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融不破:陰陽五行的時空解讀

    當前頁: 1/2    字型: 

木火土金水(古代人的讀法),金木水火土(現代人的讀法),這兩個讀法上有什么不同?

木火土金水分別代表著五類人。金與木對立,水與火不容,土是個好好人。你如何面對這五個人讓他們刀槍入庫,和諧共處,為你的事業出智出慧呢?這就是古人說的太極的混沌狀態:圓融不破

五行的排位順序

五行名稱:木 火 土 金 水

五行方位:東 南 中 西 北

五行顏色:綠 紅 黃 白 黑

五行方向:左 前 央 右 后

五行神獸:青龍 朱雀 麒麟 白虎 玄武

五行器官:肝 心 脾 肺 腎

五行八卦:震巽 離 坤艮 乾兌 坎

五行順序:水 火 木 金 土

一水、二火、三木、四金、五土,這個順序列取決于地支及陰陽變化,水在北方坎位,天一生水,子屬坎位,所以水列第一;火在南方離位,午屬離位,所以火列第二;木在東方震位,卯屬震位,所以木依次排第三;金在西方兌位,酉屬兌位,所以金依次排在第四;土在四方中央,位於艮坤位,辰戌丑未,土因此排在第五位。

五行相生: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相生可以增強原力。

五行相剋: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金剋木。相剋將會互損原五行系統的完全形式只有在月令文獻中才得到完美的體現,《管子》的《幼官》、《四時》、《五行》、《輕重己》、《呂氏春秋》的《十二月紀》、《淮南子》的《時則訓》既是體現“因時行政”的歷法月令文獻,又是全面呈現五行系統的哲學著作,這就足以說明,五行與時空觀念、與歷法月令制度是難分難解的,兩者其實是一回事。

陰陽五行的時空解讀

陰陽五行是一種抽象的時空規律,而十天干與十二地支,是陰陽五行的細化。在人體,這種建立在陰陽五行基礎上的天人合一原則,處處體現。細細體會,幾乎無一紕漏。

人體體表為陽,體內為陰。所以體表的手指與腳趾都是10根,這對應的是十天干之數。而藏于身體內部的框架性結構,無一例外地對應著十二地支。比如人體的脊椎是24節,包括頸椎骨7塊,胸椎骨12塊、腰椎骨5塊。每一塊脊椎骨都對應著一個節氣。十二地支,再分陰陽,就是24節氣了。

再如人的肢節,上肢分為6節,下肢也是一樣。雙手雙腳各12節,加起來是24節,這也是對應著12地支與24節氣。

再如,人的肋骨為什么剛好是12對、24根?經絡為什么剛好是24條?這些并不是巧合,而是體現了天人合一的原理。

這種天人合一的原則,遍及于人體的一切細節之處。比如人體上最頂端的頭部,是圓球狀態,是單個的。而下垂的雙手雙腳,是雙數的。這里就體現陰陽的原則。單數屬陽,雙數屬陰。頭法天,所以是陽數;足法地,所以是陰數。

人的手臂,上臂內只有一根肱骨,下臂有橈骨與尺骨兩根;人的下肢,上半部的腿內只有一根股骨,下部的脛內有脛骨與腓骨兩根。這些都是一陰一陽的相對性原則的體現。雙手是陰數,但每只手掌的手指卻是五根,這是陽數,這叫陰中藏陽。手掌之上,單根大拇指是陽數,屬陽;其余四指是陰數,屬陰。但屬陽的大拇指是兩節的,這叫陽中藏陰;屬陰數的其余四指,全都是三節,這是陽數,這叫陰中藏陽。足趾也是同樣的道理,大腳趾是兩節,屬陰數;其余四趾都是三節,屬陽數。

在人體的臟腑之中,這種陰陽的相互依存關系也是處處在體現著。比如脾胃同屬土,胃是空心的,脾是實心的,一虛一實,一陰一陽。木、火屬陽,所以屬木的肝、與屬火的心臟都是單個的。金、水屬陰,所以屬金的肺、與屬水的腎都是雙數。

單個的屬陽的肝,是分成雙頁的,這是陽中藏陰;屬火的心臟分成左右兩心室,這也同樣是陽中藏陰。肺屬金,是陰性,故為兩頁,這是陰數。但左右肺各有分頁,左二右三,共五葉。左右肺頁數一陰一陽相對,共計五數,五屬陽,這是陰中藏陽。

