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識人術:“八觀六驗”一看一個準

    當前頁: 1/2    字型: 

看人看人品,交人交真心。如何識人,古人早有經驗之談。在秦代呂不韋主持編撰的《呂氏春秋》中,記載了一種最精要的識人方法為“八觀六驗”。這些方法在我們現代人看來,依然有用。

什么是“八觀”?

“通則觀其所禮,貴則觀其所進,富則觀其所養,聽則觀其所行,止則觀其所好,習則觀其所言,窮則觀其所不受,賤則觀其所不為。”

1.通則觀其所禮

通達之時看其所行的賓禮,一個人發達了,要看他是否還謙虛謹慎、彬彬有禮、遵守規則。

2.貴則觀其所進

當一個人處于顯貴地位、任要職之時,看他推薦什么樣的人。他提拔什么樣的人,他就是什么樣的人。

3.富則觀其所養

富足之后看他所養的門人賓客,所結交的人。一個人有錢了,要看他怎么花錢,給誰花,都花在什么地方。

4.聽則觀其所行

當一個人聽取別人的意見后,觀察他采納的是哪些內容,還要看他是不是那樣去做的,言行是否一致。

5.止則觀其所好

當一個人無事可做時,觀察他有哪些愛好,即看他業余時間追求崇尚什么。一個人往往在獨處的時候,最容易露出破綻,最能看出其心性。

6.習則觀其所言

第一次跟一個人見面的時候,他說的話不算什么,等相處得久了,再聽聽他跟你說什么。

7.窮則觀其所不受

當一個人貧窮時,觀察他不接受什么,即窮困之時看其是否不受非分之財。只有在最艱難的時候能夠守住底線,才是有氣節風骨的人,才能有所成就。

8.賤則觀其所不為

當一個人身份卑微的時候,觀察他什么事不會去做。如果這個時期仍能正直上進,出淤泥而不染,便是可造之材。

什么是“六驗”?

“喜之以驗其守,樂之以驗其僻,怒之以驗其節,懼之以驗其持,哀之以驗其人,苦之以驗其志。”

1.喜之以驗其守

當一個人“得意”時,看他是否“忘形”。如果一個人遇到點好事就飄飄然,那么這個人不僅不成熟,操守可能也不達標。

2.樂之以驗其僻

使他快樂,以檢驗其有無邪念。處在一個充滿誘惑的場合,而能巋然不動,這樣的人是難能可貴的。

3.怒之以驗其節

使一個人發怒,看他自我控制和約束情緒的能力,以考察其氣度與節制。自制力強的人,才具備在復雜的局面中改變現狀的能力。

4.懼之以驗其特

使一個人恐懼,看他是否意志堅定,堅持自己的立場。如果明知是真理,被別人一恐嚇就立馬膽怯地調轉船頭,違心附和,那么此人不堪大用。

5.哀之以驗其人

使一個人哀傷,考驗他的為人。如果一個人對你噓寒問暖,對待需要幫助的可憐人卻麻木不仁,此人對你一定有所謀。

6.苦之以驗其志

使一個人痛苦,考驗他是否有志氣。如果碰到一點苦就打退堂鼓,這樣的人不堪重用。此外,在逆境和低谷期還能對你不離不棄的人,值得珍惜。

源自:看中國(原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