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預知家庭衰敗 竟設下一奇招來挽救

    當前頁: 1/2    字型: 

晉朝時期,汝陰郡(今安徽阜陽市境內)鴻壽亭有一名精通《易經》占ト的老百姓隗炤。他預知身后事,遂在臨終時在一塊木板上寫了字,交給他的發妻說:“我死后,家鄉會發生嚴重的饑荒。到那時,你切記一定要想方設法守住祖屋,千萬別給變賣了。再往后五年的春天,會有皇上委派的詔命使者,來到這鴻壽亭停宿。使者姓龔,他欠了我的錢,你就用這塊木板當作信物向他索取錢財,你們的生活就能好過起來,千萬別違背了我的這些遺言啊!”

隗炤死后,他家里果然十分貧困,他妻子幾次想賣掉房產,但每次想起丈夫的遺言,就打消了賣房的念頭,想盡辦法挺了下來。終于到了那年預測的日期,果然有一個姓龔的朝廷使者到鴻壽亭中停宿。隗炤的妻子就把那塊板給了龔使者,向他討債。

龔使者拿著那塊板細看了許久,卻不知道原委,就說:“我這個人向來儉樸,從來不欠人家的錢,夫人怎么能說我欠債呢?”

隗炤的妻子說:“我丈夫臨終的時候,親手寫了這塊板,是他吩咐我這樣做的,我一個婦道人家不敢亂說呵。”

龔使者沉思著,過了好長時間才想出點頭緒,于是就叫人拿來蓍草為此事占了個卦。卦占好后,他拍著手不停地贊嘆道:“好啊,隗炤!可真有一套啊,你不暴露自己的聰明才智,隱蔽起自己的形蹤,因而沒有人能知道你,你真可以說是一個明察通達、洞悉吉兇禍福的人啊!”

于是他就告訴隗炤的妻子說:“我沒欠你丈夫的錢財。你那賢明的丈夫本來手頭上就有不少錢財,因為他知道自己死后你們會遭到短時間的困頓,所以他把錢財藏起來,等待太平的日子來了之后再揭曉。他不告訴妻子兒女的原因,是擔心你們把錢財用完后,要過貧困的日子會更加艱難,所以讓你們先撐過一段艱難時期,以后會更珍惜。他早知道我精通《易經》,所以寫了這塊板來寄讬他的遺囑。他留下的錢財有五百斤,用青色的瓷瓶裝著,用銅盤蓋著,埋在堂屋東頭,離墻有一丈遠,在地下九尺多深處。”隗炤的妻子回去挖掘,果然得到了錢財,一切都與龔使者占卜的情形一樣。

從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中國古代的術數,真的是博大精深。文中這位隗炤先生,雖然不是以占卜為業,但從易卜中,能預知在自己死后五年,會有一姓龔的,也善于易卜的人到來,于是藉他來為妻子揭開自己留下的遺產。

其實在清朝和民國時期,也有不少命理學家,在命學著作中,通過自己的八字來預測自己的人生,亦應驗無比,與上面此例有同工異曲之妙。現舉生于乾隆時期的任鐵樵先生為例,看他在《滴天髓闡微》中是怎樣評論自己的八字的。

任鐵樵(1773年~1840年),為清朝八字命理學家,對八字命理著作《滴天髓》一書加以詳細的舉例注疏。他所疏的《滴天髓》刊印出版,一時洛陽紙貴。他所結交的官宦、大商賈之人,很多在注釋中都有呈現,對近代命理界的研究發展起到極大的作用。

任鐵樵先生在《滴天髓闡微》一書中評述自己的八字,道:

火長夏天,旺之極矣,戊癸合而化火,不但不能助殺(不能幫助壬水,壬水為日主丙火的七殺),抑且化火為劫(戊癸合化火),反助陽刃猖狂。巳中庚金,無從引助。壬水雖通根身庫,總之無金滋助,清枯之象,兼之運走四十載木火,生助劫刃之地,所以上不能繼父志以成名,下不能守田園而創業,骨肉六親,直同畫餅,半生事業,亦似浮云。至卯運,壬水絕地,陽刃逢生(卯木生午火,午火為日主丙火的陽刃),遭骨肉之變,以致傾家蕩產。

