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思邈:此穴無所不治 3個動作遠離大病

    字型: 

“病入膏肓”是形容一個人的疾病已無法醫治了,大多數人都不知道膏肓其實是人體上一對重要穴位。藥王孫思邈曾說:“時人拙,不能求得此穴,所以宿疾難譴,若能用心方便,求得灸之,無疾不愈矣。”孫思邈所指的就是膏肓穴,他的意思是:這些人醫術低,只要找到膏盲穴,灸它,任何病都會好的。

這么好的穴位到底是什么?真的那么神奇嗎?

開啟膏肓穴 百病都難藏

藥王孫思邈高壽102歲,他在《千金方・雜病論》中說,膏肓穴無所不治。“膏肓能主治虛羸瘦損、五勞七傷及夢失精、上氣咳逆、痰火發狂、健忘、胎前產后等,百病無所不療”。

歷代有許多醫家也認為,膏肓穴能補益虛損、養肺調心,臨床上多用于治療肺氣虛弱所導致的咳嗽、氣喘、肺癆、骨蒸盜汗等癥;心氣不足、心火上擾所致的癲狂、健忘、遺精等病癥;各種原因所導致的羸瘦虛損。

膏肓是一個比較隱蔽的穴位,針不方便扎進去,手也很難按到,想要活動膏肓,最好就是通過艾灸和自我鍛練來達成。

取穴方法

膏肓是人體膀胱經上的一個大穴,位置在后背肩胛骨旁。取穴時,病人坐位,雙手交叉緊抱雙肩,將肘關節貼近胸前,肩胛骨開啟,從大椎穴向下找到第四胸椎棘突下,再旁開三寸處即是。

艾灸膏肓穴的療效很明顯,能把最深層的風寒濕毒瘀血灸出來。艾灸兩三天肚子會咕咕響,氣很足;體質偏寒者可能有排寒反應,如肚子或腿發涼。還有的人可能會發汗或嗝氣。如果灸一個星期以后,發現一點動靜都沒用,說明其身體很干凈。

運動膏肓穴 除去一身疾

開啟膏肓穴的方法除了艾灸之外,平時堅持自我鍛練也很重要。以下介紹開合膏肓的方法:

1、雙肩旋轉法:防治心肺疾病

兩手采自然下垂,中指貼住大腿兩側的“風市穴”,以肩為軸,雙肩一起往前轉10次,這就是“開膏肓”;仍舊以肩為軸,兩肩往后轉動10次,這就是“合膏肓”。

此動作可以將膏肓活動開,充分松開肩背部,長期練習能有效解決肩背痛的問題。反復的前后拉伸又能擴張胸腔,也能有效防治心、肺疾病。

2、像扇子一樣開合:肩背疼痛明顯減輕

兩腳平行站立,兩膝微曲,腰直,胸平,兩手握拳,再將兩臂緩緩抬起到胸前,與肩平,用力向后拉至極限,使肩胛骨盡量向脊柱靠攏,擠壓兩側膏肓穴,略停1~2秒鐘再恢復原姿態。后拉時深吸氣,回收時呼氣,讓動作在水平面緩慢進行,動作如果到位,背后會有酸脹、出汗的感覺。

此動作能開啟和擠壓膏肓,做完幾次后,人會感覺周身清爽,肩背疼痛明顯減輕。

3、反拳捶脊法:緩解肩背痛 疏通血脈

“反拳捶脊”的具體做法是:把手放在背部,反拳沿著脊柱敲打,可以把膏肓振開,又叫振髓法。久坐后依此法經常敲打背部,能緩解肩背痛,疏通血脈。

以上這些方法對肩周炎、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頸椎病、乳腺增生等有一定的輔助作用,學會自己鍛練膏肓穴,有助于遠離大病惡疾,益壽延年。

源自:看中國(原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