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知道八卦,可知“乾、坎、艮、震、巽、離、坤、兌”是何意思?

    字型: 

八卦并不是只有八個卦象的,而是由八個基礎卦象組成。而八卦也分先天八卦、后天八卦一說,先天八卦為伏羲所創,而后天八卦是周文王推演所創。

但是八卦的組成元素是沒有變的,都是由“乾、坎、艮、震、巽、離、坤、兌”組成的,但是你知道這些元素所代表的意思嗎。

八卦雖然是由八個元素組成,但是八卦中每兩個卦象是相關聯的。如乾與坤、離與坎、震與巽、艮與兌,這些卦象都是相對關聯的,也叫作“對宮卦”,接下來我們就對這四種相對的卦象,一一說明。

乾與坤

先看乾卦和坤卦的卦象,乾卦是“☰”,而坤卦是“☷”,這每個卦象都是由三橫組成,這一橫就叫做“爻(讀音同“搖”)”。而爻又分為陰陽,完整的“一”代表陽,中間斷裂的“一”代表陰。這樣來看乾卦“☰”就是由三個陽爻組成,而他的意思就代表的是“天”。相對的坤卦“☷”是由三個陰爻組成,代表的就是“地”。

所以有句成語“乾坤顛倒”,意思就是天地顛倒,發生了特別大的變化。

離與坎

還是先看卦象,離卦是“☲”,坎卦是“☵”。按照陰陽爻來說,就是乾卦中有一爻變化了,代表了天上有東西在變化,這個就是“太陽”,因為太陽就是一直在變化的。而相反的“月亮”,雖然也是在天上變化,但是月亮屬陰,算是陰中的一點陽。所以由坤卦“☷”變化而來,變化了一爻成了坎卦“☵”。

所以有句話叫做“南明離火”,就是因為離代表太陽的。

震與巽

也先看看他們的卦象,震卦是“☳”,巽卦是“☴”。還是按照變化來講,天地間除了日月的變化,就是風雨雷電的變化。我們的老祖宗也把他們考慮進去了,乾卦“☰”有了太陽的變化,變了一爻,又因為有“雷”的變化,又變了一爻,成了震卦“☳”,這是因為雷是在天上變化的。再說坤卦“☷”,因為月亮的變化,變了一爻,又因為“風”的變化又變了一爻,成巽卦“☴”,這是因為風是我們能在地上直接感受到的。

我們知道雷神的名字叫做“雷震子”,為什么不叫“雷巽子”呢,就是因為“震卦”代表的就是“雷”。

艮與兌

艮卦和兌卦的卦象,分別是艮卦“☶”、兌卦“☱”。其中艮卦“☶”代表的是“山”,而兌卦“☱”代表的是“水”。艮卦“☶”由乾卦來,就是除了太陽的變化外,再往下接觸到的就是“高山”,所以又在乾卦“☰”的基礎上變了一爻,成了艮卦“☶”。相應的就是乾卦中,因為風變了一爻,而在往下,就是水,像海洋、湖泊均在其內。所以又在坤卦“☷”的基礎上又變了一爻,成了兌卦“☱”。

所以有個詞叫做“兌澤”,這其中的“兌”代表的就是水,也可以解釋成“水澤”。

八卦的八個字和卦象,直接把世界的幾種基本元素包含了,依次就是“天、地、日、月、雷、風、山、水”。這樣在后來再由先天八卦和后天八卦組合,形成了現在的八八六十四卦。更是把天地的萬事萬物全部包容起來,可見古人的智慧真是高明啊。

文:微智先峰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