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致中和:論反弓水的“緩沖得福”與“開口納食”

    字型: 

“反弓水”是大家比較熟知的一種風水形態的名稱,亦河流或道路之形態如張弓之形象。河流之行婉轉悠揚,凡每一轉折處亦形成一弓狀,風水學稱之為“弓水”;然弓水又因我們所站的位置不同,其名字亦各有別。如下圖:

如上圖所示,一條河流蜿蜒而行,構成了無數的大大小小的弓形,在標紅色線處亦為一把虛擬的弓形。當我們站在A岸以及其弓弦后部時,我們的前方就是一把向外張開的弓形,猶如開弓射箭,這種就稱為“引弓水”,或者有的稱“弓眠水”。相反,若當我們站在B岸以及弓把正對的部位時,我們的前方猶如被別人張弓射來,這種就稱為“反弓水”,或者又稱“犯反弓”。大家要明白,名稱怎么叫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分清楚是自己射出去?或是被別人射入?

一般來說,陰陽二宅若遇“引弓水”,猶如自己身強力壯能制勝于別人,主平安或富貴可期;古人云“選址若遇引弓水,猶如玉帶把腰纏,官貴豪紳居此間”。一般來說,陰陽二宅若遇“反弓水”,猶如外敵入侵把己傷,家庭意外禍連連,病氣入侵身難恙。

但凡事皆沒有絕對性,雖然“反弓水”主兇,但亦有遇“反弓水”而致發家,也亦有選址“反弓水”建城鎮而致繁榮興旺者。其中原因,正是本篇所論反弓水之“緩沖得福”與“開口納食”。

一、緩沖得福

1,但若反弓水射入,己方有充足的空間,距離反弓水的岸邊甚遠,用距離空間來化解“反弓”之煞,讓對方射來的箭力竭而墜,無力傷到自己,則此反弓水無妨礙。如下圖:

 如上圖所示ab為箭長,bc為宅岸的間距,若bc的距離遠遠大于ab,則此反弓無妨。至于到底需遠多少才為宜,只能在實地去感受才能確定。有的認為十箭之地為安全,亦bc=10ab;有的認為三箭之地為安全,亦bc=3ab,我認為當依實際去判斷,因河流有大小寬窄之別,其氣勢與能量亦各有不同。

2,另外,在“反弓水”與宅之間,如果有水庫或池塘類亦可化解其煞,如下圖:

水蓄為靜態,正可收蓄“反弓”之氣,不光能緩沖,更能化為己用。若陰陽宅正面向此兩水,更利發家致富,因明堂能收蓄外來之財氣。

3,同樣,如果宅前外面反弓水,但靠內側有山脈檔之,雖犯反弓亦無妨。如下圖:

如圖所示,這種在反弓水與陰陽宅之間有一山脈,則反弓之煞無可入侵,猶如射箭來時有鐵盾御之。若陰陽宅以此山脈為前案,則橫案在前而御弓水之財,更易得快財偏財,因案為事業技術,而弓水為猛財之故。

但這種宅前有橫案,案外又有“反弓水”的風水形象者,若家庭中有供職于國家單位的官員時,則需提醒其應潔身自廉,或轉業從商為宜,不然易遭因公案之職權而貪腐,因反弓之財多偏財,若貪腐則易敗露,則“反弓水”沖而刑之,我已遇見兩例這種情況了,大家需留意之。

二、開口納食

還有一種“反弓水”的形象,并不能論為反弓受煞,那就是“開口納食”形。

“開口納食”者,本身所處地形似開口也,則反弓水為其中一種口型也。凡河流之行由高到低,山勢又隨水行亦由高原到海洋,此乃龍勢行蹤之總論也。一水分劃兩岸呈,兩岸氣勢各不同,或一側高峻不凡,或一側低平凹形。

而“開口納食”之擇,往往是作為市鎮所聚居之地,以眾人之力協同收蓄反弓之氣,變反弓氣為財氣。同時需滿足以下兩個條件,一是需反弓面的陸地相對平緩,猶如口腔后有食道與胃囊容食也;二是需口腔對面相對高峻陡峭,猶如食物呈于口邊。如下簡圖:

 

如上簡圖,A岸為反弓水的一側,要求地勢相對比B岸平緩才有容食之地,才能有緩沖弓水的空間;B岸為引弓一側,要求地勢高峻,對比A岸更陡峭,才能成為嘴邊易取的食物。這兩點正是“開口納食”所需的必備條件,也是古人若在反弓上需選址建城鎮時的風水依據。這里是指在反弓水的條件下,對主城區的選址,至于后期城市的發展與人口的聚集,城區擴散到反弓一側的,就不在此列了。

雖然“引弓水”為陰陽宅或城居選址的吉選,但只要符合“開口納食”的風水條件,亦常有選“反弓水”而成吉地者,如下城市圖例:


 

故風水反弓之論,我們當需辨明“受煞”與“承福”之異,不可一概而論。

圖文:氣致中和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