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九天”到了,別忘了做這些事,來增補陽氣

    字型: 

俗話說:“熱在三伏,冷在三九。”三九天是一年中最冷的時候,此時草木凋敝,蟄蟲咸俯,萬物都陷入沉寂狀態。

人在三九天時,陽氣斂藏,氣血執行緩慢,身體也最為虛弱,今年的三九天是1月8日-1月17日,所以我們在這段時間,就要注意為自己增補陽氣!

什么是三九天

三九天,是指從冬至逢壬日算起的第3個寒天,數九的說法自古就在民間流傳,人們從“一九”開始數,直到“九九”八十一天后,便是九盡桃花開,春深日暖了。

其實,數九與中國傳統哲學有關,《周易》以陽爻為九,代表至陽,因此,古人以“九”作時令名。冬至一陽生,從冬至起到九九,就是陰氣漸消,陽氣始盛的時日。

三九三宜

宜飲食養生:俗語云“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三九天是進補的絕佳時機,這個天氣最適合食用溫熱、清淡的食物。

寒冷的天氣,人體熱量容易流失,所以就要多食溫熱食物滋補身體,藏住熱量,抵御寒氣入侵。同時,我們也要適當吃一些水果,補充維生素,促進代謝。

宜艾灸調理:《扁鵲心書》里記載“保命之法,灼艾第一”,艾草是純陽的植物,用艾草針灸,可以去除體內寒濕,暖宮止血,溫中開郁,促進體內血液迴圈。

人在冬天之所以手腳冰冷,很大程度上,就是因為體內陽氣不足,而體內如果陽氣過弱,陰氣太盛的話,就非常容易生病。所以,如果在這時進行艾灸,就可補充體內陽氣,增強自身免疫力。

宜熱水泡腳:冬天泡腳,丹田溫灼,在寒冷的冬季,用熱水泡泡腳,可以改善局部血液迴圈,驅除寒冷,促進代謝,增強陽氣,抵御各種疾病。在水中如果加一些中草藥,還能起到其他作用。

所以,我們就可以每天晚上睡前,來用熱水泡腳,既能補足陽氣,還可解乏,能讓人擁有更好的睡眠。

三九三忌

忌過度勞累:進入三九天后,天氣寒冷,人體陽氣不足,氣血執行緩慢,精力本就不太好。如果此時,人休息不夠,睡眠不足,就很容易讓身子虧損。最好能保證每天八小時的睡眠時間,有助于恢復精力,養陰培元,補充陽氣。

忌不喝熱水:越冷的天越需要多喝熱水,冬季氣候干燥,如果喝水少,血液濃度就偏高,容易出現一些血管疾病。因此,這時一定要保持充足的飲水量,多喝熱水。

忌立即起身:早上醒來后,不要猛地起床,冬天是心腦血管疾病的高發期,猛起身容易發生意外。所以說,最好在醒來后先躺一會兒,再緩緩起床,進行活動。

文:微智先峰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