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小年和北方小年為什么不是同一天?

    字型: 

南方小年和北方小年為什么不是同一天?

南方小年是臘月二十四,而北方則是臘月二十三過小年。南方小年和北方小年為什么不是同一天?我國古時有“官三民四船五”的傳統,就是說官家的小年是臘月二十三,百姓家的是臘月二十四,而水上人家則是臘月二十五。

而北方在南宋以前都是政治中心,受官氣影響較重,因此多為臘月二十三過小年,而南方遠離政治中心,小年便為臘月二十四,而沿湖、海的居民,則保留了船家的傳統,小年定在臘月二十五。

也有說在清朝中期之前,北方的祭灶日也是臘月二十四。但從清朝中后期開始,帝王家就在臘月二十三舉行祭天大典,為了“節省開支”,順便把灶王爺也給拜了,因此,上行下效,北方地區百姓也提前一天在臘月二十三過小年。

南方小年和北方小年的習俗也不同

北方小年要貼窗花,貼各種各樣的窗花寓意著對來年幸福生活的向往,還會在小年前后理發沐浴,而南方過小年沒有貼窗花的習俗,會在除夕前理發沐浴。

南方小年和北方小年吃的東西也不同,北方小年有吃餃子、糖瓜、火燒的習俗,而南方一般是吃年糕、年粽。

源自:紫微黃曆網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