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娶妻先看口,嫁漢先看手”老人的識人經驗,靠譜嗎 ?

    當前頁: 1/2    字型: 

常言道:“相由心生,境由心轉。”一個人有什么樣的心思和性格,都會由內而外地透露到他們的面相上來。

古時候,男女婚配都是遵從“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那么,父母都是通過什么標準來為自己子女挑選婚配物件的呢?這就涉及到識人術。

我們都知道俗語來自于民間,與人們的生活習俗息息相關,婚姻作為人生頭等大事,關于這方面的俗語自然不少。

今天我們提到的這句俗語“娶妻先看口,嫁漢先看手”,就和婚嫁前的識人技巧有關。那么,老祖宗的經驗是否靠譜呢?我們一起來看看。

娶妻先看口‍‍

首先來看前半句:“娶妻先看口”,這“口”顯然就是指人的嘴巴形狀。在古人看來,口不僅僅是用來吃飯的,還用作語言表達,并且是一個人的生命視窗,它與一個人的全身是相通的,一張口就寓意著一個人不同的性格和命運。

古人將女子的口,總結成了五種口型:櫻桃口、仰月口、孤墳口、熟栗口、吹火口。并根據這些來判斷一個女人性格好不好,子嗣多不多,運氣好不好,旺夫不旺夫。下面我們來細談這五種口。

1、櫻桃口

這種口型,就是形容其嘴像櫻桃一樣小巧,紅潤潤的,很好看。有櫻桃口的女子,一般都性格溫柔,心靈手巧,是那種小家碧玉型的,有智慧的女子,不會大吃大喝,破家敗家,而是尊重丈夫,惜家顧家愛家的。櫻桃小口,是水的象征,“水利萬物而不害”,滋養萬物而欣欣向榮,生機勃勃,多得貴人相助,善于處理復雜的人際關系,廣結善緣,人脈資源豐富,可以通過自己的人脈資源,來幫助丈夫提升自己的事業。是旺夫之相。

有櫻桃小口這種女子,都愿作賢妻良母,相夫教子,苦心經營好自己的家,不會不安分,紅杏出墻,而是性格保守,安分守己。她們懂得勤儉節約,比較惜財愛財,不會胡亂花錢,鋪張浪費。因此,有櫻桃小口的女子,比較受到大家的歡迎,容易嫁到有權有勢的官宦之家或嫁到極其富裕之家,大富大貴,生活幸福快樂。

2、仰月口

仰月口的口型特征是:口如仰月向上彎,嘴兩邊的嘴角微微上彎,下嘴唇比上嘴唇略厚,整體看上去像一輪彎月向上翹。有仰月口的女子,為人處世比較活絡,善于表達,總能口吐蓮花,動人心扉,贏得好的人緣關系,走到哪里都讓人如沐春風,給人容易親近的感覺。因此,有仰月口的女子,比較旺夫,可以給丈夫帶來新的人生機遇,命運越來越好,如“芝麻開花節節高。”有仰月口型的女子,僅次于櫻桃小口型的女子,她們是比較受歡迎的。

3、孤墳口

孤墳口,指口的形狀上尖下圓,近似墳狀。這種口型一看就比較晦氣,帶有卑賤之相,一生奔波勞碌,辛苦得很。而且這種口型的女子,因為唇上斑紋如哭相,寓意悲凄,給人凄凄慘慘戚戚的感覺,一生不會有什么坦誠相待的朋友,也難有貴人相助,如天邊孤星,凄苦無助。一生命運悲苦,老無所依。

有孤墳口的女子,性格易怒,有精神分裂的癥狀,常常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緒。她們經常陷入郁郁寡歡的狀態,在自卑哀傷中難以自拔,對別人的好運,充滿了羨慕嫉妒恨,因此對別人充滿了敵對情緒,覺得世界上沒有好人。

