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樹夾一房,家敗人又亡”老人家的經驗之談,有根據嗎?

    字型: 

在我國農村,有許多流傳已久的諺語,是人們觀察生活中各種各樣的生活現象而總結的經驗之談,不是空穴來風,而是有事實依據的,因此可以說是智慧的結晶。

例如有句諺語說:“兩樹夾一房,家敗人又亡”。其中的“兩”只是虛數,出于朗朗上口的需要,說成“兩”,其實并不是說僅僅有兩棵樹,而是指房子被眾多的樹包圍了,就會對家庭產生了各種各樣的危害性,埋下了隱患。

中國人建造房子,很講究風水布局,包括種樹種花都有規矩,不能隨便亂種。那么,房子周邊為什么不能種太多樹木呢?具體原因如下:

1.影響采光

房子周圍長滿了高大虬枝、蓊蓊郁郁的樹,必然那些濃密的枝枝葉葉,對房子產生了很強的遮陰作用,很自然地就阻擋住了陽光的必要的照射,也就阻礙了房子的正常的采光。

房子能否正常的采光,對房子內的溫度、環境等都會有很大的影響。家庭中的環境和人,都必須有足夠充足的陽光照射,方能保持比較正常的狀態。

2.影響通風

房子周圍長滿了樹,會嚴重影響房子的正常的通風。特別是房前大門口和前后左右的窗子旁,如果樹木嚴密的話,就會阻礙新鮮空氣在房子中的正常的流通。長此以往,房子內的空氣就會異常,氣味難聞,人就不能正常地呼吸到新鮮的空氣,直接影響到人的身體健康。

3.安全隱患

過去房子抗沖擊能力弱,房子周圍如果長滿了樹,那些地層底下眾多的樹根,就會對房子的安全造成巨大的危害性。因為樹根會慢慢地延伸,直接長到了墻基底下,對墻基和墻壁形成了群起而攻之的掀動,就悄然無聲地破壞了地基和墻壁,容易引起房倒人亡。

4.影響身體健康

如若采光不足,就會讓房內陰暗潮濕,容易發生霉變現象,滋生大量細菌。長期居住其中的人,身體也受到影響,容易生病,比如呼吸道感染、面板病、風濕病、關節炎等。

陽光可以對人體產生殺菌作用,讓人體溫度適宜,心情舒暢,對人體有各種各樣的保健作用。因此,房子內不可缺少必要的陽光。

5.引發負面情緒

以前農村蓋房子都是青磚瓦房,不是太高,因此如果周圍長滿了樹木,就容易出現樹高過房,就似把房子包裹了起來,如同作繭自縛,形同居住在洞中。

這種房屋的格局不好,給人一種壓抑不暢的感覺,久而久之,就會直接影響到人的心情。這種抑郁的負面情緒,會對人的心理健康造成負面的影響,如性格孤僻、內向、抑郁等等。

6.其他

比如春夏之際雷雨多,樹木淋濕后導電,人在樹下不安全,容易遭遇雷劈。還有些樹木容易招惹昆蟲蚊蠅,經常會有蟲屎掉地上,污染環境。

如何破解“兩樹夾一房”的困局呢?其實很簡單,把靠房屋太近的樹木砍掉或者移植到其他合適的地方。

總之,“兩樹夾一房,家敗人又亡”這句諺語,還是有科學道理的。房屋主要還是讓人居住的,要講究宜居的因素,采光、通風、環境衛生都是建造房屋前需要考慮的先決條件,馬虎不得。

源自:歷史文化閣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