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皇帝的墳墓稱為“陵”?

    字型: 

舉世聞名的明朝十三個皇帝的陵墓(又稱陵園)“明十三陵”,坐落于北京西北郊昌平縣境內的燕山山麓,是著名的古跡和觀光景點。不過,你可曾想過,古代帝王的墳墓為什么要稱“陵”呢?

相傳唐代詩仙李白游秦漢舊跡時,因觸景生情而感嘆寫下《憶秦娥》:“簫聲咽,秦娥夢斷秦樓月。秦樓月,年年柳色,霸陵傷別。樂游原上清秋節,咸陽古道音塵絕。音塵絕,西風殘照,漢家陵闕。”詞中的“漢家陵闕”,正是指位于現在陜西關中黃土高原上的西漢帝王陵墓。

“陵”原為大土山之意,如《左傳・僖公三十二年》:“肴有二陵焉。”就是說肴有兩座大山。其實在周朝以前,君王的墳墓都稱“墓”而不稱為“陵”。例如《書・太甲上》:“太甲既立,不明,伊尹放諸桐。”注:“桐湯墓地也。”所以商朝君王的墳墓也稱“墓”。

又《周禮・春官・冢人》:“掌公墓之地,辨其兆域而為之圖。”《周禮・春官・墓大夫》:“掌凡邦墓之地域。”冢人的職責是掌管君侯的墓,分清方位、地形并畫為圖;墓大夫則專職管理全國墓地,并將墳墓形勢畫成圖。因此,周代君王的墓也稱“墓”亦不稱“陵”。

中國帝王的墳墓開始稱為“陵”,約從戰國中期以后,首先出現于趙、楚、秦等國。《史記・趙世家》載:趙肅侯十五年經營壽陵。《秦始皇本紀》載:秦惠文王葬公陵,悼武王葬永陵,孝文王葬壽陵。由此可見,這是君王墓稱“陵”之始。因為當時王權不斷增強,為表現君王至高無上的地位,其墳墓不僅占地廣闊,封土之高如同山陵,因此帝王的墳墓就稱為“陵”。

依規定皇帝的墓可建九丈高,老百姓的墳墓,則稱為“墳”,限在三尺以下,其他大臣們的墳墓也有規格限制,不能隨便超越。

漢朝之后,幾乎每個皇帝陵都有稱號。如漢武帝陵稱為“茂陵”,唐太宗李世民的陵墓稱為“昭陵”等。還有生前沒有當過皇帝,因為子孫做了皇帝,死后就被追尊為帝的,他的墳墓也被稱為“陵”。

如明太祖朱元璋做皇帝后,追諡他的父親朱世珍為淳帝,立廟號為仁祖,就安徽鳳陽原墓建為皇陵;追諡他的祖父朱初一為裕帝,廟號為熙祖;追諡他的曾祖父朱四九為恒帝,立廟號為懿祖;追諡他的高祖父朱百六為玄帝,廟號為德祖;因德、懿二祖葬址不詳,于是將熙祖江蘇原葬處建陵葬三位祖帝后衣冠,三人合葬的墳墓稱為祖陵。

又如晉武帝司馬炎因篡魏政權當了皇帝,追諡他的祖父司馬懿為太祖宣皇帝,墳墓就稱為高原陵;追諡他的伯父司馬師為世宗景皇帝,墳墓稱峻平陵;追諡他的父親司馬昭為太祖文皇帝,墳墓稱為崇陽陵。而這種追尊的情況,歷代王朝幾乎都有。

源自:看中國(原文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