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族眼睛干澀疲勞 飲食療法簡單有效

    字型: 

喜歡熬夜看電視、玩手機游戲或看書閱讀用眼過度的人,時常會覺得眼睛干澀、酸脹、疼痛,視物模糊,嚴重者甚至頭痛、注意力難以集中。預防和治療眼睛干澀疲勞的方法有很多,飲食療法就是其中一種有效又簡單的方法。

注意眼部按摩保健

除了飲食療法,我們應該先注意休息和眼部按摩。看電視或電腦時要多眨眼,每隔一個小時,最好離開電視螢幕,閉一會兒眼,或向窗外遠眺,讓眼睛得到休息。

另外,熬夜看電視或電腦時室內最好開著燈,保證亮度,因為螢屏與室內環境反差大,眼睛更容易疲勞。

閉目養神時,最好加上轉動眼珠,可促進房水迴圈,改善眼眶內組織的血液迴圈,增強視神經、動眼神經以及眼肌等的功能,調節眼肌的緊張狀態,從而緩解眼睛疲勞和干澀的癥狀。 

飲食療法 預防治療眼睛干澀

1、枸杞明目茶

材料:決明子約30粒、枸杞約15粒

做法:

(1)將決明子和枸杞放入容器中,倒入開水,泡制5分鐘后即可飲用。

(2)枸杞有微甜的味道,不需放糖,決明子的味道略苦回甘。

用決明子泡水,每天飲用,治療眼疾的功效非常顯著。決明子一直被譽為天然潤腸劑。每天晚餐后,喝一杯決明子茶,可以達到消除油脂,讓小腹變平坦的功效。

枸杞,是一味很好的補血藥材,還有明目、保肝、降壓、抗衰老的功效。多用枸杞泡水喝,還能起到滋腎潤肺的作用。但容易上火的人,不要大量食用。

枸杞在挑選時,要選擇表面鮮紅或暗紅,顆粒大,表面有皺紋,但顆粒不干癟的。枸杞的糖分高,為了避免吸收水分變黑,應放在密封袋或密封瓶中,置于干燥陰涼的地方儲存或放入冰箱冷藏儲存。

2、黑豆、核桃沖牛奶

材料:黑豆500克、核桃仁500克、牛奶1杯、蜂蜜1匙

制法:將黑豆500克,炒熟后待冷,磨成粉。核桃仁500克,炒微焦去衣,待冷后搗如泥。取黑豆粉和核桃泥各1匙,沖入煮沸過的牛奶1杯,再加入蜂蜜1匙。每天早晨或早餐后服用,或與早餐共進。

功效:黑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與維生素B1等,營養價值高,又因黑色食物入腎,配合核桃仁,可增加補腎的力量,再加上牛奶和蜂蜜,能增強眼內肌力,改善眼疲勞的癥狀。

3、菠菜豬肝湯

材料:菠菜、豬肝

制法:菠菜、豬肝分別洗凈放鍋中,加水適量,約煮20分鐘,濾渣留湯。豬肝去筋膜,洗凈切片,菠菜切段。先爆香蔥花,豬肝、菠菜,煮開放點鹽即可。

功效:菠菜富含鐵,有較好的生血作用;豬肝能補肝養血。兩者同用,共具養血補虛明目之效。

源自:看中國(原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