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卦解釋“三陽開泰”、“秋后問斬”的來歷

    字型: 

《易傳》把陰陽看成宇宙間一切事物運動變化最根本原 因,《系辭》從哲學高度概括為 “一陰 一陽之謂道”,認為 陰陽是 “道” 的基本內涵;道家說: “陰 陽相交則萬物生, 陰陽不交則萬物死",下面我用 “地 天泰"和 “天 地否”這 兩個卦來詮釋陰陽。

十二訊息卦:又稱十二辟卦,“息"指陽爻的生長,“消” 指陽爻的消失;這十二個卦的卦爻以陰陽消長的次序排列, 反映了一年十二個月的節氣變化,對應于十二地支。

寅月對應地天泰卦:上卦3個陰爻代表坤卦,代表地,下卦3個陽爻代表乾卦,代表天,組合為地天泰;坤卦代表 陰氣,性質是下降,乾卦代表陽氣,性質是上升,陰氣在上下降與陽氣在下上升,則“陰陽二氣相交萬物生”,寅月立春之時,萬物生發,就是“萬物復蘇,開始生長”;即三陽開泰、萬事亨通,所以為“泰”。

申月對應天地否卦:上卦3個陽爻代表乾卦,代表天, 下卦3個陰爻代表坤卦,代表地,為天地否;乾卦代表陽氣, 性質是上升,坤卦代表陰氣,性質是下降,陰氣在下下降與陽氣在上上升,“陰陽二氣不相交則萬物死”,申月立秋之時,萬物秋殺,“古代死刑,秋后問斬”就是順應天地之道;“否”就是閉塞不通之象,上下不和之意。

陰陽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種宇宙觀和方法論;陰陽的矛盾對立統一運動規律是自然界一切事物運動變化的固定規 律,是自然界一切事物發生、發展、變化及消亡的根本原因。

文:金鎖玉關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