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久銘:2022虎年春節與往年有何不同?

    字型: 

2022年2月1日,大年初一,是農曆的春節,大家都在歡天喜地慶新春,但從嚴格意義上來說,這個春節并不是虎年的春節,因為2月4號才是立春,立春之后才進入壬寅虎年。不過,提前慶祝一下,也不為毛病。

千百年來,中國一直實行三種歷法形式,一種是公曆紀年,即西方的公元紀年,比如公元前多少年,公元后多少年等,第二種是皇歷紀年,即以皇帝年號來紀年,比如唐貞觀某年,清康熙某年等。第三種是干支紀年,比如甲子年,丙午年等,其中最古老的便是干支紀年,據說是從中華始祖軒轅黃帝開始的,故又稱為軒轅歷,也稱作農曆。

但是這種農曆歷法,也是兩種形式,一種是以大年初一為一年的分界線,另一種是以立春為分界線。但即使是農曆這同一種歷法,也是矛盾的,因為立春與大年初一,很難在同一天,不知道幾百年才偶遇一次。比如出生在大年初一,應該可以算是新年的屬相了吧?但并不盡然,如果立春是在大年初四,那初四之前出生的人,則仍然屬舊年的屬相。比如2022年,是2月4日也就是大年初四才立春,真正進入壬寅虎年,所以初四寅時之前生人,仍然屬牛,初四寅時立春之后生人,才算是屬虎的。

而且從命局排盤來講,就更嚴格了,比如今年是北京時間初四早上5點12分立春,這之后才可稱為壬寅年,壬寅月,戊子日,之前仍然屬于辛丑年,辛丑月,戊子日。故從嚴格意義上來說,立春為分界線,更符合自然規律一些,這也是中華軒轅歷的傳承。

2022年真的很神奇,不但年后才立春,大年初一春節,只是過年,提前慶祝而已,并不是真正意義上的春節。而且風水九星,也是立春之后,都回歸本宮了,稱為“九星歸位”。九星歸位意味著什么呢?一是意味著安穩,各星回家,各安本位,各司其職。二是意味著極端,宮星相同,氣場極致,吉者更吉,兇者更兇,好壞應事更加明顯。這也是需要注意的一點。

綜上所述,從歷法與風水來看,2022年都比較神奇,也可稱為百年不遇,至于是不是大變局,一是自然規律,二是個人體會了。那么這種奇遇和變局,又帶給我們什么樣的啟示呢?一是不要高興的太早,喜訊不一定就是喜事,很多東西可能比預期的要來得晚一些。二是不要掉以輕心,繼續做好長期艱苦奮斗的準備。不過過了初一,立春也就很近了,這點信心還是應該有的。

值此新春佳節到來之際,謹向各位讀者朋友,致以最誠摯的祝福,祝您新春快樂,虎年大吉!

文:方久銘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