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家有青龍樹,子孫不難富”,什么是“青龍樹”?

    字型: 

我們常說“衣食住行”,這四樣是人們生活中最不可或缺的,而在民間,我們的老祖宗也總結出了很多關于衣食住行的俗語。而這句“家有青龍樹,子孫不難富”的老話,就是源自于老祖宗對自己居住環境的要求。

那么這句老話究竟是什么意思呢?青龍樹又是指什么樹?要想了解這句話的意思,首先我們要明白,什么是“青龍”?

在傳統文化中,人們將天上的星辰分成了東、西、南、北四個區域,稱之為“四象”。將天上黃道附近的二十八組星宿,稱之為二十八宿。二十八宿分別居于四象之位,東方七宿謂之“青龍”,西方七宿謂之“白虎”,北方七宿謂之“玄武”,南方七宿謂之“朱雀”。

后來,人們便將四象運用到居住環境的建設當中去,將東、西、南、北四個方位,用“青龍、白虎、朱雀、玄武”來替代。也由此誕生了很多相關的俗語!

比如說,“青龍壓白虎,代代有文武”、“白虎蓋青龍,代代有人窮”等等,這些俗語中提到的“青龍”、“白虎”說的就是方位。而在我們古代,最合理的房屋朝向就是“坐北朝南”,而在這樣的房屋中,東方便位于左邊,而西方則位于右邊。于是人們就有了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的說法。

而這些俗語的意思就是在選擇房屋的時候,屋子“坐北朝南”,東邊(青龍)一定要比西邊(白虎)高,這樣才是一個宜居的環境!

而這句“家有青龍樹,子孫不難富”中提到的“青龍”就是指左邊,而“青龍樹”就是指家門左邊(東邊)的樹。

老祖宗認為,在一個宜居家中,一定不能夠缺少樹木,俗語中有“中門有槐,富貴三世”、“前不栽桑,后不種柳”等等。家里種什么樹,在老祖宗眼中,也是非常有講究的。而樹種的位置,同樣也有說法。

大家都了解,“樹木”一詞,它只意味著一個類型,假如要擴充套件的話,它就會有很多的類型,例如桑樹、垂柳、柿子樹,就和大家常說的“新鮮水果”一個含義。有一些樹木盡管長得好看,卻不能栽在院落當中,古代人覺得,假如明知道行不通,而為此的話,結果反倒會得不償失。

俗話說得好,前不栽桑,后不栽柳,院子不栽鬼拍巴掌。意思是說桑樹、垂柳等樹是不宜栽在院落當中的。此外,皂角樹、龍爪槐、桑樹等也不是好寓意的樹,不推薦大伙兒栽在家里。有一個稱為“含沙射影”的四字成語,這一成語是貶詞,如今來看它的來源并不無道理。要不然大伙兒為何說起“含沙射影”,而不用說其他樹呢?既然知道什么不應該種植的樹,那就討論一下老祖先們強烈推薦的樹吧!

東榴金,西柿銀,他們的含義也很好了解,只需在家里的東邊栽上石榴樹,在西邊栽上柿子樹,那么財氣必然不會差。從古至今栽種石榴樹的人不計其數,也有非常多的人在小院中種植石榴樹。石榴樹的花瓣、果子都很好看,能夠作為欣賞,它的果子還可以吃,到迄今為止,像如此“好用”的樹木很少了。石榴花是橙紅色的,看上去嬌艷欲滴而激情,就連蜜蜂也害怕“得罪”它。

圖文源自:微智先峰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