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看孩子想象力來自何處

    6457閱    字型: 

人類自有生以來,就一直不缺乏想象力,而且想象力一直是人類文明進步的動力與源泉,飛機上天、航天探月、太陽能汽車等,哪一項不是想象力的成果呢?而據一項關于想象力的國際調查顯示,中國孩子的計算力排名第一,想象力卻是倒數第一,這引起了國人對想象力的熱議與反思。

那么中國孩子真的缺乏想象力嗎?其實,中國人是最富想象力的人種之一,我們的漢字就是最象形的文字,是中國人最富想象力的杰作。還有我們的四大發明,我們的唐詩宋詞,我們的國畫藝術等等,無一不散發出想象力的光芒。后羿射日,女媧補天,嫦娥奔月,牛郎織女,哪一個不是想象力極其豐富的傳說?一部《西游記》,更是科幻作品的開山祖師,是想象力至高無上的杰作。那么,我們現代的孩子,為什么就缺乏想象力了呢?現在的文學與影視,為什么就寫不出《新西游記》,拍不出象《阿凡達》那樣的科幻作品來呢?

這不能不說是與近代的封建獨裁及八股考試有關,也不能不說與現代的教育方式,或現實的社會環境有關,這些八股式的教育方式,或商品化的現實環境,對孩子們的想象力形成了不應有的制約與壓抑。

那么怎樣從深層次上,去判定一個人的想象力如何呢?讓我們再回到人生的源頭——生辰八字之中,去探究想象力的奧秘。在一個生辰八字中,代表想象力的就是通常所說的天賦與悟性。也就是在出生時,所秉承的,非常寬廣自由的,無窮浪漫飄逸的,與生俱來的,某些自然界的靈性資訊,這些資訊其實就是一些磁場,一些“暗物質”,一些精神粒子。

而在生辰八字中,表示這些資訊的是太極、華蓋、文昌、國印、桃花等星宿,另外還有傷官食神,與正印偏印等。這些星宿也有偏重,比如太極偏悟性,華蓋偏靈巧,文昌偏聰慧,國印偏文才,桃花偏藝術等。而傷官則偏想象,食神則偏創造,偏印偏重文學,正印偏重理工等等。一個人的八字中假如具有以上一種或數種星宿,一般就表示天賦悟性較高,假如這些星宿較多,那就表示天賦悟性更好。

另一個判定方法是,假如八字中傷食為喜用的五行,旺而逢生較多,也表示有非凡的想象力與創造才能。假如八字中印星為喜用的五行,旺而逢生較多,也表示有非凡的想象力與創造才能。

從實踐來看,八字命局中帶有以上星宿或神煞的,應該占到總人數的99%以上,只有極少數的人不帶這些標識。這就表明,其實每個人都是具有一定的想象力與創造力的,只不過每個人想象力與創造力的程度有所不同而已。有的人想象力非凡,而有的人想象力一般,但這個想象力也不是一成不變的,是可以隨著后天的教育與實踐,增強或減弱的。

一個人的想象力,既有先天注定,與生俱來的成分,也有后天培養,開發壯大的成分。既使先天具有再好的想象力,但生活在一個非常壓抑的環境中,便有可能變成現實的俘虜;既使先天想象力一般,但生活在一個非常寬松的環境中,也有可能變成一個精神的富翁。

想象力也是支撐生活的勇氣。現在生活與工作壓力都很大,有非常多人過于現實,過于憂慮,而患上各種心理疾病,而假如具有一定的想象力,比如具有一定的理想、目標甚至幻想,則可以化解現實的壓力,增強生活的信心,執行一個健康向上的人生。

學校的教育導向,家長的寬松引導,環境的和諧浪漫,是誘發與培養孩子想象力的關鍵。想象力并不完全即是素質教育,素質教育是基礎的,全面的,而想象力則是超脫的,抽象的,想象力是人類精神生活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因此我們需要寬松的教育方式,需要寬松的社會環境,來培養與激發孩子甚至成人的想象力,為我們的精神生活增加動力,為我們的物質世界創造財富。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