五官是五臟之表。表與里是陰陽互根的關系,表陽則里必為陰,表陰則里必為陽。眼是心之表,心臟是單數,那么眼睛必定是雙數,這是表里陰陽的相對性。脾臟開竅于口,故脾為實心、而口為空心的。鼻為肺之表,故肺為雙頁而鼻為單個。但單數的鼻一定是有兩個鼻孔的,這也是是陰陽的相互依存。腎之表是耳朵,腎是實心的,耳朵是空心的。這也是表里的虛實相應、陰陽相對。

至于為什么只有腎與耳朵同時是雙數?這是因為腎對應的是12地支中的子水。而子水是陰陽之氣交接的地方。子水分為兩個部分,前半部分屬陰,后半部分屬陽。在五官中,只有耳朵是在屬陽的頭發與屬陰的臉部之間的,正居于陰陽交接之處。

在命理中,子時分前后兩個部分,以子時正中劃分為兩天的界線。現在網上的命理排盤,幾乎清一色是按23點劃界,這是不理解子水的陰陽合一的原理所至。古人制定十二生肖時,以鼠為子時,因為鼠的前爪是四根,后爪是五根。這種前后不同、陰陽合一的結構,在動物中是極為罕見的。古人以十二種動物對應十二地支,一一去深會,都是大有深意的。

人的雙手雙腳,加上頭,分為五端,這是陽數。每一數一陰一陽相對,共為十數,這是天干之數。而幾乎所有的哺乳動物都是有尾巴的,頭尾加四肢,都是六數,這是陰數。陰陽相對,則為十二數,這是地支之數。陰中陽貴,陽中陰貴。寒冬臘月,誰都喜歡火盆子;炎炎夏熱,空調房里是最舒適的。兒子多女兒少,女兒就肯定更金貴一點;女兒多兒子少,兒子就是一塊寶。人類是陰中之獨陽,所以人類能掌控這個世界,也是必然之理。

再如人體內臟的分布位置,也是遵循天人合一的原理的。人身一小天地,對應的是我們生存的地球的狀態。赤道在地球的中間,熱帶屬火,所以人的心臟也就對應著居于中位。而地球的南北兩極是極寒之地,屬水。所以人體中屬水的腎與大腦,居于人體的兩端。而連線南北極的地球磁場,對應的是貫通人體的脊髓。同樣是屬水的南北兩極,南有南極洲,北為北冰洋,一虛一實,這也是陰陽的相對性。大陸為靜態、屬陰,海水為動態、屬陽。南半球以海洋為主,屬陽,南極洲是陽中藏陰;北半球以大陸為主,北冰洋是陰中藏陽。

地球上最大的水域是太平洋,屬水。隨著地球自轉的方向,向西進入中國大陸。水生木,故中國屬木。木生火,故印度與尼泊爾等國所在的南亞次大陸屬火。火生土,故中東屬土。土生金,故歐美大陸屬金。金生水,又回到太平洋。地球上大陸的這種分布,對應到人體,所以五臟中,屬木的肝、屬火的心臟、屬土的脾與胃居中人體中部。而屬金的肺與大腸,居于上下兩處。這對應的是亞洲大陸居中位,而一左一右是歐洲與北美大陸。

亞歐北美大陸的南側,一左一右分別是非洲與南美大陸。這對應的是人體的兩腎。為什么非洲是黑種人?因為非洲居于腎的位置,且是右腎。腎屬水,右側又是陰性,水主黑,所以非洲人面板稍稍黑了那么一點點,就是情理中事了。白色屬金,所以居于屬金的歐美大陸的是白色人種。金木相沖,中國屬木,那么與中國隔赤道遙遙相對的澳洲,必然屬金,所以澳洲現在是白種人的地盤,看來是命定的事。老祖先原來發現陰陽五行規律時,應當是萬萬想不到這世上還有黑種人與白種人的。但按陰陽五行之理而論,就應當是這樣。再同樣的,從道而論,人體就該是這般模樣,地球也必定是如此結構。現代科學猜測,地球以前是一整塊大陸,如果真是這樣,根據生命與自然的天人合一原則,那樣的大陸是不會存在高等級生命的。

《老子》說:“不出戶,知天下;不窺牖,見天道。”道之周流,遍及于一切處。個中風物無限,只需要我們用心去體會與思考。

源自:佛道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