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養三氣 女人養三雅

    當前頁: 1/2    字型: 

男人養三氣,才是真男人

【01】“志氣”

唐詩云:

男兒何不帶吳鉤,收取關山五十州。

請君暫上凌煙閣,若個書生萬戶侯?

一個男人能否成就一番事業,要看他的志氣如何。沒有一點志氣,是不可能成事的。劉邦見秦王出游嘆:大丈夫生當如此。一個人心中立志,發奮而為,何時不可做?何事不可成?

南宋劉過說:滄海可填山可移,男兒志氣當如斯。志氣志氣,志是男人的方向,氣是男人的動力,有方向有動力,抵達目標只是時間問題而已。

【02】“豪氣”

辛棄疾說: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

豪氣,不是草莽與蠻橫,而是一個人的能力,一個的情懷。古往今來的英雄,若是少了這份豪氣,就少了太多的色彩。

豪氣,是一種自信,是李白的“長風破浪會有時”;豪氣是一種眼界,是王安石的“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豪氣是一種悲壯,是李清照的“生當作人杰,死亦為鬼雄”;豪氣是一種情懷,是杜甫的“安能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豪氣,是胸懷,是素養也是智慧。

做人貴在有豪氣,有了豪氣,襟懷、志向、膽識就有了立足之地。

【03】“底氣”

男人的底氣,往往來自積蓄。衣食住行,孩子的教育,父母的醫療,家人的開銷,都需要金錢。事業是一個男人安身立命的基礎,而錢包則是一個男人現實生活的底氣。但是除了現實的底氣,還要有內心的素養。

一個男人,要成就事業,要有一顆百折不撓的強大心臟,堅強的意志是男人最大的魅力。這樣的人,壓不垮打不倒,給人一份安全感。除了意志,還要有格局。有放眼四海,不拘泥于當下的眼界,有不為外物迷惑,看透一切的清醒。

當然,還要有不可突破的底線,堅定不移的原則,這才是一個人內心最大的底氣。有底氣在,則心里有底,事業有底,人生有底。

女人養三雅,才是真美人

【01】“高雅”

男人貴在氣概,女人美在高雅。

高雅是一種氣質,是妝容、衣服無法企及的氣質。它是女人的涵養,是女人自身的修行。腹有詩書氣自華,高雅的女人有學識,有品位。她們格調脫俗,姿態如蘭。女人的這種高雅,古人在詩句中已說得透徹。

其風姿,是“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絕代有佳人,幽居在空谷”;其儀態,是“顧盼遺光彩,長嘯氣若蘭”,“皎皎兮似輕云之蔽月,飄飄兮若回風之流雪”;其姿容,是“嘴不點而含丹,眉不畫而橫翠”,“芙蓉不及美人妝,水殿風來珠翠香”…

如此,才是真高雅。

【02】“優雅”

女人的高雅存乎一心,女人的優雅則在舉手投足間。

對于旁人來說,優雅更多的是一種禮儀,一種教養。舉手投足間溫暖如玉,如沐春風。對于自己而言,優雅是一種靈魂的自足。是歷經世事之后的坦然,是歷經波瀾之后的釋然。不急不求,坦然自足,安安靜靜地享受自己的人生。

美貌只是一時,優雅卻是一世。衣著適宜,談吐得體。德才識兼具,舉手投足間無不體現出良好的學識和修養。如此優雅的女子,因為動人,所以迷人。

它是一個女人的萬千儀態,也是一個女人一生的修行。

【03】“清雅”

蘇軾說:人生難得是清歡。

人生越是豐富,越能體會到“清淡”的妙處。蘇軾一生顛沛,在繁忙休憩之余,一盞茶,一本書,身心舒泰,怡然自樂。在這個浮躁功利的時代,清雅愈發稀少。懂得清雅的人,清清淡淡,于日常中怡然自樂。

她們內心安定富足,順其自然,對得失榮譽都看得很淡。看淡名利,隨遇而安;看淡榮辱,云淡風輕;看淡得失,一切隨緣;淡泊交友,細水長流。

她們是李白筆下的“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不爭不搶,不辯不急,自顧自地走在自己的路上。守一顆淡泊之心,擁一份清雅之美。

源自:看中國(原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