猶憶未學命時,請人推算,一味虛褒,以為名利自如,后竟一毫不驗。豈不痛哉!且予賦性偏拙,喜誠實不喜虛浮,無諂態,多傲慢,交游往來,每落落難合,所凜凜者,吾祖吾父,忠厚之訓,不敢失墜耳。先嚴逝后,家業凋零,潛心學命,為餬口之計。夫六尺之軀,非無遠圖之志,徒以末技見哂,自思命運不濟,無益于事,所以涸轍之鮒,僅邀升斗之水。限于地,困于時,嗟乎!莫非命也?順受其正云爾!

初學命理的人,或者是不懂命理的讀者,是可以運用簡單的語言,將自己放入上述的八字中去考察,方知怎么回事。

八字命理以出生日的日干(即天干)代表自己,任鐵樵先生出生日的日干為丙火,所以屬丙火命。生在夏天五月午火當旺之時,太陽高照,炎熱無比。而且地支中見到兩個午火,一個巳火。午火是日主丙火的陽刃,巳火是日主丙火的祿旺之地,這兩個火都是丙火日主在十二個地支中最強旺的根。

火氣這么重怎么辦?就像在一個人在夏天,熱到滿頭大汗,這時最喜歡見到有水,但夏天火旺水涸,有水還需見有金來發水之源,因為金能生水,所以金和水就是此命此時最重要的喜用神。現放眼看回八字,天干有壬水、癸水透出,有兩個水來制火,似乎不錯。但戊土在癸水的一旁,戊癸可以合化火,因為此命地支有三個火,又生在夏天火旺之時,所以“戊癸合化火”(命學中一原則)。也就是說癸水本來為喜用,現被戊土合化變為火,化喜為忌,助紂為虐。

最后只剩下壬水為用神,但壬水自坐辰土,辰土為濕土,以土為本氣,水為余氣,猶如沼澤之地。也就是說,用來救火的壬水,取自于沼澤,從沼澤中抽水,可見水源有限。又命中缺金來生水,可見用神不力。加上前面說過,戊癸相合,合而化火,水化為火,配合不佳,這就是此命最大的弱點,亦是造成任鐵樵先生自述的命運不佳的原因了。

可能有懂命理的讀者說,此命火旺、火多,以戊土透為用神,火生土泄火氣。但夏天火炎土燥,地支三火再去生戊土,加上戊癸合化火,火土過于燥烈,大地龜裂,缺乏生機,萬物不長,多主刑克,亦不會是好命。所以此命主要還是以金、水為喜用神。金、水不力,一壬水難敵六火(地支午火、午火、巳火 ,天干丙火、戊癸合化火)杯水車薪,才是造成此命命運不濟的原因。

此命喜金、水,忌木、火、燥土。而剛好從早年開始就是走四十年木、火運(忌運),所以任先生有“上不能繼父志以成名,下不能守田園而創業,骨肉六親,直同畫餅,半生事業,亦似浮云”之嘆。期間走卯木運時,命中用神壬水去生卯木(水生木),水更泄氣(壬水絕地);卯木又可生午火(木生火),助紂為虐(陽刃逢生),所以“遭骨肉之變,以致傾家蕩產”。

當然,命運不好,不等于精神貧乏、低下;相反,命運不好,只是與塵世間的名利無緣,反而會激勵一個人向精神方面來發展,例如任鐵樵先生稱“先嚴逝后,家業凋零,潛心學命”,故而能在命學上成功一番事業,得以流傳天下。假如任鐵樵先生一生命運順利,能做到二三品大官,家財萬貫,說不定在命學上就少了一位有成就的人。

歷朝、歷代,二三品大官的人多得是,相信現在沒有多少人能夠記得他們的名字,但任鐵樵先生憑著《滴天髓闡微》一書,在命理學史上留下不朽之名,這也是在貧窮中飽經歷練的結果。

資料來源:《晉書》、《滴天髓闡微》

文:泰源

源自:看中國(原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