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時節話養生

    3056閱    字型: 

小雪時節話養生

“小雪”時值陽歷11月下半月,農曆十月下半月。“小雪”是反映天氣現象的節令。古籍《群芳譜》中說:“小雪氣寒而將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這就是說,到“小雪”節由于天氣嚴寒,降水形式由雨變為雪,但此時由于“地寒未甚”故雪量還不大,所以稱為小雪。隨著冬季的到來,氣候漸冷,不僅地面上的露珠變成了霜,而且也使天空中的雨變成了雪花,下雪后,使大地披上雪白的素裝。但由于這時的天氣還不算太冷,所以下的雪經常是半冰半融狀態,或落到地面后立即融化了,氣象學上稱之為“濕雪”;有時還會雨雪同降,叫做“雨夾雪”;還有時降如同米粒一樣大小的白色冰粒,稱為“米雪”。 本節氣降水依然稀少,遠遠滿足不了冬小麥的需要。晨霧比上一個節氣更多一些。

這時的黃河以北地區已到了北風吹,雪花飄的孟冬,此時我國北方地區會出現初雪,雖雪量有限,但還是提示大家到了御寒保暖的季節。小雪節氣的前后,天氣時常是陰冷晦暗的,此時人們的心情也會受其影響,尤其是那些患有抑郁癥的朋友更容易加重病情,所以在這個節氣里,朋友們在光照少的日子里一定要學會調養自己。

另外,現代醫學研究發現,季節變化對抑郁癥患者有直接影響,由于與抑郁癥相關的神經遞質中,腦內5-羥色胺系統與季節變化密切相關。春夏季,5-羥色胺系統功能最強,秋冬季節最弱,當日照時間減少,引起了抑郁癥患者腦內5-羥色胺的缺少,隨之出現失眠、煩躁、悲觀、厭世等一系列癥狀。

小雪節氣過后,北方的冷空氣逐漸增強,氣溫迅速下降,因此小雪過后為保護身體的健康,一般要多注重飲食方面的調理,養生食譜最好多以益腎食品為主。如黑米、黑大豆、黑芝麻、黑木耳等,這些食品不僅可以補養腎氣還可以抵抗嚴寒,而且能夠潤肺生津,具有很好的保健功能。另外,下面列舉的幾種魚類和蔬菜也比較適合在這個節氣食用。

泥鰍

味甘性平,有暖中益氣、清利小便、解毒收痔之功效。泥鰍肉質細嫩,營養價值很高,其滑涎有抗菌消炎的作用。可治濕熱黃疸、小便不利、病后盜汗等癥。

鱔魚

味甘性溫。具有補虛損、除風濕、強筋骨的功效,主治癆傷、風寒濕痹、產后惡露不凈、下痢膿血、痔瘺。可清湯煮、清蒸或入藥膳,以肉為丸沸水清汆。外用搗敷或剖片貼敷。

鯉魚

味甘性平。具有利水、消腫、下氣、通乳的功效,主治水腫脹滿、腳氣病、黃疸、咳嗽氣逆、乳汁不通。可清湯煮、清蒸、糖醋或煨。

鯽魚

味甘性平。具有健脾利濕的功效,主治脾胃虛弱、納少無力、痢疾、便血、水腫、淋證、癰腫、潰瘍。可清湯煮、清蒸、煎或入藥膳,入丸散劑,外用搗敷。

香蕉

當人體腦內5-羥色胺含量減少時,會出現失眠、煩躁、悲觀、厭世等一系列抑郁癥狀。香蕉中含有這種物質,適當增加香蕉的攝入會促使人的心情變得安寧、快活,但脾胃虛寒的人不宜吃。

菠菜

葉酸攝入不足的人容易出現失眠、忘記、焦慮等抑郁癥狀。菠菜中富含葉酸,蘆筍、獼猴桃、牡蠣、橘子、豌豆、黃豆和深綠色的蔬菜中也都含有葉酸。另外粗面粉制品、谷物顆粒、酵母、動物肝臟及水果等富含B族維生素的食品,對改善不良情緒及抑郁癥也大有裨益。

小雪時臺灣中南部海邊的漁民們會開始曬魚乾、儲存乾糧。烏魚群會在小雪前后來到臺灣海峽,另外還有旗魚、沙魚等。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