,而追求陽。陽氣是身體之本,一個生命力強大的人,必然陽氣充足。

《黃帝內經》中講:冬天養生,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擾動陽氣。腎為陽氣之本,要想陽氣充足,一定要注意補腎。百病從寒起,寒從腳下生。腎經起于足部,足心的涌泉穴是其主穴。一方面要注意足部保暖,另一方面晚上可以多泡泡腳,不僅可以補腎強身,還能延緩衰老。

諺語說,“立冬補冬,補嘴空”。冬季食補也是重要的養陽方式。冬天天寒,一定要保證油脂、蛋白質的攝入,多吃一些可以產熱的食物。羊肉性溫,是冬天最好的滋補佳品。但是,因為冬季干燥,人容易上火,使用盡量少吃辣椒、花椒。

能量充足,陽氣才能充足,只有冬天藏養好,來年身體才能健康無憂。

2、行藏養祿

古人說:“冬,終也,萬物收藏也。”繁華的時代已經過去,嚴酷的冬天就要來臨。天地陰陽不交,人做事要耗費更多的能量,精力、體力都受到極大的限制。此時做事事倍功半,往往費力不討好。

所以古人說:天地閉,君子退場,小人登場。這時候,要“儉德避難”,低調行事,不能太招搖。行藏不是消極避世,而是另一種積極進取。

《易經》里講的“潛龍勿用”。在大環境不好的情況下,果斷放棄外部活動,潛心修煉,不斷提高自己的能力。等到來年開春,就是自己一鳴驚人的機會。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人是自然之子,不能違背自然的規律。冬天收斂行藏,既是萬物之理,也是人生之理。懂得與時偕行,藏鋒守拙,才是最高明的處世之道。

3、心藏養福

心藏,是處變不驚的鎮靜,是心靈的休憩與安寧。春生夏長秋收冬藏。人生有過熱烈輝煌,就要有平靜安寧。這一年,有過萬物萌發,有過百花盛開,有過碩果累累。

從今天開始,樹葉凋零,天地不復色彩,自然界只有灰白。白色的冰,灰色的地,一切繁雜的時候,都開始消失。我們突然發現天地如此遼闊,心靈重新擁有一種簡單和清透。

冬季像是一次約定俗成的大掃除,掃除一切心里的負累,讓忙碌一年的我們,重新回歸一份安寧和清凈。

忙,心亡也。太快的腳步會讓心靈脫節。在冬日的沉靜中停下來,重新審視自己,一個人才能重新發現自己,確認自己。初心不忘,不驕不躁地走在自己的路上,才是一個人最大的福分。

老子說: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人生有太多不需要的東西占據了我們的心靈,隨著時間流逝,成為我們內心的負累。想要獲得心靈的休憩,就要學會放下。

放下無關緊要的點綴,專注于自己,專注于內心。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把生命放在最要緊的事物上,不負匆匆此生。

文:儒風君

源自:風水有関係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