所以古人認為,娶了有孤墳口的女子,等于是倒了大霉,一輩子都會被她的凄慘命運拖累,被她的暴怒脾氣打擊,家無寧日,一輩子難以翻身,生活越來越孤立無援。她們還會給丈夫的運勢帶來不利,時常要面臨破財之災。她們一生缺少福報,因此難有子嗣,總是孤老終生。

4、熟栗口

這種口型,就像熟透了的栗子尾部周邊,在口的周邊有許多細細密密的皺紋。這種口型的人有攻擊性,容易口出妄言,招災惹禍,不積德行善,尤其不積口德,就尤如口成了她們最壞的風水,讓她們一生的運勢都不佳。即使婚配了,也不可能白頭偕老,而是勞燕分飛,各奔東西,或克夫,令夫君英年早逝,家破財散。因此她們往往晚景孤苦伶仃。

她們比較強勢,不服軟,因此也有比較強的意志力,做事風風火火,敢拼敢闖,一往無前,比較固執,認定了的事,就堅持到底,不會多思多慮,也不會顧及別人的感受,容易與丈夫發生矛盾沖突。

這種“熟栗口”型的女子,強勢火爆,給人肆無忌憚,肆意妄為的感覺,她們的我行我素,令人難以忍受。作為父母都是希望兒子可以平平安安,不喜歡鬧得家無寧日,因此一般不會選擇她們為兒子的妻子。

5、吹火口

吹火口,是指口型前撮,又尖又突凸,像撮起了嘴尖,在吹火的樣子,好像她們的嘴縮不攏,合不緊,閉不上,總是向前撮。古人的經驗是,“吹火口”的女子多命運多厄,貧窮短命,而且大多數都擺脫不了此種命運。

她們特別自負,嘴巴無遮無攔,說話不留情面,容易得罪人,處處樹敵,因為命里少富貴,總是一貧如洗,甚至債臺高筑,生活處處不順,多災多難。

這種命苦還愛用嘴打人的人,一般不會受父母待見的,多棄而遠之。畢竟她們的“吹火口”昭示著惡運連連。當然了,古人這種通過口型判斷一個女人的命運的方法,多少有點太過武斷,這也是一個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問題,只能做參考。

嫁漢先看手

再看后半句:“嫁漢先看手”,這句話是說,從男子的手型就可以判斷出他們的性格、脾氣、命運等。

在農村,如果男子的手骨節粗大,手掌肥厚,長滿了厚繭,那就是一雙愛勞動的手。一生勤扒苦做,還是比較容易支撐起一個家,過比較正常的日子。不過,很顯然一生創造不了大富大貴的生活,賺不了大錢,發不了大財。

如若手型比較大,指節比較粗,指縫合攏不露空隙,則比較留財,不會漏洞百出,漏掉了財富。而且其手掌大,是掌大掌乾坤,命運會比較好。

手掌肉質比較細膩細嫩,說明了他們的命不是干又苦又累的粗活,而是當領導干部之類。如若他們的手型是手指修長,肉質細嫩,透著秀氣,那他們就是有智慧的人,有本事的人,可以走遍天下都有飯吃了。

總而言之,手型手勢若透著富氣貴氣,那就必然衣食無憂,一生多貴人相助,處處順風順水,逢兇化吉,遇難呈祥。

“娶妻看口,嫁漢看手”是有些道理的,因為:“相由心生”,口型和手型都與人的性格、脾氣、命運一脈相承,都是由內而向外透散的。

“以所見知所不見”,通過他們的口型和手型,就能判斷他們的各種各樣的性格和命運,可以由此而考慮他們是否與自己的兒女婚姻相配。

不過,話又說回來,老祖宗的識人術是特定時代的產物,對于今天的社會而言已經沒有了太大的參考價值,畢竟時代不一樣,現如今是男女平等,婚嫁自由,擇偶觀念也有所變化。

口和手都只是人的身體的一部分,不能決定性格和命運。

文:方舟世界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