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滴淚屋,三年一場哭”,“滴淚屋”是指啥?

    字型: 

俗語是老百姓生活中的俚語之一,雖然俗語的文化性相對較低,但不能否認俗語存在的價值。早在商周時期,俗語就已經出現了,并且在歷經多年的發展之后,變成了與老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文化。可以毫不夸張的說,俗語,其實就是反映生活的一面鏡子。

俗語“家有滴淚屋,三年一場哭”,雖然看起來有一點莫名其妙,事實上這是一句與建造房屋,有著非常重要聯系的俗語。從古至今,人們對房子都特別在意,時至今日也依然不肯放棄執念。

這主要是因為在古代人的思想中,有了房子才能讓生活安穩下來。尤其是對于家庭成員較多的人來說,如果沒有房子,總會有一種居無定所、顛沛流離的感覺。人們在結束一天勞動之后,都希望回到溫暖的小家,這樣才有一種過日子的感覺。

古代人在建造房子的時候,有很多講究,常見的就是房子一定要坐北朝南,而且在建造房子的時候還很講究風水。如果房子的朝向和風水都有問題,那么就很容易對房子的主人造成一定危害。

第一,家有滴淚屋

相信很多人一看到滴淚屋三個字,都會有一種特別壓抑的感覺。難道房子蓋完之后會流淚?還是說生活在房子里邊的人總哭?

事實上“滴淚屋”其實另有所指,過去人們在蓋房子的時候,都會將屋頂建造成“人字頂”。下雨的時候雨水就會順著屋頂滴落,這種感覺就像房子在流淚一樣,所以人們才會將其稱為“滴淚屋”。

更嚴格的說,“滴淚屋”實際上是指大房子的視窗,連線著一座面積較小的小房子。“大房檐下有小房,大房檐水滴小房,小房名叫滴淚房,建房若成滴淚房,爹哭兒來兒哭娘”。

事實上這句話,才是俗語“家有滴淚屋,三年一場哭”的原版。大概意思就是如果建造這種形式的房子,那么家中就一定會有人因為意外而去世。

第二,三年一場哭

“三年一場哭”說的其實是結果,但起因卻是“家有滴淚屋”。事實上這就是一句俗語,如果按照古代人建造房屋的樣式來看,基本上都是類似于“滴淚屋”的形式。所以如果按照這種俗語來講,人們每三年都哭一場,就沒有正常家庭了。

實際上在廣大農村地區,家中在蓋房子的時候,基本上都會一高一矮、一大一小。高大的房子一般都由長輩居住,而晚輩卻只能住在低矮的房子中。如果按照“三年哭一場”的說法,就只能說明這個家庭不和諧,也就是說兒女和老人經常吵架。

事實上家庭是否和睦與房子形式關系不大,主要還是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時候,沒有掌握正確的方法和語言,而作為晚輩在失去孝心的前提下,就很容易和父母發生不必要的沖突。如果從這一點來看,其實和房子的形式也沒有關系。

如果按照“家有滴淚屋”來看,唯一可以傷到人的地方,就是高房子上面的瓦片,可能會順著雨水砸到矮房子上面。嚴重的甚至會導致直接砸傷人,這其實才是人們三年哭一場的真正原因。

另外一個原因就是比較高大的房子,很容易遮擋矮房子的光線。如果人們長期住在沒有陽光的房子中,就很容易導致身體出現疾病。如果在生病之后,沒有得到及時治療,不僅會導致疾病加重,嚴重的甚至會死亡,這其實才是三年哭一場的原因。

在現代人的心目中大房子才是好房子,而且很多年輕人根本不懂風水,所以對很多俗語所說的危害都不以為然。雖然很多俗語中蘊含一些大道理,但如果不符合現代人的想法,其實也可以被人們當做糟粕所丟棄。

“家有滴淚屋,三年一場哭”, 是一句在古代社會比較流行的俗語。但由于現代人都住著高樓大廈,所以很難再出現這種比較特殊的情況。

文:微智先峰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